news-details

      保羅的禱告裡,見識與知識都要增長、多而又多。

最近上課談到〈腓利比書〉1章9節:「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老師指出,「知識」和「見識」是不一樣的,「知識」指的是原則,「見識」則是知道該怎麼做。筆者手邊的英文《聖經》,分別以「knowledge」與「judgement」表示。

瑞典導演柏格曼(Ernst Ingmar Bergman)拍的著名電影《第七封印》(Det sjunde inseglet)中,騎士把告解室裡坐著的死神誤認為神父,因而向他告解:「當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時,又怎能對信神的人(指神職人員)有信心呢?我們這些想要相信卻不能相信的人,會發生什麼事情?」

死神沒有回答,只問騎士:「你到底在等什麼?」騎士說「知識」。不過,一位熟稔瑞典文的朋友說,電影裡用的「insikt」,台灣電影譯為「知識」是說不通的,應該是「見識」。

      柏格曼導演是牧師之子,有足夠的信仰知識,卻缺乏見識。

柏格曼是牧師之子,他總在劇本最末簽下「S.D.G,Soli Deo Gloria」(榮耀歸給上帝),但基督信仰也是他一生痛苦和困惑的源頭,逃避嚴格的父親卻又心靈不安。柏格曼的電影幾乎都在表達他缺乏安全感的人生:對婚姻沒有信心,對死亡充滿恐懼。

牧師之子、電影大師,當然不缺信仰的知識,但信仰上的見識又如何呢?「想要相信卻不能相信」之苦,就在於無法擁有見識。

「消息」、「知識」、「見識」、「智慧」,這四者,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你聽過的是消息;你想過的是知識;你做過的是見識;你傳過的是智慧。

所以,我們在知識上認識神是重要的,在見識上經歷神,也很重要。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係,有時前者是後者的基礎,有時後者是前者的驗證。難怪在保羅的禱告裡,兩個都要增長、多而又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