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要先領受愛、照顧好自己,才能去愛身旁的人。(圖/Shutterstock)

身為基督徒的每一個人,總是期望自己活出上帝的教導:服事神、愛人,傳福音、傾聽旁人的需要。然而,我們往往不小心在這個過程中忘了要先領受愛──約翰一書4:19這樣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基督徒作家艾利森.庫克(Alison Cook, Ph.D.)在個人的網站中,提醒那些努力想活出上帝教導的人:「『領受上帝的愛』是基督徒最重要的一種順服的行動。」如果我們的內心空蕩蕩,要愛其他人幾乎是不可能的,否則也只是勉強硬撐、最終一定會傾覆倒塌。

 

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中,我們會明白何謂真正的愛。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不是真正的愛,負起我們不該負的責任也不是真正的愛…,許多時候錯誤的愛來自錯誤的動機,我們是否也想在其中得到被肯定和被需要的感受?我們是否內心即將乾涸、卻仍像滾輪裡的倉鼠停不下來?

 

距離上一次你站在陽光下,讓自己浸泡在上帝的愛中,已經多久了?你大部分的時候拿什麼情緒餵養自己?上帝的良善和恩典是你的糧食嗎?你是不是已經很久沒有停下來好好休息、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態了?

 

好好照顧自己

當你讓自己的身心靈得到好的照顧,你才會有更多東西可以給別人。讓愛充滿在你的生命裡,這樣的力量能夠產生極大的迴響,讓身邊的人同得祝福。

 

調整手中的任務,不要總是事情取向,更多設定關係為主的任務。也不要再拚命幫別人完成各種事情,留下多一點空間給自己,讓上帝的智慧和恩典可以充滿。此外,對自己溫柔並且好一點,這樣你才會知道溫柔與良善地對待他人是什麼意思!

 

需要休息的徵兆

如果你有以下四個徵兆,或許是你該停下腳步,好好休息的時候了。不要讓這些念頭啃食你,你已經做得很棒了,多寬容自己一點吧!

 

1. 對待身旁的人總是急躁易怒,並且只能給予很短的專注力。

2. 你覺得責任即將壓垮和淹沒你。

3. 你想要成為一個良善的人,但是似乎沒有足夠的力量支持你這樣做。

4. 你很難做決定,並且擔心任何一種作法都會讓別人失望。

 

重新充電的建議

1. 計畫1到2天的假期,最好是戶外的安排,不要窩在家裡。你可以去教會參加禱告會,或是拜訪很久不見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到外地住個兩天一夜。

 

2. 與自己好好散個步,傾聽自己的呼吸聲,還有沒有說出來的心思意念。禱告上帝趁這個時候對你說話,並且讓自己在主的恩典裡得享安息。「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篇46:10)

 

3. 尋求朋友、諮商師或教會牧者的建議,好好約一個時間,不再談教會的發展和服事,讓「自己」成為談論的中心。當我們不斷和別人約談、幫助別人時,記得先幫助自己──當我們的生命活出完整,才能帶領別人走上同樣的道路。

 

總結來說,基督徒愛自己一點也不自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是持續愛人且活在聖靈引領裡的秘密。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雅歌1:4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