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可否認,娛樂圈話題經常比時事更能吸引民眾目光,也是與大眾文化對話的著力點。然而娛樂產業與消費市場計算,原本就關係緊密。北美大眾文化「娛樂至上」的現象,在香港也有過之而無不及。香港教會的文化教導,可以如何應對?就從最近Lady Gaga在香港舉辦演唱會的爭議談起。

Lady Gaga被指演唱會內容違反道德。

Lady Gaga被指演唱會內容違反道德。

國際歌手Lady Gaga月初到港開演唱會,除了引起粉絲瘋狂追捧,教會界也掀起討論熱潮。在她抵達香港前夕,基督教機構影音使團指其演唱會充滿色情、同性戀元素的風格及崇拜撒但的言論,4月底在Facebook呼籲信徒在5月2日至12日,每天為青少年守望代禱。

但是該Facebook活動專頁留言,出現惡搞圖片及反宗教霸權言論,甚至有人回應最需要代禱的其實是影音使團本身,還有部份留言者表示,活動發起人曾多次刪除異見者的留言。

Lady Gaga的反與不反

影音使團在臉書上發起的為青少年禱告專頁。

影音使團在臉書上發起的為青少年禱告專頁。 (圖片來源/網路擷取)

對此,其他主內單位對上述舉措作出回應。飄流製作負責人古斌撰文探討〈為什麼不要支持反Lady Gaga的祈禱呼籲?〉,認為反Lady Gaga活動是對她的變相宣傳、反對者的思考帶有陰謀論、錯誤的焦慮消費等,並呼籲信徒代禱的方向應該是求上帝賜下智慧、和平、忍耐的心,這一切是聖靈的工作,要抗拒血氣而生的怨恨、恐慌、虛謊。另外也有個別信徒撰文,不認同反Lady Gaga的高調行動。

從牧者的角度,卻有另一番現實觀察。中華基督教會梁發紀念禮拜堂主任牧師王家輝表示,香港教會很看重道德,一旦有人發聲,就有人會支持,也有人持不同看法,一直以來都是如此。他表示,Lady Gaga演唱會被指涉及色情、同性戀以至撒但崇拜等言論,引起教會關注,並非新鮮事,以前牽涉道德或宗教的有關事件也是這些反應。

王家輝表示,其教會同工曾在崇拜聚會上提出Lady Gaga的影響,不過教會則不以聲明之類的方式表達關注,原因是如此一來,可能替她變相宣傳。他相信,預防勝於治療,讓弟兄姊妹明白界線,並與他們傾談,儘管弟兄姊妹觀看其演出,只要懂得分辨也就可以了,「不是要將弟兄姊妹放在溫室內,以為所接觸皆是好的東西,就自然會好;接觸到不良事物,不懂分辨反而就不行了。」

經常回應社會文化道德現象的明光社,對於Lady Gaga到港演出沒有作出評論。該社總幹事蔡志森認為,不同事件有不同的回應。對於Lady Gaga,其實香港本土也有一些演唱會是賣弄性感及反叛的誇張行為等。從社會角度來看,表演本身若沒有觸犯與淫褻及不雅相關的法條,是很難禁止活動的。

至於從信徒內部或文化教育而言,他認為則可透過文章等方式去表達意見,例如留意活動內容可能會對年輕人帶來的負面影響,而這類文化該以媒體教育的角度去看,大於採用社會政策角度做回應。

「喜歡某某歌手的歌是沒問題的,但不等於這個歌手說什麼做什麼都是正確的,要把兩樣事情分開…也要留意歌詞背後,表達的意識形態,避免被負面影響。」

文化藝術素養的貧乏

事實上,教會界即使面對同一議題,也有不同意見。王家輝認為,積極的看,這是香港社會可貴之處,基督教內相對容許多元性的存在,重要是彼此理性討論,虛心學習。

蔡志森認為,香港基督教對信仰文化藝術的素養一向貧乏,以致港內基督教藝術不甚興旺,相關的文化評論也同樣貧乏,多是以文以載道的方式來表達,「港內基督教話劇大都硬銷福音,然而如台灣作家張曉風等文化藝術的表達,連一句經文也沒提過,但能清楚表達信仰的精神。」

文化藝術該是潛移默化的感動人,但有時不明白文化藝術的意涵,單從是否違反信仰角度提出評論,是有危險的,反而給人基督徒很膚淺的想法,所以如果要公開評論文化藝術時應當謹慎,「媒體教育不單只批評對方的不是,而是同時培養自己的品味,懂得自行選擇好的而放棄不好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