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人心情不好就喝酒,有人煩悶就抽煙,有人不爽就吸毒…但這些其實都還不是最普遍的,絕大多數的人在低潮的時候,習慣的是「安慰」!所以多數人都有自己的「安慰模式」,有人透過宗教,有人透過人際關係,反正安慰只是從嘴巴出來的幾句話,簡單的很,只要有個人說幾句「安慰」的話,通常我們就好多了,甚至還有人上了「安慰癮」,一天到晚希望人家安慰他,至於這些安慰的話,是不是真的?誰管那麼多?

最常見的就是女生對男生說「你都沒有安慰我」,坦白講,男生真的是「很不會安慰人的動物」,男生習慣「征服」!

幸好女人比男人容易受安慰,只要一句「其實也沒那麼難吃」,剛才廚房的手忙腳亂就算了,甚至一句「其實也沒那麼醜」,都能破涕為笑。通常男人一句「娶到你也算不錯」,就已經非常具有安慰效果了。

實質的安慰,並不容易。

實質的安慰,並不容易。

這真是有趣,不管說的是不是肺腑之言,合不合乎事實,只要對方聽得高興,通通得分。

安慰當然是好事,太多男人就是理性過頭說不出安慰的話才壞事的,什麼「妳以為妳林志玲喲」、「妳不回家照照鏡子」、「我會娶妳,算妳祖上有德」這類近乎「言語暴力」的話,安慰指數當然是「零」。

《聖經》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放在銀網子裡。」可說是「安慰」最好的定義。如果把人比喻作一部汽車,「安慰」就是汽油,而且非常環保,不花錢又隨手可得,這真是上帝美妙的創造,省油得很。

所以《聖經》也說「要說造就人的話」。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這個汽油如果成分不純,會不會傷害引擎?有幾種市售安慰劑其實是會害引擎「縮缸」的,接受太多根本就是慢性自殺,殘害心靈。

一、推卸責任

這是最常見卻也最有效的安慰劑,只要一句「又不是你的錯」,困擾就煙消雲散。創世記很清楚記載人的罪性就是「卸責」,都推給別人,這一劑太好用了。

車禍肇事可以說「誰叫他給我撞」,分手可以說「誰叫她愛上我」,兒女不孝還能說「誰叫他把我生下來」,會不會氣死?

我們的上一代比較容易犯的錯倒是正好相反,他們實在太善良了,到一種沒有界限的地步,甚至會說「都是我的錯」,基本上身邊只要有人不開心,都懷疑是自己害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不習慣讓別人為情緒負責的結果,連養小孩也養成「都不是你的錯」,如果小孩打人,也是因為「那個人該打」,這一招太管用。

你想安慰人,就說「又不是你的錯」,對方一定很開心,但是拜託不要這樣做,會害到人。

社會需要警察,就是因為「釐清責任」很重要,可以避免下一次錯誤!可惜很多事警察搞不定,例如家務事。盡量不要介入夫妻吵架,因為沒有人搞得清對錯,不要隨便認同一方,說是另一方的錯。

選邊站可不等於安慰人,在沒有搞清楚誰該負責以前,不要隨便說「又不是你的錯」!這樣只會寵壞人,剝奪他成長的機會。

二、不切實際

「不要想這麼多啦!」絕對是經典安慰劑,幾乎每個人都用過,對於一些喜歡胡思亂想的人當然可以用,但是對於需要安慰的人,效果不大,只是語助詞,基本上跟「啊…」、「嗯…」、「啥…」、「喔…」意思差不多,只是沒「那麼乾」而已。

基督徒這方面的「恩賜」尤其明顯,經典句是「神有祂的美意」、「我會為你禱告」、「凡事都在神手中」、「交託給神」,我們可能沒發現,我們用到爛的安慰劑都是不切實際安慰劑,對方或許可以感受善意,但是沒有真正的效果。

類似的安慰劑還包括「男人沒一個好東西」、「天下烏鴉一般黑」、「你也不是最慘的,很多人比你還慘」、「遇到算你倒霉」、「想開一點」…

這類安慰劑聽多了,會讓人無形中敷衍了事,他以後安慰別人也會將心比心,說一些不切實際的話,整個社會就會呈現一種無奈消極的氣氛。

寧可說:「我很想安慰你,但是不知道怎麼說。」都還實際一點。最好是你真的瞭解這個人,在此時提醒他的長處,或是幫助當事人換一個角度看事情。

三、一個鼻孔出氣

安慰是一門學問。

安慰是一門學問。

有一種民俗療法安慰劑就是「痛罵對方不是人」,這種療法通常配上「爆粗口沾醬」,暢快淋漓,替哥兒們或姐妹淘出一口鳥氣,最好順便派幾個手下教訓一下對手,這時候,委屈的一方還要順便說『下手別太重』,真是電視看太多。

確實很多人會用這種原始方式,甚至「用報復釀的酒」做成安慰劑給受傷的人服用,效果明顯,卻治標不治本。這種安慰劑走的是「發洩情緒」路線,復發的機率很高,沒有根本解決問題,當事人下次也依樣畫葫蘆,就會變成社會水準低落。

遇到挫折是必然,也是成長的機會,就像車子的油箱,總有沒油的時候,好好安慰加油一下,休息再上,未嘗不是好事,疲勞駕車很危險的。

安慰不是掩飾太平,不是口號加油。安慰是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會跌倒,跌倒不可恥,再站起來比較重要;安慰是拒絕完美主義,不落井下石,指點對方看前方;安慰是建立在「天無絕人路」的事實,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畫餅充飢;安慰是看到對方短暫迷失給予的支持。

安慰絕對是一門學問,學習安慰人,為人加油,也學習受安慰,讓他人為自己加油,人生旅程才走得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