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希望受人肯定,喜歡被倚賴、讓別人看得起,也擔心拒絕別人之後影響人際關係,甚至害怕讓別人失望。當別人表現出對我們不滿意,你是否馬上焦慮及不安?艾莉森·庫克博士提出4個好方法,幫助讀者克服讓別人失望的恐懼。

艾莉森·庫克博士(Alison Cook)在網站上談到,「我們不可能讓所有的人滿意,我們不得不讓一些人失望。而當我們需要花更多時間做好自己分內工作時,就可能對別人說不。」對此,她提出以下四個建議:

 

1. 找到他人和自己的需要之間的平衡點

當我們害怕別人失望,就會一直對別人說「Yes」。艾莉森·庫克博士表示,害怕別人失望的原因,有些源於自我保護機制,例如:不喜歡衝突、內心渴求別人接納、別人喜歡我才覺得自己有價值、要獲得別人的肯定和尊重。另外,也可能來自於責任感和承諾的驅使,舉凡上級交辦的事項都要完成,不想造成其他人的負擔。

 

腓立比書2:4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神確實要我們與人和睦,也要我們擔待別人;但若過度討好別人,沒有在愛裡保持界線,久而久之,這樣的壓力會囤積變成痛苦,心會累,到後來還是讓人失望,也對自己失望。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在關照他人和自己的感受與需要之間找到平衡點。

 

2.耶穌也讓人失望

使徒行傳1:6記載門徒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是否在這時候呢?」門徒追隨耶穌時,一度以為祂是來做地上的王,要推翻羅馬政府,但耶穌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讓門徒失望了。連耶穌也讓人失望,祂比任何跟隨祂的人都更明白自己的使命和呼召;耶穌專注於上帝想要的,不是為了取悅人,或只是短暫滿足人,祂順服天父永恆的計畫,不隨從地上的政權。

 

3.當我們讓別人失望,並不表示我們做錯什麼

當我們讓別人失望,並不全然表示我們做錯什麼,有以下的情況我們無法先因應他人的需要:可能是我們正經歷個人或家人的危機,需要優先處理;遇到工作、家庭或服事的轉換,需要一些調整;正逢人生重大改變,例如:搬家,結婚,生孩子和空巢期等等,需要時間適應靈性成長或學習跨入新的裝備領域,需要調配生活順序。有時當我們跟別人說No時,我們正朝著Yes的方向前進。

 

4. 學會表達,學會拒絕

一段好的關係,需要在愛裡保持健康的界線,誠實表達自己的需要,做不到時用同理心表示拒絕,恰到好處地付出和獲得,就可以讓關係走得遠走得久。我們需要為自己的需要負責,別人也要有機會為他自己負責,在關係中,尊重彼此,不過度討好,不過份照顧,也不無理索求。當我們學會照顧自己,為關係設立界線,就可以克服讓別人失望的恐懼,更坦然地的去愛、去給予。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