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土地多樣的衝突,伊拉克基督徒說,苦難喚醒了他們,逼迫讓其振作起來,向神呼求。(圖/敞開的門)

「當我看到我的家空無一物,我哭了,我看到孩子們,覺得很艱難…」多年來,戰爭逼迫、暴力攻擊和屠殺,成為伊拉克居民的夢魘。時至今日,當地爆炸事件、恐攻頻傳,死傷無法計數,針對基督徒的血洗也時有所聞,而伊拉克教會不以福音為恥,基督徒願「冒死」,要「為耶穌而活」。

在這地堅守福音大使命,需要多麼大的信心和勇氣?然而,有基督徒卻堅定表示,為耶穌捨命,很值得。「沒有什麼能阻止教會的發展,即便是戰爭、逼迫,甚至是嚴重的新冠疫病。」

殉道者的血激勵更多基督徒留在伊拉克,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圖/敞開的門

土地,充滿心碎淚水與殉道者的血

「我們的旅行箱總是裝滿行李,以防我們不得不逃跑,我警告孩子們要非常小心,因綁架和爆炸事件經常發生。」由「敞開的門(Open Doors)」轉述,位於伊拉克尼尼微平原上的一位基督徒母親如此描述。

 

許多伊拉克基督徒因持守基督信仰,而流離失所,痛失家人及工作,更是經常和肉身的殘忍逼迫及死亡直接面對面。在這裡,基督徒時常成為伊斯蘭國的主要攻擊目標,被斬首、活活燒死,房舍和村莊遭毀…等,迫使其逃離家園。

 

這塊地土,不斷流淌著心碎的淚水,同時充滿殉道者的血。

 

事實上,基督教在此曾相當活躍。伊拉克曾是150萬基督徒的家園,中世紀以前被視為東方基督教信仰中心,基督徒對於國家有著一定影響力。但由於長期飽受戰爭、逼迫蹂躪,大規模移民,現今基督徒驟減至20萬左右。

在極大的逼迫患難中,伊拉克基督徒更深仰望耶穌基督,高舉十架的救恩與盼望。(圖/敞開的門

逼迫,使伊拉克教會更加勇敢

有人一直因身為基督徒而受逼迫、甚至家人遭極端份子謀殺,儘管如此,仍願委身當地教會,與人們談論耶穌在愛中服事,在黑暗中傳遞光明盼望。「如果有人跟我說話,我就會傳福音。如果他們要殺我,就殺吧。那又怎樣?」一位基督徒姊妹如此分享。

 

敞開的門同工親自走訪當地,很受激勵:「我以為持續的暴力威脅,會讓更多基督徒秘密實踐信仰。相反地,伊拉克教會變得更勇敢。」

 

即使逼迫如同吼叫獅子,猛烈欲吞吃基督徒的信心與生命。但至今在伊拉克,還有許多基督徒每年都在慶祝聖十字架日,他們在屋頂上擺放照亮的十字架,來紀念及高舉耶穌基督。

 

敞開的門團隊問及一位神職人員,關於聖十字架日的慶祝意義時,他表示:「當伊斯蘭國在2014 年將所有十字架從教堂拆除時,我們再次被提醒,這個標誌對我們而言是多麼重要。…十字架提醒我們,耶穌戰勝了死亡和痛苦。現在我們面對許多煩惱,但相信,有一天我們終將擺脫這些痛苦,與耶穌同在。」

 

每年「聖十字架日」期間,一個個十字架在這塊土地上被高舉,也在夜晚,照亮了黑暗天空。居民們盼望,主的十字架會為這塊土地帶來和平,更是相信,十字架是得勝的記號,象徵對逼迫的勝利。

家庭成員們一起裝飾十架。(圖/敞開的門

夜晚中的十架裝置,點亮了伊拉克的天空,帶下盼望。(圖/敞開的門

過去基督教在此相當活躍,如今基督徒因逼迫大量驟減,仍有基督徒堅守在這裡為神而活,盼望看見復興。(圖/敞開的門

「作為伊拉克基督徒,我們必須留在這裡,證明基督的大能。我們也需要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與我們站在一起,並支持我們。」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無論是逼迫、患難,都不能攔阻教會成長,救恩遍傳。敞開的門感恩,因著眾聖徒的禱告及全球教會家人的愛心支持,使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變為可能。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24-25

敞開的門呼籲眾肢體舉起聖潔手,為伊拉克守望禱告。(圖/敞開的門

【10項為伊拉克禱告的要點】

1)請繼續為伊拉克和土耳其邊境平民家庭的保護和安全祈禱。土耳其的軍事地面行動仍繼續並擴展到附近村莊;土耳其軍隊向村莊開槍,引起平民恐慌。從6月中旬起,土耳其軍隊一直以(位於伊拉克北部邊境地區的山區)庫爾德工人黨為攻擊目標。

 

2) 為伊拉克的年輕畢業生祈禱。每年都有一批畢業生自願到學校當義務教師,希望將來能被聘為政府的正式僱員。教育部留住他們,卻沒有聘用他們,許多人都感到失望。請為年輕義務教師祈禱,願他們找到工作,以滿足其日常需要。

 

3) 對為維護名譽而犯罪的罪犯缺乏法律懲罰,是導致對婦女和兒童暴力和謀殺增多的一個因素。請禱告結束為維護名譽而犯的罪行,並為一個沒有侵權行為的社會禱告。

 

4) 為伊拉克的政治領導人祈求智慧,使他們能帶領該國實現和平,遠離腐敗;伊拉克正經歷一場經濟和政治危機;由於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伊拉克的安全狀況也有所惡化:他們的政治和軍事干預以及駐留,對平民構成威脅。

 

5) 在美國政府與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之間發生危機後,恐懼在伊拉克人民中蔓延。民兵以飛彈襲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為目標。美國政府威脅,若伊拉克政府不能對民兵組織採取行動,美國將關閉駐巴格達大使館。這也可能會限制來自國外的幫助。請為伊拉克人民的和平與安穩祈禱。

 

6) 為2名婦女和5名兒童的家人禱告,他們在巴格達的家中遭飛彈襲擊身亡。禱告伊拉克土地上的衝突會結束。

 

7) 為尼尼微平原的基督徒禱告,願他們得到保護和安定。2014年,伊拉克的基督徒成為所謂伊斯蘭國的主要目標。他們被驅逐和流離失所,他們的房屋和村莊被毀,許多人離開了這個國家。基督徒的人數急劇减少。雖然現在已有數千人返回,但安全局勢仍不穩定。請為和平禱告。

 

8) 由於新冠病毒的迅速傳播,伊拉克成千上萬的人受到感染。為醫務人員祈禱,缺少醫療設備,求主保護他們,堅固他們,使其繼續服務。

 

9) 請繼續為伊拉克庫爾德地區政府僱員家屬禱告。由於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庫爾德當局在經濟和政治上存在分歧,他們從2020年初就沒有拿到薪水。求主賜給雙方領導人智慧,解决經濟上影響眾多群眾的問題。

 

10) 求主憐憫正在經歷經濟困難的人們。在疫症大流行之前,貧困問題在伊拉克已經非常嚴重。在疫情封鎖期間,人們被迫留在家裡,許多人失業了,經濟形勢每天都在惡化。人們在應對安全問題和恐懼的同時,還遇上經濟困難。

 

(資料來源/敞開的門

 

精選要聞》

禱告求復興,卻越求越灰心? 楊道諾牧師提出3大原則:跟隨祂「啟動」復興禱告!

捨優渥前程當傳道人,反而娶到美嬌娘! 王韋淯為福音重披醫師袍,回職場帶出影響力

親子教養精選輯》作父母好難!該如何管教神給的產業?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