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芮氏規模6.4強震重創克羅埃西亞。(圖/Andrej Plenkovic FB)

這起被稱為毀滅性的芮氏規模6.4強震,發生在中歐國家克羅埃西亞(Croatia),自29日事發至今,造成7死26傷、許多人下落不明,並有逾2千座建築遭毀,其中包括西薩克市(Sisak)的大教堂。該區主教Vlado Košić說:「許多教堂遭到『嚴重毀損』。我們失去了大教堂和大約12座教堂,其中不包括(許多)禮拜據點。」該起地震導致許多居民無家可歸,害怕餘震再起,國內充斥恐懼及不安氛圍,信徒發起為國家禁食禱告。

災後猶如戰火摧殘 許多教堂嚴重被毀

這起地震發生在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雷布Zagreb東南方46公里處,芮氏規模6.4,深度僅10公里,為極淺層地震,媒體指出,這是克羅埃西亞140年來的最強地震,震度在歐洲12國皆有感鄰國斯洛維尼亞(Slovenija)已預防性關閉核電廠

 

「我的城市已經被完全摧毀,有死去的孩子。(這裡)簡直就像當年的廣島核爆,城市的一半已消失不見。」重災區之一的彼得里尼亞市Petrinja市長Darinko Dumbovic在HRT(Hrvatska radiotelevizija)廣播電視台發表的聲明中如此描述,並呼籲,這裡已無法居住,他們非常需要幫助。

 

而據當地民眾形容,災後的彼得里尼亞,猶如戰火摧殘;克羅埃西亞紅十字會表示,團隊正一同面對這場「非常嚴重」的局勢。當地許多居民因擔心餘震來襲、而不敢入眠,有些人選擇在車上過夜,或住在附近軍營的收容中心

 

另一重災區西薩克市Sisak,也傳出教堂、學校和醫院遭毀。西薩克區主教 Vlado Košić 指出,大教堂以及大約有12間的其他教堂,都遭到嚴重破壞,其中不包括小聖堂(chapels,編按:是信徒聚集和彌撒的場所,尤指沒有神職人員常駐的教堂)。

 

此外,在  Žažina 村莊的一間倒塌教堂瓦礫堆中,發現一名男性罹難者,據當地媒體報,其為教堂的管風琴手。

滿目瘡痍的災區。(圖/Andrej Plenkovic FB

救災期間餘震四起,令人民膽顫心驚,當地瀰漫著恐懼及不安氛圍。(圖/Andrej Plenkovic FB

各界代禱、援助 祈求有信心與力量走過難關 為克國禁食禱告

克羅埃西亞總理 Andrej Plenkovic 表示,罹難者可能「還有更多」。「我們懷著極深的悲痛,悼念被毀滅性地震侵襲的受害者…,感謝克羅埃西亞人民巨大的團結,也感謝許多國家的幫助,我們將繼續重建和恢復之路。」

 

「我們禱告祈求,能有力量、有信心地度過這一切(災難),盼望在這場悲劇中,所有人都能保持勇敢和團結的心。」 Vlado Košić 主教如此禱告祈求,並呼籲信徒為國家同心禁食代求。

 

「我特別為那些罹難者和其家人祈禱。」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推特上表達關心、呼籲代禱,同時希望,國際社會能幫助克羅埃西亞當局,減輕人民的痛苦。

 

歐盟已宣布提供更多援助,並表示,目前最缺乏的物資為冬天用帳棚、電熱器、睡床、睡袋及貨櫃屋,以因應許多人民失去家園、移往臨時避難所之需,但也因此提升了新冠疫情的傳播風險。

 

事實上,今年3月22日,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當時造成1人罹難、約2萬幢建物受損,據《彭博新聞》指出,總損失估計達60億美元,該起地震被視為140年來該國最大地震,今次地震規模再破紀錄。

 

請為克羅埃西亞代禱,求神賜給政府部門智慧,同心進行重建工作;求主賜平安給當地人民,除去其心中的恐懼和不安,以耶穌所賜的盼望代替憂傷;求主使教會更多合一禱告,和國家一同走過難關,並在黑暗中傳揚耶穌的愛與救恩。

 

(參考資料/EURACTIVCANVatican NewsTotal Croatia NewsBBCCroatia Week

為克國重建之路代禱。(圖/Andrej Plenkovic FB

 

精選要聞》

2020今日報年度話題新聞總整理

「情深愛主」所以「忠心事主」 余潔麟弟兄:為靈魂、國度擺上一生,沒比這更崇高的呼召

孩子習慣教會生活,生命卻未改變? 家長需突破這些「盲點」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