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日晚間,歌手李玖哲於iM行動教會《賽Bar特調》節目分享個人生命見證,談到上帝如何帶領他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並演唱《想太多》、《我會好好過》、《Will You Remember》等多首歌曲。(圖/李玖哲臉書)

歌手李玖哲以《想太多》、《我會好好過》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聞名,卻在得到金曲獎後,星路沒有預期地順遂、反而夢碎,使他負面情緒一擁而上,長達七年處於低谷,但上帝從沒放棄他:「我生命中有很多高(高山)、很多低(低谷),好像每五年七年,上帝就按下一個鍵:要我不斷地重來!但在過程中我還是相信祂,我相信祂會幫我開一條(新的)路!」

貫徹「運動家精神」,永不放棄

李玖哲說,即便旁人看起來他「很像會運動」,但其實有許多運動過去他完全不在行!甚至在參與運動型節目初期,一度因吞敗仗而想放棄,認為自己做不到、也比不上強勁的對手;但想起遠在日本的妻子相馬茜,想起所有陪伴在身旁的隊友,他咬著牙苦撐,每天凌晨便與隊友們起床特訓,不論颳風下雨,能練多久、就練多久,讓他知道過程中所學習的一切,並不會白費,而是成為日後生命淬鍊的基石。

 

「如果有天不能唱歌,你會想做什麼?」松慕強牧師詢問。

松慕強牧師擔任《賽Bar特調》節目主持人。(圖/記者黃睿慈)

「我覺得沒有其他路可以走,只有這個(唱歌),一定要努力,我沒有退路!」李玖哲分享,18歲那年開始唱歌,身為韓裔美國人,他離開父母,隻身前往韓國發展,也發過一張團體專輯;原以為會賺錢,未料失敗了,只好匆匆回國。

 

相對於音樂,父母十分不贊成他的歌手夢,總認為音樂這行收入不夠穩定,也無法保障能過上好生活;好不容易憑著一口好嗓音,被許多經紀公司相中,卻也面臨一些現實的問題:外表不夠出色、身材不夠好、中文不佳…甚至有次他發完專輯後,老闆直接捲款離開,這場不告而別讓李玖哲非常沮喪。

 

2003年,他有機會進入黃立成所領軍的嘻哈團體「Machi麻吉」發展,他很努力,也十分上進,嘗試著過去不熟悉的曲風和唱腔,也籌備個人專輯的錄製,並於2007年以《Baby是我》專輯奪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歌手李玖哲現場演唱多首歌曲。(圖/記者黃睿慈)

現場畫面。(圖/記者黃睿慈)

經歷七年低谷,成為生命轉化的分水嶺

獲獎後,李玖哲心想前途似錦,這條星路終於苦盡甘來,但接下來他與另外兩個人有機會以三人團體的組合,被美國某個大間的嘻哈公司簽約,便離開了華語樂團。

 

如今回想他坦言,當時沒有認真核對合約裡的每一條內容,只知道公司會幫他們發五張專輯,其他都不清楚。

 

爾後,李玖哲陸續拍了幾支廣告、也發了幾首歌,但卻沒有得到任何一毛錢的報酬,甚至對方也不喜悅他做華語歌曲,推託之間七年就過了。

 

「我生命中有很多高(高山)、很多低(低谷),好像每五年七年,上帝就按下一個鍵:要我不斷地重來!但在過程中我還是相信祂,我相信祂會幫我開一條(新的)路!」

 

不得已的情況下,李玖哲選擇終止合約,這七年間他經歷生命中最絕望的低潮期。他忽然回想起,記憶中好像曾有一位「上帝」,「其實我小時候在教會長大,後來一段時間離上帝很遠,又再回到祂面前,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目標和使命,我真的希望我的工作可以(為主)發光!」

 

這段期間,走在路上沒有人認識,也曾憤怒地宣洩:「上帝祢開什麼玩笑?我不是要更好嗎?不是要更厲害嗎?更有名嗎?這樣可以為祢在全地發光啊!」但神卻告訴他:「那是你自己想要更有名、賺更多錢,但這不在我的安排裡。」

 

不僅如此,神透過他生命中絕望的七年,引導他看見哪些人可以同甘、不能共苦,哪些才是生命最重要的事物,哪些人是在雪中送炭,「現在回頭看,我很感謝這個經歷,它讓我更成長、也更茁壯。」

 

他笑著分享,「以前我會說:『上帝啊如果我可以得到什麼獎,我在舞台上一定會榮耀祢,說謝謝祢耶穌!』但現在會想,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得獎才做這件事情?就像很多人說如果中樂透,就要去照顧很多人,為何要等到那時候?我覺得現在也可以做,我的想法完全改變了,感謝主!」

 

給追夢年輕人的肺腑之言

李玖哲分享:「我想告訴年輕人,你追夢一定會有很多困難,很多人會跟你說你不行,但你不要聽這些,你一定要堅持到底,你就堅持追逐夢想,我相信有天,你的夢想會實現,記得不要把它想得很簡單,也不要怕失敗,失敗是為了再站起來,上帝祝福你!」

現場畫面。(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