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間位在胡志明市的圖書館,為越南首座的基督教圖書館。(圖片來源/畫面擷取自evangelicalfocus)

經過六個多月的審查後,越南第一間基督教圖書館終於在首都胡志明市開放。

根據「敞開的門」消息報導,越南是2021年《全球守望名單》排行第19名的國家。這代表基督徒在越南並不安全;在全國1,100萬的人口中,信仰佛教者仍佔多數,基督徒比例約僅10%。

 

這間位在胡志明市的圖書館有超過五千種藏書,包含英文與越南文書籍,從神學、宣教資源、註釋書到歷史文學通通有。

 

「對越南的信徒來說,這是第一次他們第一次集合眾人之力,在越南打造一個比較像樣的圖書館。」「越南聖經學會(Bible Society Vietnam)」理事長李吳(Vu Le)說。「從一方面來說,這裡的宗教迫害也是真的。所有基督教相關的活動,都在具有敵意的政治環境裡進行,經常會有突然被命令停辦的風險。而另一方面,國家也允准著一些我們的活動,像是經營聖經學會和開辦圖書館等等。」

 

當地教會需經向政府申請,才可成為合法的信仰機構。越南聖經學會並非教會,因此也沒有政府認定的核可地位,他們常透過各地教會的幫助,讓學會的事工得以繼續。在越南,作為一名基督徒,時常要面對很複雜的情況。

 

《Eternity News》引用越南聖經學會的話,盼望這間新開的圖書館成為「基督徒合一里程碑」的象徵。自2020年7月完成建館以來,裡頭已擺放上千種書籍,部分藏書來自全球數位化神學圖書館(Global Digital Theological Library)的訂閱資源,未來也有計畫收錄越南文的基督教書檔。

 

理事長李吳表示,對越南當地信徒來說,該國沒有其他地方像這座圖書館一樣,能提供所需的書籍資源。越南的神學院的圖書館並未對外開放,各地教會擁有的書籍館藏又相當少,更顯出該圖書館的重要。「過去教會只有被他們稱作『閱覽室』的地方,裡面也只有少少幾本書。」

 

有不少基督徒投入奉獻在這座圖書館內,「這些人有自己的私人館藏,他們會決定想把哪些書放在圖書館內。這是每一個人的圖書館。」

 

李吳說,湄公河附近就有一位牧師,擁有未在越南出版、整套的讚美詩書籍,最早出版紀錄可追溯至1936年。「這位牧師就決定把這套書放到圖書館,讓其他人都可以看到如此珍貴的作品。」

 

「我希望這裡可以成為基督徒學習的地方,透過這座圖書館,神學課程的學生能得到足夠的資源來學習;教會同工能獲取更多聖經和神學方面的資料;想要更多瞭解聖經和基督教神學的人們,也可以找到能激盪思想的書本。」

 

讓聖經學會繼續推廣信仰閱讀和聖經史料的研究,讓越南的基督徒、商業人士更多參與在信仰工作上,都是這座圖書館正式開放以後,期望帶來的美好果效。

 

請持續為越南禱告,感謝上帝在這個信仰仍受迫害的國家,開啟福音大門。也求主幫助這座圖書館成為許多越南信徒的祝福,使更多的越南信徒被興起、被建造,也祝福敞開的門在當地可以連結更多福音工作。

在越南教會,信仰書籍並不容易取得。(圖片來源/畫面擷取自opendoors.org.hk

 

精選要聞》

前天意外摔傷骨折,預計6週內無法行走 楊寧亞牧師正面看待,分享3方面領受

岡山長老教會110歲正年輕! 再次打亮榮耀的宣教寶石,周神助牧師哽咽勉勵

讀完整本聖經計畫太遠大? 12個方法讓你重燃「達標」的信心!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