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李絳桃博士,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博士,現職長庚大學護理研究所副教授、(右)從護理師經驗一路走來,很早接觸性跟生殖相關議題,因而,在「性」方面研究探討很早就被啟蒙。(圖/李絳桃博士提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博士李絳桃分享,從護理師經驗一路走來,很早接觸性與生殖相關議題,因而,在「性」方面研究探討很早就被啟蒙。原是處在極不可能接受上帝福音的環境裡,「但認識神,祂給我勇氣作性教育的清流。」

性是神所應許的親密

創世紀第二章23:25:「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神所應許的性親密感,是二人成為一體,而且,並不羞恥。但關於性,不管在教會,或是在世界,都是令人不知如何正確談論的議題。李絳桃博士,卻這樣向神禱告,「求神給我勇氣作性教育的清流。」

 

李絳桃博士,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博士,現職長庚大學護理研究所副教授,曾獲2012年木鐸獎,同時也是「台灣護理人員福音協會」的成員,目前於林口浸信會聚會。

 

名字是合著八字取的,卻因老傳教士禱告遇見神

她分享自己認識神的經歷,「按理說,我處在一個極不可能接受上帝福音的環境裡,因為父母給予充足的愛,讓我有健全的家庭成長。父母是虔誠佛教徒,從小也會禮佛拜佛,我的生日甚至是浴佛節,名字也是父親邀請一位佛學高僧,同時也是國學大師,合著八字取的。」

 

在求學過程中,她聽見了福音。因為念的是護理,所以有機會到基督教醫院實習。每個實習學生都需要在周三下午,聽一小時福音。李博士記得,「雖然禮拜堂裡面,很多學生都聽到打瞌睡,但是我卻被福音吸引。」

 

實習結束前,依照往例,同學會被外籍宣教士詢問是否要接受耶穌,我記得,「一位外籍老傳教士,用不標準但流利的閩南語問我,是否願意接受基督成為生命的主,並用敬虔有愛的笑容,為我禱告時,我回答,『我願意』。

 

雖然已經不記得她禱告的內容,但是,記得當時心靈非常平安,無法言說的感動讓我眼淚直流。這是我生命第一次禱告的經驗,在那之後,我展開了追求神的生涯。」

 

當學術研究與真理衝撞?

李絳桃博士分享到,跟隨神,初信只是開始而已,往後更多的挑戰撞擊自己的生命與性格,一路走來都是磨鍊。

 

「其實我是剛硬驕傲的人,喜歡挑戰,也喜歡冒險嘗試新領域。念碩士的時候,研究領域是有關孕婦性生活,那是差不多30年前,女性主義思潮剛進入台灣的時候,投入相關方面研究領域,是很前衛的做法。這一時期,攻讀碩士的我已經結婚也有小孩。

 

我常在聖經真理與女性主義思維間拉扯:『聖經教導一個女人在家庭中的順服丈夫的角色,對上女性應有獨立自主的女性主義思潮。』曾一度讓夫妻關係緊張。」

 

後來李絳桃博士發現,學術不是學了,就把它整個原封不動地套在自己頭上就好,沒有適時與真理結合,不僅帶不出正面效果,反而影響夫妻關係與家庭整體和諧。

 

因而,她也開始反思,要如何將所學要與聖經真理調和,並讓真理居首位。

(左)李絳桃博士期盼成為性教育的清流,為主宣揚真理、(右)李絳桃博士於教會帶領敬拜。(圖/李絳桃博士 提供)

站在現代思潮前,為真理站立

從護理師經驗一路走來,很早接觸性跟生殖相關議題,因而,在「性」方面研究探討也很早就被啟蒙。神讓李絳桃博士與人類性學以及性教育有份,過往的學術研究歷程,她一直致力在臨床性教育策略與教材研發。

 

但她知道,神要她在性教育上傳講或分享時,帶出真理。

 

站在充斥各樣現代性觀念思潮前,聖經中教導「女人順服」、「守貞」等觀念,時常被撻伐面對「放棄婚前守貞的迂腐觀念」、「試婚與同居常態化」、「外遇與一夜情合理化」……;也看見臨床上,人們輕看生命、濫用事後避孕丸與墮胎藥的亂象。

 

她感到極大的挑戰!怎樣讓世人珍惜婚姻與生命? 如何發聲讓學生明白真理?

 

李絳桃博士以現代人高同居與試婚率為例回應到,「像試婚,有人就會問,婚前不試用看看,怎麼知道合不合?我會反回,『試用?那不滿意就退貨囉,人是貨品嗎?可以試用過後不滿意就辦理退貨嗎?』。

 

也曾經這樣被學生反問到,若不經過試婚,怎麼知道對方有無性功能障礙,若有性功能障礙便影響婚姻關係,想離婚怎麼辦?

 

李博士回應道「結婚誓詞中,不是有一段誓詞說到:『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性功能障礙是不是也算疾病?若是,你會因為另一半生病就離開她(他)嗎? 這不是違反了自己立下的誓約嗎?」

 

性是愛的表達,並非只是交合

李絳桃博士提及,其實根據研究調查顯示,通過試婚進入婚姻關係的人,最後步入婚姻的比例並不高。

 

此外,會對正常性生活帶來衝撞的疾病,對婚姻來說也非全然是危機,「我遇過許多婦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反而為家中帶來凝聚轉機。為了要照顧罹癌的妻子,丈夫反而常回家陪伴妻子,經年在外的孩子們也都回家陪母親了。」

 

是愛的表達行為,也是滿足性需求的一種方式。

 

「性,可以從很多面向來討論;性,不是只有性器交合而已,它是愛的表達方式,也是滿足性需求的一種行為。我剛開始也經歷過一段時間摸索,後來才慢慢知道,如何從我現在站的位置,包含教學與研究,去看待性與愛,把所學跟聖經真理結合。」

與學生們合影。(圖/李絳桃博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