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高雄監獄辛孟南典獄長,將康乃馨送給在場的母親們。右:高二監母親節福音佈道會。(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母親節將至,各地洋溢著歡慶的氣氛;但有一群母親,卻在此時備感煎熬,因為他們的孩子正在高牆另一邊。「(監獄)會客室裡你會發覺,大部分都是老媽媽孤單一人來看兒子的居多。情何以堪?或是年輕的太太一人來,還有三代一起來的。她們不敢跟鄰居說,不敢跟親朋說,甚至年輕的太太不敢回頭跟娘家說…」

除夕夜一通悲傷的電話,催逼心中的負擔

5月3日,在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和高雄第二監獄的會客室,分別於上、下午舉辦母親節詩歌見證佈道會,監獄的長官亦親自出席、一一致贈手作康乃馨給現場的母親。

高雄監獄母親節佈道會,由雪新心牧師領隊,高二監則由盧安洲傳道主責。圖為高雄監獄。(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籌辦活動的更生團契高雄區會,吳國驊主任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介紹,母親節活動是「家屬關懷事工」的一部分。這個事工是從高雄第二監獄(簡稱高二監)做起,最初是一位李美珠長老有負擔,獨自一人先默默做了7年。

 

後來高二監的教化科教誨師兼股長梁瓊瑩(現已榮升調職),也是一位愛主的姊妹,她深感更生人的家屬急需輔導,以增加出獄者復歸社會的成功率,便主動接洽更生團契。

 

正好更生團契一位具護理師執照的志工游淑美,對這方面稍有涉獵,便協助於會客室發問卷、推廣課程。當時成效雖很有限,但上帝已經開始預備道路了。2017年的除夕夜,吳國驊牧師突然接到一位獄中同學的家屬來電,哀戚地說,家人已經被關了10年,申請10幾次假釋都沒有通過,邊哭邊請他幫幫忙。

 

吳國驊牧師聽了也感到很悲傷,同情家屬的處境,也開啟了他的異象,要開始做家屬關懷。於是就與之前有過經驗的游淑美,一起招募了16位志工,由吳國驊牧師親自訓練;每週一到五的白天,每次2~3人穿上更生團契的背心,輪流到高二監會客室值班

高二監母親節活動當天,穿著更生團契背心的志工們關懷家屬。當天有一家三代人來探望獄中的同學,一位更生團契的弟兄握著阿嬤的手禱告。(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傾聽他們的心聲

「我們每次去,其實都像是街頭佈道。」吳國驊牧師說,在會客室裡的家屬心情複雜,所以不適合直接傳福音,而是先去建立關係;由於多數家屬會在固定時間前來,許多是80幾歲的阿嬤,所以可與他們結交作朋友、傾聽他們內心的痛苦。

 

「他們不敢跟親戚朋友、鄰居講家人被關,還能跟誰講?我們基督徒可以跟耶穌說,但他們呢?所以我們要先傾聽他們的痛苦,使他們『投訴有門』,成為他們的安慰和幫助。」

 

慢慢認識彼此後,志工向家屬們會分享較專業的知識,例如犯罪者的心理、出獄後會有的狀態…等,幫助家屬了解他們,「教育家屬很重要!因為更生人若是『心』沒有改,從出獄後還是有可能再犯。如果家屬不理解而放棄他們,彼此都會更痛苦。」

高二監會客室。(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先復歸家庭,才有復歸社會

吳國驊牧師強調「幫助更生人復歸家庭」的重要性,原因是,幾乎所有更生人能再次站起來、順利復歸社會的前提,是需要家庭極大的支持,包含接納、不貼標籤

 

「我們在會客室,常聽到很悲哀的話,有孩子被關了3次仍不悔改,回家後繼續伸手要錢,讓家裡烏煙瘴氣,父母都已經不知道怎麼辦了。所以,事先教育家屬很重要。」更生團契期望能搭建橋樑,為同學們出獄後復歸社會鋪第一步路。

 

「第2步,是幫助他們認識耶穌,因為神的愛能使人脫離苦難。」多年來的家屬關懷事工,已帶領多位家屬進入教會、信而受洗,心境從憂傷轉為喜樂。吳國驊牧師指出,家屬在心情上會特別徬徨,尤其是必須獨自扶養孩子的媽媽和外籍配偶,當丈夫入獄更是慌張,但透過教會的幫助,往往能慢慢將憂慮交託給神。

高二監會客室,母親節活動當天副典獄長到場。(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歷經多時的耕耘,高二監典獄長辛孟南看見「家屬關懷事工」的成果和重要性,於是近期調派至高雄監獄時,也邀請更生團契到該單位拓展事工,並在母親節福音活動當天,親自率領副典獄長、秘書、教化科長和戒護科長出席,一一發送康乃馨給家屬、與他們聊聊天。

 

這次參與母親節佈道會的志工,事先在張玉欄女士的指導下,手做了750朵精緻的康乃馨花束;活動現場也有製作康乃馨的教學,2位已出獄的同學剛好前來探望,等待時亦加入學習。

 

由於男子監獄中,因毒品入獄者超過半數,所以這次母親節活動除了活潑的唱詩歌、散播歡樂,也邀請兩位戒毒成功的更生人弟兄,前來分享生命見證。他們曾令家人失望,所以格外能同理在場家屬的心情;當他們談到母親的辛苦,更是觸動人心,監獄的長官也很感動

高雄監獄中活動現場。(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高二監活動現場唱詩歌。(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現場有兩位基督徒家屬,在當天佈道會備受感動,決定加入志工團隊、為神擺上;其中一人離開監獄後,又特別買了16杯咖啡回來,慰勞志工們的辛勞。吳牧師感恩地說,所有志工都是因領受上帝的赦罪之恩,才願意如此奉獻擺上

 

吳國驊牧師引用戴德森的話,深信若這份事工是出於神,那麼祂早有計畫,也會預備資源。他期盼法務部更重視更生人復歸社會的這個關鍵環節,將「家屬關懷事工」繼續推廣到全台灣監獄。

 

最後,吳國驊牧師引述聖經馬太福音25:36-40,「……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吳牧師深信,當志工們到監獄關懷家屬,主耶穌也在會客室裡,「我們就是去監獄看主耶穌!」

高雄監獄中,大家現場學習製作康乃馨。(圖/更生團契高雄區會 提供)

 

精選要聞》

你的敬拜是有能力的! 游智婷牧師:當你是真的Highest praise,仇敵嚇死了

洞窟受困9日,奇蹟生還! 14歲少年:我在害怕時,唱了幾千次的詩歌

你永遠不會嫁給一個對的人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