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65年來蒙神保守的中寮教會。右:林庭樂和梁珮琳牧師夫婦。(圖 / 特約記者黃莉媛)

過去中寮長老教會曾面臨傳道師流動率高,人口老化外流嚴重,一度幾近關閉;在921地震中,開放禮拜堂供災民停置百具遺體,彰顯出神與哀哭的同在。首位在中寮封牧的林庭樂和梁珮琳牧師夫婦,委身服事9年,同心藉由社區事工打開福音大門,也走進居民的心,讓曾經的禁忌之地成為平安之所,因這是上帝的教會!

左:李慶耀長老夫婦。右:謝綸長老。(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將殘燈火祂不吹滅,恩典不斷炊的偏鄉­­­教會

南投中寮鄉盛產香蕉、龍眼、柳橙等農產品,在百年前甚繁榮,為埔里到南投中繼站,兩地中間之寮,故稱中寮。

 

1955年南投母會為響應總會的倍加運動計畫,差派謝緯牧師至中寮開拓教會。但因當地工商業不振,人口老化及外流嚴重,多年來,會友人數不見增長;加上傳道師多為神學院畢業生,僅短期牧會即調職離任,甚至有一段時間沒有傳道師,教勢猶如殘燈。

 

1983年南投母會一度想將中寮教會關閉,幸有謝綸長老及李慶耀長老委身,到中寮教會服事,挺過危機過渡期,使得中寮教會得以繼續站立,祝福這地。

林庭樂和梁珮琳牧師夫妻,連同腹中的胎兒,一家四口一起服事神。(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神親自呼召牧師夫妻檔同心服事

而2012年受派到中寮教會,現任的林庭樂牧師和梁珮琳牧師夫婦,是首位在中寮封牧的牧師。

 

「 65年來,傳道師流動率高,但上帝要我們來,沒有叫我們走,我們就不走!」林庭樂牧師訴說著中寮教會的景況。

 

林庭樂牧師為第五代基督徒,但晚至大學時才受洗,那時信仰才真正變成「自己的」,也開始思考:「若信仰是真實的,為何不徹底一點?」於是向神禱告,並與牧師分享自己的想法。牧師鼓勵他報考神學院,過程中不斷出現印證,生命也被神一次次破碎和重整。神學院畢後,林庭樂便受差派到中寮。

 

他的師母梁珮琳牧師,亦是第五代基督徒,父母皆為牧師,從小在教會裡長大。10歲的某個特會裡,她聽見並回應神的呼召。長大後,在研究所、家人和教會中,出現很多聲音,都是希望她能服事神。

 

她心裡暗忖:「只要多一個人問我,我就念神學院!」因此,走上一生服事神的道路。

林庭樂牧師到弟兄姊妹家中築壇獻祭。(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林庭樂牧師和梁珮琳牧師夫婦,從神學院畢業後至今,齊心在中寮委身服事已有9年之久。他們回想初來乍到中寮這地,像是一團混亂的毛球,找不到線頭;後來才慢慢理出頭緒和組織,一路與同工一起成長。

 

他們花很多時間建立與同工的關係,重建其生命和家人關係,並希望培養獨當一面的同工。同工們現在的生命不再一樣,不但願意委身成為執事,生命也被上帝翻轉、更新,這是他們最感欣慰之事!

鐵架厝禮拜堂曾開放供921震災罹難遺體停置。(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921地震時,神的愛和恩典彰顯在這地

對一路走來,步步艱辛的中寮教會而言,重大的歷史里程碑之一,莫過於1999年的921大地震了!林庭樂牧師聽居民轉述當時災況:「當天很可怕,東西來不及收,親人、財產一夜間就沒了,街道上盡是斷垣殘壁!」

 

當時,中寮教會所處的永平村永平路兩旁受創最嚴重,全倒半倒房屋佔82.97%,數百棟房屋全倒,死亡人數高達179人,景象慘不忍睹,無處可容遺體和棺木。而教會新建的鐵架厝禮拜堂,只有前後壁部分龜裂。教會本著「神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的憐憫之愛,開放供居民停放使用。

 

921地震,在另一面向而言,反而也打開了封閉的偏鄉小教會與社區和世界的距離,讓很多人因此認識、關心中寮這地。震災之於中寮教會,雖是種傷痛,也是恩典的開始。

921災後成立中寮社區重建關懷站。(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災後有許多來自各地,四面八方的資源湧入,投入救災工作。因母會南投教會本身也是受災教會,故將中寮教會暫託忠孝路教會關懷。台中忠孝路教會的災區福音隊,每禮拜四早晨,分乘兩部九人座福音車,一部載人,一部載滿果菜及福音單張,沿途分給災民,以送果菜傳福音。長老教會為服務災民需要,也成立921中寮社區重建關懷站。

 

過年期間,為安慰住在組合屋中災後居民不安的心,除了提供贈送需要物資外,亦在其門楣上貼上「主賜平安、福杯滿溢」的福音春聯。在稱謝禮拜後,分發紅包給組合屋、貨櫃屋的災民拜年,並為其禱告,為患難中的居民帶來耶穌基督的愛。

 

除忠孝路教會投入許多人力、物資、財力、捐紅色十架招牌高舉,不遺餘力向災民傳福音外,並有許多教會及機構投入災後重建、關懷及傳福音。

 

當時,有許多感人的見證。有一位乩童因此受洗;還有名為阿福伯的阿公被禱告、關懷後,感到十分溫暖,覺得神好的無比而受洗。受洗後,在一次農用車翻車的車禍裡,他大聲疾呼「上帝救我」,神因此救了他的生命。高齡93歲的他,決定為主做事,雖然有左手脫臼的後遺症,但他每個禮拜主日花費200元車資,提早搭計程車到教會掃地,從不間斷,十幾年如一日。

 

震後的那些日子,一切餘悸猶存,曾停放上百遺體的教會,成為村裡的傷心與禁忌之地。長一輩的人很不喜歡到教會,也會嚴詞告誡晚輩。

在郵局前舉辦社區音樂會。(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神的愛透過教會走進社區,也走進居民的心

教會開始推展社區事工,打破震災帶來的陰影;透過每季舉辦一次的「社區日」走進人群,到中寮熱鬧街道上辦各樣的活動,與居民建立關係,漸漸地拉近與居民的距離。

 

目前教會的事工,除了「社區日」外,還有弦樂團課程教授、松年團契事工、音樂會、中秋烤肉、耶誕節系列活動、受難日週、復活節、母親節等節期活動,並與食物銀行合作,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梁珮琳牧師為國小附幼孩童說聖誕節故事。(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921地震前,聚會人數僅有10位會友,多為在地老人家;目前已約有30-35位,除了在地長輩外,還有在外地工作回家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孩子。

 

經過這些年的耕耘與努力,教會不再是禁忌之地,而已翻轉成讓父母安心的地方。「孩子會跟父母說:『我要去教會』,爸媽聽了就感到放心,這代表教會與社區關係互動的信任。」林庭樂牧師欣慰的分享著。

受難週活動。(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松年團契各樣活動。(圖 / 林庭樂牧師 提供)

當地深耕的林庭樂牧師,回顧牧會九年來的感動:「謝謝信仰前輩謝綸長老及李慶耀長老成為好榜樣!希望中寮教會成為社區居民的好朋友,像家一樣,是受傷時的避風港,也宣告中寮教會要變成上帝的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