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至緬甸長宣的林長老夫婦,因政變情勢險峻,於今年三月底提前回台。採訪中,林長老夫婦分享緬甸現況,並呼籲台灣教會暨弟兄姊妹,透過代禱以及支援,幫助緬甸度過難關。

軍人隨意逮捕致人心惶惶

自政變開始,緬甸人心惶惶,林長老夫婦分享當他們3月底緊急離開緬北時,交通已經進行管制,南北往來受限。2月中軍方開始實彈鎮壓,導致國內許多人中彈身亡。夜晚時間,軍人依然四處抓捕,藉調查戶口的名義,逮捕人與搜刮物品。

 

林長老夫婦提及,白天外出時,也必須先將手機內的訊息與社群媒體的資料都清理乾淨,才敢出門採買生活用品。百姓連在家中也不能安穩睡覺,日夜都是緊繃的狀態。

 

消息傳遞受阻

因為疫情及政變的關係,人民行動範圍受限制;鄉村的福音工作雖仍進行,然城市中許多事工,必須改以視訊方式進行聚會。林長老夫婦回台後,仍持續與當地同工聯絡,了解情勢並且齊心禱告。

 

然而,有時軍政府會公告斷網時間,期間彼此不能聯絡,也無法及時了解斷網時當地發生的情況。林長老夫婦仍在緬甸時,便已有這樣的情況,當下對外失去聯繫,使民眾都十分恐懼,不知政府會有什麼行動。

 

根據宣教單位相關消息指出,現在緬甸國內新聞寂靜,並非因局勢和緩。而是由於軍方已將數十位示威期間,勇於報導的記者關至牢房,並且封鎖消息,使外界無法得知當地實際情況。其中也有當地同工指出,內戰、爆炸案件時有聽聞,依然持續有許多人被殺害。

 

救助日益困難

林長老夫婦分享緬甸當地牧者同工傳來的消息,指出某些地區即使要進行急難救助,也非常地困難,運送物資必須要冒極大的風險;甚至車上連多帶一包米,都會被軍警懷疑是否要援助抗議分子,而遭惹麻煩。

 

然而,他們提到近期一位緬族牧者的分享,在此危難中仍有感恩事項:第一,許多緬甸人自力救濟,樂意捐助物資、幫助陷入困境的同胞。第二,難民雖有匱乏,卻都只拿自己所當拿的,並不會貪心囤積物資,因為認為還有許多人有需要,所以不會多取。第三,他看見各民族、教會、及各宗派正走在合一的路上。

 

台灣地區可做的行動

林長老夫婦分享,台灣的弟兄姊妹和教會能夠提供的行動:

1. 對當地的支持

林長老夫婦提到,從疫情開始,外界的奉獻支持減少,使得當地許多傳道同工生活面臨匱乏。現今傳道人家中更因收留許多逃難的民眾,在經濟上遇到很大的壓力。

 

林長老夫婦呼籲,若過去已經有固定支持當地事工或同工的,盼不要減少或停止奉獻;盡可能找到匯款的方式,讓當地傳道人及事工能得到支持。並且,若有當地同工的聯絡方式,也可在線上與他們聯絡,保持關心並與他們一起禱告,如此將會為他們帶來莫大的鼓勵和安慰。

 

2. 關懷緬甸籍留學生

現今,台灣仍然有許多緬甸籍留學生就學中,林長老夫婦鼓勵各教會能想辦法找到這些青年,並且關心他們的心情、學習及工作。將福音分享給他們,讓他們領受到基督的愛。林長老分享,若他們能在台灣信主,並培養自己的能力,等到他們回到緬甸,便能成為當地的祝福。

 

為緬甸代禱主題

1. 求上帝賜下行公義、好憐憫,合神心意的政府

求主憐憫緬甸,賜給緬甸一個能夠實行上帝的公義,符合上帝心意,站在真理上治理國家的政府。

 

2. 求上帝賜下能以人民利益為優先的憲法

2008年由緬甸軍政府頒布的憲法,其中有許多利於軍方的內容,相對不利於人民。修正憲法是長期的工程,禱告求主使緬甸能重新立定合乎聖經真理、對百姓真正有幫助的憲法。

 

3. 為教會合一禱告

林長老分享,緬甸有135個民族,有著非常複雜的民族關係。宣教單位相關消息也指出,緬甸已有70年的內戰,其中一位緬甸牧者分享,期望百姓能彼此體諒、饒恕,民族間也能團結。

 

林長老提及,緬甸有些教會已是許多民族一起聚會。他領受到,教會是帶來民族合一的關鍵領導角色。期盼教會的合一能夠持續維持,彼此包容、彼此禱告,帶出合一的見證

 

4. 求神止息暴力現況

軍方與人民之間的傷害、以暴還暴。求神憐憫所有難民,被害者的家屬身心靈能得安慰。

 

5. 求神恢復社會秩序

政變至今已罷工三個月,百業蕭條、各樣社會功能停擺,百姓提款困難,衍伸出許多社會亂象及動盪。求神幫助掌權者能有智慧、能力恢復社會次序。

 

精選要聞》

曾受邪靈綑綁,今因信神得自由 舞蹈家陳秋吟:我真的知道,什麼是「兩個世界」

你知道最嚴重的罪是什麼嗎?

超越疫情和國界,禱告時光每週200人喜樂線上小組 4個小叮嚀,讓聚會簡單有趣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