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宗隆牧師經歷不可思議的帶領,從一位「憤青」,變成神所用的器皿。右為他們的孩子。(圖/王宗隆 提供)

王宗隆非常喜愛孩子,是教會中的「孩子王」,但長達14年間,卻始終未有自己的孩子,夫妻用盡各種方法嘗試,從失望到絕望,到最後都認為,「我們不可能有孩子…」但就在王宗隆放棄高薪工作,回應呼召後,竟然發生奇蹟!

翻開王宗隆的人生履歷,充滿輝煌的成就,曾就讀全球排名前百的大阪大學、在台灣中研院研究、任職衛生署新藥查驗中心,還至全球首大藥廠工作,但現在的他,卻彷彿人生歸0,在信友堂擔任牧師。

 

談到人生最自豪的事蹟,並非上述提及的「成就」,而是從日本名校畢業回台,到921重災區「中寮鄉」,在百廢待興的廢墟中,陪伴災民重建家園。為何,每次抉擇時,都願意放下一切跟隨神?做出世人眼中「瘋狂」的舉動?一切都要從其少年時代談起。

 

憤青找到「人生最大的推動力」

「人不輕狂枉少年」這句話,似乎為王宗隆的青春歲月,拉開序幕。在大學時,他一腳踏進哲學領域,閱讀三國演義、李白詩作、存在主義等書籍,最後好像站在一個高度「笑看天下事」,也感到生命毫無意義,離開教會。

 

王宗隆的心中,埋藏對社會的不滿,不斷思考要如何「走出另一條路」,大學時穿紅色外套,好像要「革命」,恰巧當時台灣社會運動興起,他也加入其中,參與野百合運動、絕食抗議、靜坐,但這些行動,最後卻只帶來失望。

 

「如果我真的握有權力,又為國家、社會感到擔心,但因為我發現自己還是被罪綑綁,『若沒有處理罪的問題,我改變不了任何事情!』」王宗隆說,好像保羅所述,他雖然心中想行善,可卻無法行出來。

 

此刻,他想起過去的基督信仰,想回到教會,找回宇宙第一的推動力-愛,「我沒有愛的能力,卻有耶穌把愛帶到世界上來,成為最大的推動力,不然生命找不到意義。」

 

當出現這樣的意念後,神開始一連串奇妙帶領。在當兵的過程,他加入海軍陸戰隊,擔任醫官、排長;士兵中有身上刺龍刺鳳的大哥、有酗酒、自殺等問題,但他採取不一樣的作為,「我回到聖經中,實踐信仰的方式,意外獲得很大的肯定,與營長聯手做出許多的事情!」

 

過去許多「改革」常以「失望」終結,此時他終於發現,原來答案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當將基督信仰實踐出來時,反而在混亂的環境中,迎來真正的「翻轉」,他心中有極大的滿足,「上帝在那個地方,讓我重整自己!」

 

離開軍營後,他回到台北醫學院擔任助教,並在過去的輔導有「智慧」的邀請下,重返教會,這彷彿上帝在回應其禱告,找回生命中最大的力量;往後的日子中,這份助力不斷指引其往前行,走向神的心意。

王宗隆年輕時渴望改變社會,卻感到失望與無力。圖為曾參與的學運。(圖/王宗隆 提供)

回到教會後,王宗隆遇到一生的摯愛,在日本的合影。(圖/王宗隆 提供)

神三次詢問,放下自己的主權

在大學時期,王宗隆對作研究的興趣濃厚,他一直夢想到國外求學,未來擔任大學教授,成為學生的典範,盼望有朝一日,可以獲得學術獎項等,藉此來榮耀神。但因家中無法供應龐大的經費,只能拚命考公費留學。

 

那段期間,他不斷懇求,「求神帶領我,開啟這條道路來榮耀祢!」但神卻多次反問,「你是為了你自己,還是為了我?」問到第三次時,他終於察覺,原來這個夢想,源於心中渴望出人頭地、成功的願望,「好像跟神有拔河,神在問我願不願意放下主權。」

 

他的內心被神的話語擊中,決定「放下」掌控權,「主啊!我交給祢負責,不管祢要帶領我去哪,我都願意。」這個禱告成其生命的轉捩點,交託給神後,他感受到如釋重負,非常輕鬆。

 

神也打開這條路,令其領受到要去日本留學的異象,開始學習日文,並憑藉優異的研究計畫,錄取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以及大阪大學的入學許可。

 

王宗隆自6歲時母親過世後,一直跟父親相依為命,情感深厚。畢業後,原本教授不斷勸說,希望他攻讀博士學位,但某次回台灣,看到父親孤單的樣子,便決定回國陪伴家人,進入中研院。

 

日本名校畢業,回台灣本應大展身手、締造輝煌成績,但王宗隆卻並非如此,沒多久,他就從中研院辭職,人生陷入絕望中。這是因,身體健康的父親,卻在回到家中那年,突然發高燒,進入醫院後很快就去世了,這對他帶來極大的打擊,徹底「當機」。

 

怎麼樣我都沒辦法走出來,陷入憂鬱,後來才明白,原來從小希望出人頭地、成為教授,都是希望我父親開心;他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讀書人,我把他的期望放在身上,直到父親過世,才明白一直在走在父親的期待上。」王宗隆說。

 

生命中重要支柱離開,令王宗隆陷入負面情緒,不停掉髮;面對最喜歡的研究,也毫無動力,九月份向中研院提出辭呈,而正好此時台灣發生震撼各界的921大地震,在災難中,神引領他走上醫治的路。

王宗隆至921災區參與重建工作。(圖/王宗隆 提供)

服事之路,也是醫治之路

921發生後,王宗隆到嚴重的災區「中寮鄉」,看到慘烈的景象,他表示,「二樓變成一樓,樑柱斷裂、鐵門變形,一條街上就有上百人死亡…」因看到當地的需要,辭職後,毅然決然至偏鄉服務。

 

沒想到一去,就常駐當地,作為與教會的橋樑,接待許多團體;因有醫療背景,成為救助隊的指揮。此外,救世軍還提供藥物,許多的災民都會來尋求醫療資源,藥劑師背景的他,變成災民口中的「王醫師」,與當地建立深厚的情感。

 

一開始,王宗隆帶著「喪父之痛」到中寮鄉,但在陪伴災民的過程,他反而更可以同理失去家人的悲傷,在聆聽的過程中,不僅對方得著醫治,自己也被神醫治。

 

不僅是同理,災區百廢待興,雖然所做的事情,看似不起眼,但上帝也帶領他學習陪伴、聆聽、關懷、謙卑,從神汲取力量,帶來持續關愛的動力,不然無法堅持。夫妻委身服事,直到一年半後,居民生活趨向穩定,才回到台北。

 

回首這段歷程,就讀完日本名校回台灣,卻跑來災區服務,看似是不明智的決定,甚至連國外的基督徒長輩都回國勸阻;但神的帶領,超乎想像,看似犧牲的舉動,卻帶下更多祝福。王宗隆分享,「每個呼召都帶著醫治,對我們有益,當時只覺得有去做善事,但其實是上帝要祝福我!」

全家福。(圖/王宗隆 提供)

夫妻合照。右為宗隆與兒子合影,他的臉上洋溢幸福的笑容。(圖/王宗隆 提供)

回應呼召,經歷「神蹟」!

重新踏入職場,王宗隆遇到許多的困難,在人事主管的眼中,去921賑災,是「奇怪」的職涯規劃;直到遇到一個在衛生署「新藥查驗中心」,副執行長是一名基督徒,非常肯定他的作為,令其順利錄取,也因為這份職場累積的能力,之後更進入世界第一大藥廠。

 

人生看似平步青雲,擁有高薪、穩定的工作,但當他受過去輔導的邀請,至國外宣教時,卻點燃心中福音的火。他用過去的經歷,陪伴、造就許多年輕基督徒,時常在心中記念、掛念他們;還用自己的假期,定期到國外服事,最後甚至超過對正職工作的投入。

 

有天帶領營會時,他在台前呼召年輕人服事,自己也被聖靈大大感動,回應使命,「主既然要我呼召他們,也求祢使用我!」

 

就在那個月,竟然發生不可思議的奇蹟。王宗隆非常的喜愛孩子,在教會是「孩子王」,但他生命中卻有很大的缺憾,是沒有自己的孩子。夫妻倆曾用盡一切方法,包括做人工、試管嬰兒,但全部失敗,且妻子施打黃體素會過敏,所以也就不忍心再做嘗試。

 

「結婚到第10年(卻沒有孩子)真的折磨,最後陷入絕望、憤怒中,但神一直都沒有給予,連個影子都沒有…」王宗隆說,他對神感到憤怒,抗拒別人的禱告;曾經有姐妹為其禱告說,「你會有一個兒子。」那時他心中只有一個想法,「不要再說不會實現的事情了!」

 

但奇蹟的是,婚後14年、回應呼召的那個月,妻子卻自自然然地懷孕,十個月後一個健康的孩子出生了。妻子經歷此不可思議的祝福,辭去最大企業軟體公司的工作,成為師母;王宗隆表示生命的轉變,「在我們看來好像困難,但在神都是『小事一件』。」過去他是非常講求科學的人,「但上帝一直用不科學的方法,讓我們不得不信而順服!」

 

儘管唸神學院之後,又到教會服事,過程中還是遇到很多挑戰、痛心的事情;但因為有這些過程,引領他更深地經歷神,令他們深知,「神的恩典,一直與我們同在!」

 

最後,他鼓勵所有讀者,「我們人的一生,最終就只有一個方向,就是朝向永恆進入那位愛我們的神為我們預備的國度,所以我們在世的日子,當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如晨光照耀,也像甘霖滋潤田地,使我們的心得滿足!」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 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王宗隆2013年於華神畢業。(圖/王宗隆 提供)

王宗隆現在為台北信友堂的牧師。(圖/王宗隆 提供)

華福牧者同工聚集。(圖/王宗隆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