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對6月30日彰化火災事件,發出正式說明。(左圖/翻攝自彰化大小事臉書 JJ Nian提供、左圖/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 提供)

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於2021年7月7日,就日前6月30日彰化防疫旅館火災事件中,三名該會傳道人居住於其內、其中一名不幸罹難的事件,發出以下正式說明: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0-21

 

所屬真耶穌教會陳建光傳道夫妻和姚信義傳道,分別在泰北與柬埔寨執行宣牧聖工,他們陸續回國休假,並依政府防疫措施規範,由旅行社協助辦理申請進住政府核定的彰化喬友大樓「百香果商旅」防疫旅館,因6月30日約晚上6:30〜7:00左右火災,造成一名消防員、三名房客殞命4死22傷。

 

其中一位罹難者,是我們教會派在泰北服事的傳道人陳建光傳道,傷者是和先生一起前往服事「泰北美塞學生中心」的傳道娘吳以琳姊妹。

 

商旅負責人事後重申有通知房客「警鈴測試」是為了怕檢疫者群聚,並依從消防人員指揮將房客留在房內,怕濃煙會釀成更大人命傷亡,至於確實狀況就等候相關單位調查了。將事件過程簡述如下

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圖/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 提供)

壹、總會第一時間前往現場關心安危

總會是在晚上9:50左右,由本會消防義消同工得知消息後,馬上連絡總會,總幹事隨即偕同聯總總負責、臺總總負責、宣道處負責、行政處負責、火速前往火場現場和裡面受困的同工LINE對話關心,之後彰化教會教牧負責人伉儷也得知消息前來現場關心,也報請彰化消防隊,指引嗆傷受困的陳建光傳道九樓房間號碼,盼能速速以雲梯前往救出為禱。

 

貳、建光傳道娘首先被救出

   陳建光傳道娘與陳傳道分別單獨住隔壁房,三民路段那邊是濃煙嚴重的區域,傳道娘火災期間仍能與外界多方聯絡,並堅持到被救出,她於火警隔日7月1日凌晨55分才被救出,意識還清楚,但較虛弱,送往秀傳醫院救治,有溶肌症狀和吸入性嗆傷,喉嚨腫脹。

 

7月6日她在醫院發訊息:「感謝神的帶領眷顧身體復原良好,今日再做一次PCR檢測,若正常就可轉到防疫旅館繼續隔離,感謝所有弟兄姐妹愛心代禱,因著神的愛,主內一家,彼此相愛,感謝神」。這是好消息,但願這次PCR檢測正常通過,早日與掛念傳道娘的親友、弟兄姊妹見面。

 

叁、之後姚信義傳道被救出

姚信義傳道原本他被分配的房號是9612,入住當天因下雨窗戶漏水才得改到9616。感謝主,若照原來的房號剛好在中間,他回憶說:「他可能也會很慘」。

 

他入住之後才知道原來和建光傳道伉儷,是住同一家防疫旅館,他住的區域比較迎風安全,濃煙影響較不嚴重,火災期間也不斷常常與外界通話,內心掛慮著陳建光傳道伉儷的安危。

 

在晚上9:50於臉書貼文:「我們正在經歷火災,感謝主!人平安無事,陳建光傳道和傳道娘的房間比較嚴重,看見的同靈請幫助禱告」。他於火警隔日7月1日凌晨1:30才被救出,意識清楚無恙,被送到另一家防疫旅館安置。感謝主!

 

姚信義傳道被救出,在凌晨2:03還在臉書貼文:「感謝英勇辛苦的救火英雄,感謝各地同靈愛心代禱,需要繼續為建光傳道和傳道娘禱告,末職一直平安無事,已經被救出,安置其他防疫旅館,第一次住防疫旅館,第一次火場被救出來,第一次從9樓搭雲梯車下樓!」。

 

這場意外被困8小時才被救出,相信他當時掛慮同工和自己的安危,也是處在忐忑不安的心境當中。

事發當天現場。(圖/姚信義傳道臉書、翻攝自彰化大小事臉書  JJ Nian提供

肆、陳建光傳道最後被救出

至於陳建光傳道,火災剛開始仍與姚傳道有聯繫,約晚上8:03姚信義傳道還收到陳建光傳道所拍的現場影音,記錄內容如下:

 

「現在消防車來,剛才有警報說火災,老闆說『誤傳』,但這『應該不是誤傳』,愈來愈大,不知道是要坐電梯,還是什麼?消防隊一直來,越來越多,我也『不知道能跑或不能跑』,怕跑出去又要叫我們『罰錢』,但是不跑,我們『會不會死在火災當中』呢?

 

看起來火很大,但是因為我們沒有陽台,只能從窗戶邊往下看,在這個角度看也不會看得很清楚,看起來不是很大,『來了1.2.3.4.5.6台的消防車了』,開始要噴水了,應該是可以控制吧?可能活得這麼大,第一次看到火災,甚至是在火災現場的上方,『不知道要跑不要跑!』,我只有這樣子錄看看啊!

 

如果要跑老闆應該會擋,會敲我們的門吧?『不會是他自己先跑了吧!』?越來越多的消防車來了,不知道能不能控制,我這邊看不到起火點,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應該在我的正樓下,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這一間旅館?

 

現在他們在那裏一直跟…角度不好,只能拍到這裡而已,黑煙一直往上來,想要裝作很鎮靜但是沒有辦法,『想要跑出去,但又不敢跑出去』,怎麼感覺牆壁有點『熱熱的』,因為我是靠著窗戶在錄影,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吧?他們也看到我在這邊拍製啊!如果很大『應該會有雲梯車來吧!?』,9樓而已不是很高,現在雲梯車可以到15樓了,先這個樣子了喔」

 

沒想到這段影音,竟成為他最後的遺言。

 

這時因為三民路段濃煙很大,已經進入陳傳道的房間,陳傳道夫婦來到姚傳道房間的門口想躲煙,所以姚傳道打開房門,他們夫婦在門外面,姚傳道在房內,後來消防隊員上到9樓,要所有住民回到自己房內,關好門用濕毛巾堵住縫隙,等候消防隊來救援。

 

在晚上8:49姚傳道打給陳傳道關心他的狀況,陳傳道虛弱的說:「我已不行了」,姚傳道一直叫他來他這邊的房間躲避濃煙,他說好,但姚傳道一開門房門濃煙密佈大量跑入他的房間,姚傳道提醒若到了門口拍門告知,他就會開門讓他們進來,結果姚傳道推測可能濃煙太重,讓人無法走動,後續就聯絡不上了。

 

陳建光傳道可能受濃煙嗆傷後不久就昏迷,最後陳建光傳道在火警隔日7月1日凌晨2:00才被救出,但已嚴重昏迷,送秀傳醫院急救30分鐘無效,蒙主恩召歸回安息。

 

雖然「傳染病防治法」對於違反該法第 48 條第一項「接受隔離處置者」有處罰之規定,但「行政罰法」第13條也規定:「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或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不予處罰」。只是當時,他們選擇依法按消防員所指導的而回到房間等待救援。

事發當天現場。(圖/翻攝自彰化大小事臉書  JJ Nian提供

伍、趕往秀傳醫院瞭解關心

火警隔日7月1日凌晨2:00建光傳道被救出後,總會同工與彰化教會教牧負責人夫婦伉儷尾隨救護車到秀傳醫院,因為疫情期間,我們只能在醫院外面等候建光傳道30分鐘的急救消息,我們一起在秀傳醫院外的車棚禱告,一切交託神按神的旨意成全,最後醫院宣布急救無效而息了世上的勞苦,安享主懷!

 

建光傳道婚後育有一男一女,在大家的安慰中雖不捨還是感謝主,也都能理解,爸爸的意外離開如經上所云: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與所住的疆界使徒行傳17:26,故有信心接受爸爸在事奉中蒙主恩召安息的旨意。

 

之後建光傳道的遺體,家屬決定先送回故鄉達觀部落,等候傳道娘出院再舉行告別喪禮。

 

陸、信心堅強的陳建光傳道娘

火警隔日7月1日下午6:22,筆者收到陳傳道娘吳以琳姊妹從醫院LINE的訊息:「哈利路亞 傳道好:昨天驚嚇大家了,建光傳道安息主懷,內心雖哀慟卻感到安慰,蒙神安排,夫妻能一同去泰國做聖工,日夜相處為主工,有不足之處求主赦免,也感謝總會傳道長執及許多弟兄姐妹代禱,求主紀念。」

 

筆者也感激動容的回覆她:「哈利路亞,傳道娘平安:『昨天晚上聽到我們親愛的建光傳道意外中早就昏迷不醒。在凌晨2:00,親眼看到建光傳道被送出來我哭了,我相信傳道娘比我更早知道他生命的狀況,妳的心一定在強忍於嗆傷而難呼吸中更感悲痛,我能夠體會,也難過了一整夜,也不知派你們出去到泰國會遇到這樣的事,求主憐憫我們無力救助他生命,再次求主憐憫,也求主幫助你們,給你們力量,求主永恆生命的平安,安慰遺族們的心,相信傳道在樂園受安慰,只是我們比較捨不得他瞬間離開我們,只能接受神的旨意。』

再次求主紀念你們的勞苦,夫妻能同得生命之恩。哈利路亞,阿們。」

 

傳道娘再回覆:「這都是神早已命定的。更何況我還覺得去泰國是我們夫妻倆最同心同行的時光。懇求傳道繼續為我們家人代禱。」

 

其實,6月29日下午2:00筆者還在LINE通知建光傳道,等防疫旅館14天與自主健康管理7天後,我們預定7月20日在總會開會,他還回應:「哈利路亞,瞭解」,想不到隔天就發生意外了!

 

柒、訂房的多加旅行社同工心境

多加旅行社負責人,在他們客戶LINE群組留言:「陳建光傳道是我所屬教會的傳道人,駐牧泰北,他與傳道娘除了宣揚主愛,並帶領關懷教會所設立的美塞學生中心,他們是來自泰緬邊境無國籍的難民學生,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起居,孩子在學生中心的信仰、就學、住宿、生活等等皆由教會負責,傳道是此聖工的執行者。

 

傳道出入境,簽證也都是由我公司處理代辦,我也常組教會團探訪泰北美塞、民模等地,並也參與學生中心相關關懷工作,對傳道與傳道娘在當地工作知之甚詳。

 

並讓我痛苦的是,防疫旅館也是我們在彰化CDC指引下訂定安排,我公司所有同仁難過了多日,夜不能眠,特別是親手打電話訂定旅館的姊妹,這些日子以來,看到電視上有關傳道的報導痛哭數回,6月27日晚上傳道入住時,我還去電詢問順利否?傳道言:「感謝神,一切順利平安,已入住,房間狀態佳,採光很好」…奈何三日後…

 

我們迷茫不明白為何會遇見這造成天人永隔的火警?…但相信凡事有神在其中…,願神親自安慰遺族家屬,擦乾所有因此事件而哀傷的親友、弟兄姊妹們的眼淚,我們相信終有一天會在天國相會。」

 

捌、各地教會與外界人士的關心

這事之後,不少弟兄姊妹紛紛的在FB表達對傳道人事奉的精神,與意外的安息感到不捨,不斷的有熱心信徒與外界人士,欲私下奉獻或捐贈給喪家之慰問金事宜。

 

經總會與陳建忠傳道建光傳道大哥連絡後,家屬決定如下:1.家族不會接受私下的捐贈慰問金,故不宜提供私人帳戶。2.所有捐贈慰問金由總會統籌管理,依總會救濟之機制,程序為之,若有多餘之愛心慰問金則家族全然奉獻於總會救濟基金。

 

對一般人來說,看他們家庭遭受患難!可能會頓失經濟支柱,或許傳道娘住院等等,與之後生活開銷,接受私下的捐贈慰問金並不為過。但他們卻想把愛心用在其它更需要被幫助的人身上。這讓我們看到傳道人的家庭信仰單純、知足、無私之念,相信也給基督徒們留下了美好的典範。

   

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圖/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 提供)

玖、讓我們學習聖經的話

一、生命在真神的手中

聖經說人人都有許多的計劃理想雅各書4:13-15,想要有美好的生活規劃,今天明天要往某個城裏,因為還活著,所以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傳道書9:4上。想在哪裏住久一點,因為生命還存留。但其實卻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傳道書8:8

 

而且想作買賣得利,有工作和目標,盼望有好的賺錢成功的機會,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裏卻不知足,慾望也無限(傳道書6:7)。但誰知道明天如何?其實生命都不在人的手中,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真神(使徒行傳17:24、28)。

 

生命原來只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下);因為未知所以看不清,多變化如天災人禍、瘟疫病毒、火災、土石流、淹大水、大地震、車禍、飛機失事等等常在人間上演;人生如雲霧所以消失也快,如一陣大風吹來,生命就漸消逝;因為雲霧也不能掌控,想想我們人力也非常有限,難掌控生命之存留。

 

所以,主若願意就可以活著,可以作這事或那事(雅各書4:15)。所以,人們當趁早尋求神(使徒行傳17:27),祂離我們各人不遠,祂是個靈(約翰福音4:24)。

 

所以重點是,陳傳道還活著的時候,就把握相信這位神,進入祂靈魂生命恩典的救贖中,在他面臨肉體生命威脅時,他並不很憂慮畏懼肉體生命的存留,他能將生命交託給掌管生命的主宰,就是賜永恆生命的主耶穌基督(約翰福音11:25-26;約翰壹書5:4-12;約翰福音5:28-29)。    

(圖/shutterstock

二、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30:15)。有時候基督徒也會面對很多現實的艱難,有時會陷入軟弱當中,以至於壓力甚重,精疲力盡,無法面對解決困境,心靈陷入困苦焦慮,無可奈何的地步。這時雖用盡方法甚至求助別人,尋求可循途徑卻毫無用處,反而每況愈下,怎麼辦呢?

 

真神教導我們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當我們遭遇到困境,別無出路的時候,應當回到最有能力的真神面前!當憂慮煩躁時,就安息在真神的懷裡!祂不會把投靠祂的人排斥在外,當感到疲乏無力,手下垂,腿發酸,不能振作時,我們平靜下來,在真神面前安靜下來,把自己交托在真神的手裡。

 

很希奇的,當我們不再煩擾,完全交託祂,禱告仰望祂的時候,我們就會在靈裡面有一特別的力量,使我們心理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3:16)。

 

使徒保羅也勉勵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很多遇到患難困苦的時候,尤其絕望的時候,就當一無掛慮,為什麼呢?

 

因為天父真神會掛慮你的事情,只要把一切交給神,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的事情向神禱告,按照祂的旨意,無論是我們所求得到或沒有得到,我們都凡事感謝,神賜給我們意外的平安,出自於內心是何等的平安喜樂,不再憂愁煩惱,這就是神保守了我們的心懷意念了(羅馬書5:1-5)。

 

我們發現陳建光傳道娘,就是有這樣從主而來平靜安穩的力量?值得我們學習。

   

(圖/shutterstock

   三、工人也會遭遇苦難

有些人看到傳道人也遇到生命的苦難,死亡的意外,感到不解。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也在神的旨意命定中「慘死在十字架上」又流出寶血嗎?

 

我們從聖經發現,神的工人也會因為與神同工,而遭遇到許多的苦難,如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也在民間行了許多奇事和神蹟,當時許多人起來和司提反辯論,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就買出人來,又聳動人帶他到公會做假見證要陷害他,當他證道完了,眾人聽見卻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而且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也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這是人禍,理當神看見他肉體生命的窘境,應該要出手拯救他才對,但神有沒有救他,沒有!卻任憑眾人以殘酷的手段活活用石頭打死他(參考:使徒行傳六至七章)。

 

保羅也是為主福音也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主給他的使命路程,成就主給他的職事,傳揚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並為主多受勞苦(哥林多後書11:23-30),甚至最後為主犧牲了性命(提摩太後書4:6),我們相信建光傳道遠渡重洋,努力為主作工,雖遇人禍,而安息在主裡猶蒙榮耀。

 

四、苦難中激發了愛心

當6月30日晚上大家看到媒體報導與信徒間互通訊息,傳道工人與傳道娘身陷防疫大樓的火災現場當中,好像我們的家人身陷火場當中一樣,全球各地知道此訊息的信徒都為他們很掛心緊張,互聯通知幫助代禱。

 

當聽到陳傳道娘被救出時,身體軟弱又有吸入性嗆傷、喉嚨腫脹和溶肌現象,大家也為她迫切的代禱;當聽到姚傳道平安無恙能走著上救護車為他欣慰;又聽到建光傳道傳道最後被救出卻無生命跡象安息了,也為他瞬間的離開我們,感到扼腕傷心難過,更甚怕傳道娘與遺族痛心難耐,大家為他們禱告如同一家人的哀傷。

 

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箴言17:17),並且許多弟兄姊妹怕傳道遺族頓失生活支柱,主動詢問要如何私下致贈慰問金(箴言3:27、11:25;約翰壹書3:18),這些都可以看出教會弟兄姊妹主裡一家,互為肢體(哥林多前書12:12、26-27)。

 

我們連於元首基督,靠著主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其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讓教會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因大家都是主耶穌基督的兒女,當有遇到困難的時候,也藉著禱告祈求神的幫助,彼此安慰照顧度過艱難。

 

也存著愛心,聯絡全德(歌羅西書3:14)。因為唯有愛心能造就人,給人希望,也讓人認出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約翰福音13:35)。也看到傳道人的家表明不接受致贈的慰問金,希望能把這愛給更需要受窘迫的人,更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哥林多後書1:4-5;希伯來書13:16、20-21),感謝神。

(圖/shutterstock

五、做工的果效必隨著

建光傳道因公殉職,相信如保羅所說云:「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

 

建光傳道1997年7月1日起在東勢學生中心當主任,2003年9月1日進神學院,2007年7月1日正式按立為傳道,也被總會差派到臺灣從南到北許多原住民教會,忠心牧養群羊的腳蹤,2018年10月起順服總會差派和傳道娘一起同工到泰北山區的民模、利凱、與清邁和美塞學生中心牧養信徒與開拓福音的疆界,直到6月30日因人禍意外而安息。

 

啟示錄紀載:「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14:13)。相信他必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後書1:11)。

 

拾、結語

建光傳道的安息,對在泰北一起同工的當地專職工人但以理弟兄而言,感到錯愕不捨,他在FB貼文說:「傳道您不是說您只回家休息嗎?您不是說你還會回來泰北見我們嗎?為什麼你突然就走了呢?您累了嗎?您放棄我們了嗎?您才離開我們大家?感謝您對我們的教導,與您一起工作是一種極大的樂趣,您的所有教誨我們都會銘記在心裡,我們將學習你的好榜樣。

 

願你安息在神的懷抱中,別擔心,我們會互相照顧,您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當主再臨來接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再次的在神的殿裡見到你。願神紀念您在世一切的勞苦。」

 

    看了泰北孩子們流著眼淚說:「傳道是一位很盡職的傳道。」;信徒也相繼影音留言:「很懷念傳道,他在這裡做了許多美好的事情,我們也聽到主任(傳道娘)也受傷了,我們民模信徒也會幫助代禱,相信神會看顧,主任會很快好起來,也請主任不要為孩子擔心。」;

 

「謝謝傳道把美好的種子撒在教會這裡,傳道所行的每一件事,相信我們每一位信徒都會永遠的放在心裡,傳道該做的都完成了,主耶穌才接他離開了這世界,他的靈魂回到聖潔的天父那裡去了,也求主賜福傳道的家庭。」。從信徒們的感恩留言,可以看出他們對建光傳道的不捨追思之意。

 

建光傳道也留給許多親友與信徒在他生前美好的回憶,無盡的追思:「他是很會關懷也帶來歡笑的,個性耿直良善的人,他早期當過學生中心的主任,接待安排照顧孩子生活與原住民課業輔導工作的大專生,這些當時的大、小孩子都很懷念他。」;

 

「這次6月27日夫婦回國休假卻不幸安息,大家真的非常不捨,但因著主也坦然接受,因為我們的生命掌握在神的手中,傳道娘雖痛失所愛的丈夫,卻也言談中勉勵大家:『要以基督的心為心,也聽傳道娘說,她是與先生在禱告中而傳道永享安息的。』。大家聽了都非常的受安慰,傳道靈魂必到主耶穌所預備的樂園那裡去了,他所做的一切工必蒙主紀念」。

 

苦難為何一下子臨到傳道身上,答案只有真神知道,但家屬看到建光傳道一直到生命末了,可安然無愧的見主面,成為信徒的榜樣,期待大家將哀痛轉為美好見證與實質的力量,靠著真理與聖靈的幫助,跟隨故人陳傳道美好的事奉腳蹤行(羅馬書15:13)。但也同時痛呼籲,相關單位徹底檢討事件的始末,不要再讓其他家庭承受椎心永別之痛。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