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 「MC2門訓推動大會」首堂信息報導。(圖/2021 MC2推動大會 ZOOM)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這段出自以賽亞書40:31的經文,多數基督徒都熟悉不過;神的話語告訴我們,生命真正得力的秘訣,在於「等候神」。但若是從「希伯來原文」來理解「等候」這個詞,才發現,竟和現代人以為的意思,大不相同!凌昌文牧師表示,學會原文中所述的等候神「真諦」,門徒會擁有「三種力量」!

CCF宣教部黃均培牧師(左圖)開場時分享到,當天菲律賓馬尼拉清晨發生芮氏規模6.7強震,整整搖了一分鐘之久,他感謝主的保守,使眾人能順利參與線上大會。CCF宣教部主任牧師見證,環境雖艱難,神仍在做工!(右圖)(圖/2021 MC2推動大會 ZOOM)

2021「MC2推動大會(MC2,Multiplying Church and Community,倍增教會社群)」,7月24-25日一連兩天於線上舉行,有來自台灣各城市、海外及以色列等地的基督徒參與;此次邀請多位國際著名講員分享信息,盼望幫助、提醒也挑戰教會,在現今不容易和患難的時刻,帶著神所賜的勇敢、堅強和信心,在末後世代完成大使命。

 

主辦單位、也是菲律賓最大教會之一的「CCF基督大使命教會」宣教部黃均培牧師於開場表示,「但願我們趁著主還沒再來的時候,在這危機、患難時刻,好好地為主發光、作鹽,快速地完成大使命與大誡命,倍增教會和社群。

 

CCF宣教部主任牧師見證,環境雖有挑戰,但上帝仍在做工!他分享,在東非的一個地方,有百多家庭教會「新」起;其中一個夥伴,家庭教會在三週內,現在有超過30個人,「縱然環境不容易,但祂持續做工!」以此激勵大家,不要放棄,持續在所做的事上擁有信心,倚靠上帝,相信神會彰顯祂的榮耀。

 

你喜歡等待嗎?你能等多久?

堅韌門徒穩行高處的必備關鍵能力——等候神

馬來西亞天際線教會(Skyline Church)主任牧師凌昌文(Philip Lyn),於首場「穩行高處」的信息中,以等候神的原文指出,「等候」其實是帶著「預備好死就死吧」的信心和對神的委身;是將自己的生命、信心,與神的應許,和祂對自己的宣稱,緊緊的「纏繞在一起」。

「我希望我所分享的內容,能夠在這疫情期間鼓勵你。很多人都想知道堅韌的門訓秘訣,今天帶給你神的話語,幫助你成為『堅忍的門徒』。」凌昌文牧師說。(圖/2021 MC2推動大會 ZOOM)

你是否喜歡等候?凌昌文牧師先是拋出問題讓大家反思,接著坦承說,他發現自己「很難等候」。而現今世代對於「等候」也有不同觀點,甚至持有負面觀感。

 

他並舉例,獲諾貝爾文學獎、由薩繆爾.貝克特所寫的一本劇作《等待戈多》,其中藉著等待議題,反映出人類存在的焦慮

 

當他去到英國讀書時,經常看到街上有大排長龍的人在排隊,因而發現英國人在等候中非常、非常有耐心;經與在地人對話後,凌昌文牧師發現,「哇!在這個國家,竟然有人把『等候』當成一種『美德』。」

 

然而,聖經怎麼說「等候」的呢?

 

以賽亞書40:31 提到,「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你看,穩行高處的秘訣,堅韌的門訓秘訣,在於『等候』。」凌昌文牧師表示,「等候」是堅韌門訓的關鍵——等候主,這就是秘訣!

 

但我們需要明白,聖經中所寫的「等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希伯來文的等候帶有「主動」

事實上,希伯來文的等候,和現在大家讀到的英語的等候(wait upon)之意,是非常不同的。

 

英語的等候,是一個「被動的」詞,例如,等候運氣改變、等候白馬王子出現、等候約會⋯⋯等等,這是一個非常被動的動作。

 

但在希伯來文中,等候卻不是一個被動詞彙,實際上,它是「主動詞」和「被動詞」的結合。

 

凌昌文牧師進一步解釋,等候這個詞,由兩個部分組成:

 

一,以降服的姿態來到神面前

相信祂、等候祂、把自己交給祂。

 

二,緊緊的抓住神,將你的靈與祂的應許交織在一起

這是主動的部分。等候過程中,你的信心,與祂的話語、應許,和祂對自己的宣稱,有一個「積極的交織」;就像植物的藤蔓纏繞在枝條上,支撐著植物往上生長

 

或是,像是藤條編織成一個籃子。當你如此做時,籃子會變得很堅固,能容納許多東西,這就是「等候」。

 

等候的原文——qavah

 

希伯來文的「等候」是——「qavah」(纏繞在一起,bind together)。

qavah這個詞,來自於「鷹在交配,或求愛關係中的飛翔」。

 

你知道嗎,鷹在交配季節時,牠們的行為就是這樣。

 

雌鷹會飛向天空,而雄鷹會圍繞著雌鷹轉,雌鷹會從中選出最強壯的,或許是最漂亮的雄鷹,與牠共度餘生。

 

老鷹,一生只有一隻配偶,所以牠必須非常謹慎的選擇另一半。當雌鷹選好配偶,其他雄鷹就會飛走。只剩下一對老鷹,他們在高空中跳著「求偶舞」

 

而老鷹的求偶舞,可能和你想像中的不一樣。

 

兩隻老鷹會互抓對方的爪子,在空中盤旋,然後迅速往下俯衝,當快接觸地面時,要及時放開對方的爪,各自飛翔。若彼此默契不夠、或有一方反應不及,就會發生墜地意外,這是老鷹的一種求偶儀式,藉此考驗對方的飛行技術、膽識,以便確認另一半的體能與獵捕能力等。

 

「牠們緊緊的抓在一起,不放手,就在牠們即將撞進地面之前,雄鷹和雌鷹分開,然後再次飛到空中,重複這種求偶舞蹈很多次。雌鷹如此做,是在測試雄鷹是否有韌力、委身和勇氣,是在測試雄鷹是否對牠至死不渝。

 

一旦牠們落地,將必死無疑。但在死亡之前,也就是牠們分離之前的這個過程,就是qavah的意思。

 

凌昌文牧師表示,這是「彼此生命的交織」。qavah,是將我們的生命與神的應許,以及祂對自己的宣稱,交織在一起,即使情況越來越糟,仍然緊緊抓住神不放。

 

等候主的人,就是那些與神qavah在一起的人——持守主的應許,也不改變。

 

即使黑夜越來越深,情況越來越糟糕、不斷地向下旋轉,你仍然緊緊地抓住神,不會放棄祂、離開祂。

 

當你緊緊抓住祂,委身於祂,即使情況越來越糟糕,你也不會放手,直到你感到無法再繼續的抓住祂,那時候你才意識到,哇我的主啊,不是你緊緊抓住神,而是主一直緊緊的抓住你!

 

「你看,所有關於qavah的事,這(也)意味著,你做好準備『死就死吧』!但是你不會放棄神!」

 

堅持住,不放手,你堅守神的應許而不放棄,我死,就死吧!凌昌文牧師說,像這樣等候耶和華的人,「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從希伯來原文理解「等候」——qavah,將有更深的體會。(圖/shutterstock)

這樣來等候主,有三件事「必」發生!

一,更新「內在」的力量

必重新得力
 

當你等候主時,你內在的靈就會變得強大。你的心開始有從神而來的力量跳動。因為信心,是內在的力量;一種堅持不懈的信心,能夠抵抗挫折

 

你知道的,神不會讓你失望!當你和祂很親密,認識祂的聲音和話語,你緊緊的抓住祂,你的靈就會在信心中成長,因為是建立在與神持久、權威的親密關係上。」

 

身為醫生的凌昌文牧師,曾在英國心臟移植部門工作過,他形容,就像是一個做過心臟移植的人,原本身體非常非常虛弱,但動了心臟移植手術後,幾週後就開始踢足球;甚至還有人完成夏威夷鐵人三項、攀上最高峰等等。

 

這是等候神發生的第一件事——更新我們的內在力量。

 

二,重獲「向上」的力量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你見過即將來臨的暴風雨嗎?抬頭看看天空,幾乎可以肯定,天空中沒有鳥,烏雲來了、風開始吹,所有的鳥兒都會從空中散開,躲到樹下、屋簷下,直等到暴風雨過去。

 

但若你在空中看到一隻鳥,那很可能是一隻鷹。為什麼鷹不害怕迎面而來的風暴?「因為老鷹,是為數不多能在暴風雨上空風翔的鳥類之一,他利用逆風帶來的不利因素,擴大其翼展,而逆風實際上成為了鷹的上升因素,以致牠『超越』了風暴!

 

這是向上的力量。凌昌文牧師表示,當你因著等候主,而有向上的力量時,你的屬靈人就會興起,超越風暴,你不再害怕風雨的考驗,不怕逆境、磨難和痛苦,事實上,你會在暴風雨中遇見神,祂與你同在。當你等候祂時,生命中重新恢復,獲得內在力量,我們開始能在暴風雨之上翱翔,戰勝風暴。

 

當你上升高空,超越風暴,就會把你的問題看得比神渺小。

有一年,凌昌文牧師乘飛機、穿越澳大利中部,當地有一個知名巨石烏魯魯,若你站在巨石底部望去,人就像螞蟻般渺小。而當他在從飛機上空看烏魯魯時,它就像一顆鵝卵石。

 

這就是神能為我們做的!如果我們等候祂,不僅會興起、超越風暴,而且會像神一樣,看待我們的問題和挑戰。我們就會反過來告訴問題,我們的神有多偉大,因為有了新的視角——以神的眼光來看問題,是從上帝而來可畏、真正的視角。

 

當你站在地上看山,你看問題就像山一樣大;當你被興起到高空,你看山會變得渺小。

 

三,重振「前進」的力量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這是前行的力量。你的靈人,最後會變得「很強大」。

 

最後,凌昌文牧師分享奧運會的真實故事。

 

1960年的羅馬奧運會,那一年最重要的賽事是馬拉松比賽,由於義大利夏季炎熱,馬拉松比賽日程被推遲到晚上進行,因擔心有運動員會因熾熱天氣而喪命。

 

而在奧運會結束時,馬拉松比賽的歷史紀錄被創造了四次:

1.史上有非洲黑人在奧運馬拉松奪得獎牌

2.且是拿到金牌

3.打破世界紀錄和奧運的時間紀錄

4.至今,他是唯一一個「赤腳」競跑,並贏得馬拉松奧運金牌的人

 

他是非洲第一位獲得奧運金牌,並史上唯一蟬聯兩屆奧運馬拉松冠軍的運動員——阿貝貝比基拉 (Abebe Bikila)。

 

來自非洲衣索比亞的他,一直沒沒無聞,也非熱門選手,比賽過後,各國記者將他團團圍住,好奇他的訓練秘訣是什麼?為何能快速跑完?並仍保有精力?

 

比基拉這樣回答:

當世界其他國家在海平面上訓練馬拉松選手時,他們是在衣索比亞的一處高地受訓——海拔6、7千英呎高的地方,空氣非常稀薄。

 

因此,當下到正常地面上跑馬拉松時,這是「小菜一碟」——對他而言相當容易。

 

四年後的1964年奧運,他再次贏得奧運馬拉松冠軍。這一年,知名鞋商已找到他,他是穿著鞋子完成創舉。

 

這證明了,不在乎這個鞋子,而在乎這個人

 

凌昌文牧師以比基拉的故事勉勵,因為他飛得很高,因此能堅持很久

凌昌文牧師舉首位黑人獲得奧運會馬拉松冠軍——阿貝貝比基拉 (Abebe Bikila)的真實故事(左圖),領眾人思考「前進力量」的重要性。(圖/2021 MC2推動大會 ZOOM)

「當神給我們內在的力量時,也會給我們向上的力量,我們就有了強大持續前行的力量。」

 

凌昌文牧師再次強調,當我們的靈和信心,圍繞著祂是神、祂對我們的應許、祂說我們是誰,以及與祂的「所是」交織在一起,當我們如此做時,就是在「等候耶和華」。

 

即使環境越來越糟,每況愈下,你還是緊緊抓住祂不放,當我們這樣做時,就會發現,不是我們抓住了祂,是祂一直抓著我們。當我們像qavah一樣等候主時,就會發生:1)更新內在力量,2)獲得向上力量,3)重振前進力量,而成為堅忍門徒。

 

以賽亞書40:31,我祈禱你和我,學會這把等候的鑰匙——qavah在主裡面。

 

我祈禱這節經文,對你有幫助。我祈禱在這Covid-19大流行的時刻,當有如此多挑戰將我們團團圍住,神將使你我成為別具一格的堅忍門徒,這是我們的新常態。

 

投資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

主辦單位CCF引進MC2,於1984年開始植堂運動,至今在菲律賓有7萬多名會友,並遍佈海外多國。

 

主任牧師陳彼得勉勵,在這1年多的時間,大家都經歷艱難時刻,新冠病毒把教會的許多計畫打亂;彼此隔離,讓聚會、傳福音變得越發艱難、建立小組有逼迫。然而感謝上帝,雖有艱難,「但你們沒有放棄擴展上帝的國度,我為你們的勇敢、堅強和信心,向上帝感恩。這也是我們主持(舉辦)幾次推展大會的原因,為鼓勵大家繼續努力,完成大使命。

 

過去這年,神大大賜福該教會,給予其清楚使命和異象——培訓門徒,建立小組,幫助家庭,使信徒生命彰顯基督形象。教會所有的事工培訓、傳道,都朝此展開,也見證上帝在資源和經驗上,賜下許多恩典和祝福。包括進到不容易的國家建立海外事工團隊,用MC2培訓教會,鼓勵當地弟兄姊妹。

 

我們作為服事上帝的僕人,儘管盡忠,用上帝給我們所有的恩賜、才能,投資在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上:傳福音,拯救靈魂」陳彼得牧師勉勵所有教會,靠著聖靈的大能、恩典,單單傳揚耶穌基督,並把最終結果交託給神;盼望將來我們與主耶穌見面時,會聽到祂說,你這忠心良善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祢主人的快樂

「我盼望,透過這次的推動大會,大家能彼此鼓勵,持守信心的堅強,不要灰心,為主作光。」菲律賓CCF主任牧師陳彼得說。每堂信息後,皆有分組討論,領眾人反思,收穫很多。(圖/2021 MC2推動大會 ZOO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