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橫公路上明霸克露橋遭暴漲溪水沖毀瞬間,畫面駭人。(圖/高雄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

豪大雨狂炸中南部,此次降雨量僅次於12年前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南橫公路上的明霸克露橋斷橋,高雄市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三個部落聯外道路中斷,3部落頓時變成孤島,501人受困其中,雖然目前民生物資尚且充足,民眾也安全無虞,而牧者們仍祈願聯外道路儘速修復,居民的出入與前來協助救災的人員都蒙神的保守。

受西南氣流旺盛水氣影響,日前降下僅次於12年前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雨量,豪大雨更造成高雄市桃源區南橫公路(台20線)約94公里處的明霸克露橋,8月7日下午1時因不敵暴漲的溪水而遭沖斷,使得復興、拉芙蘭及梅山等三個里聯外道路與電力中斷,儼然成為孤島。

 

高雄市防災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共501位居民(復興185人、梅山173人、拉芙蘭143位)滯留其中。

 

明霸克露橋位處布唐布那斯溪(少年溪)、荖濃溪、玉穗溪交會口,明霸克露橋名源自布農族語minbaklu,意指新生命、希望。全長695公尺,造價2億4千萬元,2017年4月通車。

 

8日上午趁雨勢稍緩,一架黑鷹直升機載送4名台電工程人員,與300公斤民生物資與藥品抵樟山國小復興分校。當天晚間近8點時,陸續恢復桃源區及那瑪夏區的供電。

首架次黑鷹直升機於8日上午11時28分平安降落桃源區樟山國小復興分校。機上載送台電4名工程人員至山區搶修電力基礎設施,同時投放300公斤民生物資及藥品補充缺口,確保市民正常生活運作無虞。(圖/高雄市長陳其邁 Facebook)

高雄市社會局所調度之包括奶粉、成人及嬰兒尿布、蠟燭、手電筒、輕便雨衣、米、泡麵、沙拉油、罐頭、乾糧等物資,第二批已於今日(8/9)上午12點01分由空勤總隊派遣之直升機送達桃園區復興里(樟山國小復興分校)。(圖/高雄市桃源區公所 Facebook)

復興長老教會林蔚珈牧師、梅蘭長老教會王月花傳道與梅山長老教會田霖傳道接受本報訪問時皆表示,目前三個部落的人員皆平安;洗腎及孕婦等緊急就醫需求的人,皆已先行接送下山。

 

物資方面尚足以支撐兩個星期,但牧者們仍請大家代禱,希望雨勢及溪水能轉緩,使道路搶修過程能夠順利進行,協助救災搶修的人員都能平安。

 

林蔚珈牧師特別提到,部落的簡易自來水系統,在風雨中遭到損毀,目前部落是靠著事先預存的水,希望天氣好轉,能盡速搶修供水系統

 

梅山長老教會田霖傳道表示,部落內還是有許多慢性病的老人家,仍有就醫拿藥的需求;部落期待天氣轉好,早日恢復聯外的交通。

梅蘭長老教會王月花傳道在代禱事項中提到,部落居民因車禍受傷,需下山接受手術治療,在空勤總隊的協助下,今中午已順利搭乘直升機下山接受治療。(圖/高雄市桃源區公所 Facebook)

「居民比我還要有信心耶,也滿順服神的。」梅蘭長老教會王月花傳道笑說,她到教會剛好滿一年,對此風雨對她而言,是滿新的經驗;然而拉芙蘭部落居民在12年前,都經歷過八八風災,反倒安慰起她說:「不要擔心,一切會過去,上帝有祂的美意。」

 

另外,先前傳出布唐布納斯溪土石流,造成荖濃溪明霸克露上游形成堰塞湖,一度要求疏散居民,經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傅桂霖分局長回報,布塘布那斯溪及荖濃溪口處堰塞湖情形已解除,目前河道水流順暢並無阻塞。

在4名台電工程人員連夜搶修之下,目前三個部落皆已恢復供電。(圖/高雄市長陳其邁 Facebook)

 

精選要聞》

「我爸是不太一樣,但沒有關係的!」 力克胡哲父子真情告白感動無數人

沒什麼「癮」主戒不掉! 巫啟賢勝過「菸酒賭」綑綁:能拒絕你不想做的事,才是真自由

林書豪確診COVID-19:我再次學習如何放手並相信上帝 將樂觀積極面對且戰勝病毒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