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本質是信息,因此『媒體福音』是福音中的福音,對教會是大好消息」,在黃仁宇牧師的博士論文提案中,探討媒體福音以及聖經的運用內容。左圖,黃仁宇牧師與楊惠美師母合照。(圖/黃仁宇牧師 提供)

在蒲草、紙漿紙尚未被發明之前,福音透過口耳相傳宣揚,而現在透過電視、網路就能獲得福音信息,是過去人們無法想像的,特別在疫情期間,教會事工與媒體結合並行、遍地開花,可見我們已進入「宣教新世代」。愛媒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神召神學院教師黃仁宇牧師表示,「媒體不是競爭,而是時代的演進」,正面擁抱媒體,福音才能有好的發展!

媒體與福音的本質

要了解媒體與福音的密切關係,首先須了解兩者本質。媒體亦稱「媒介」,指傳播資訊的「載體」,意即信息傳播過程中,從發放者到接收者之間,攜帶、傳遞的物質工具

 

摩西時代,將五經、十誡刻在石板上,透過石板傳遞神的話語、誡命,聖經也透過多樣的形式表述真理信息,例如:歷史、詩歌、書信等,因此聖經就是神與人之間的「媒體」,並且一直以來皆善用當代協助傳遞訊息的工具。

 

福音的通用希臘語「εαγγέλιον」,英文翻譯為「Good News」(好消息),從希臘語字根來看,福音的本質就是「信息」(message),為的是傳揚神的國來到,並宣告赦罪的好消息。

 

從本質來看,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福音跟媒體這麼「速配」,因為一個需要傳揚,另一個本身功能就是傳遞。如今每個人皆人手一機,黃仁宇牧師表示,大家手拿的是聖經也是攝影機,因手機兩者都能做到。

 

現在我們已不再使用蒲草紙傳遞訊息,文字用法也和過去大不相同,時代的滾輪下,多媒體已成為新時代的語言。

 

疫情中教學如何使用媒體牧養

黃仁宇牧師耕耘媒體福音事工的過程,一路走來並不輕鬆,早期需要在「麵包」跟回應「呼召」之間抉擇;之後神學院畢業,多年在「牧會」與「協助教會」之間掙扎,後來他和師母成立「愛媒體發展協會」,希望協助牧者、教會開發新的影音事工,推廣媒體福音事工,一直到疫情爆發後,果效才逐漸顯明。

 

疫情爆發的這兩年中,台灣禁止百人以上的聚會,後來連實體聚會都不能舉辦,當他跟師母聽聞,有些媒體事工發展尚未純熟的教會,因為不會直播,所以請會友們看福音電視節目當作信息,使他們感到難過。

 

聖經告訴我們,不管是什麼,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8:35~39),因此2020年和今(2021)年,在符合防疫要求下,開辦許多梯次的線上聚會直播速成課程,反應相當熱烈,為了線上教學,愛媒體發展協會買了人數100人的線上會議軟體,沒想到教會牧者報名踴躍,需要分多個梯次開課,這時更能感覺到疫情使教會急迫要掌握媒體趨勢,讓福音被快速廣傳。

從摩西五經開始,到整本聖經的形成,主要運用的媒介有石板、蒲草紙、羊皮紙、紙漿紙,到現代人使用的印刷紙本、電子檔案等形式。(圖/黃仁宇牧師 提供)

小小夢想能成就大事

多年媒體事工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跨年到2009年元旦時,大家透過媒體,跨越地理限制,一起同聲開口唱詩歌的溫馨夜晚,感覺星星也因歌聲跳舞,時亮時暗,充滿了無限希望… …

 

2005年黃仁宇牧師自神學院畢業後,在新店行道會邊服事,邊耕耘影音部門,2007年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牧師靈裡有感動,請他幫忙策畫Miracle On-Line聯網禱告會。

 

2016年為世界直播元年,在此之前直播尚未開始流行,也只有主流媒體做轉播。因此,當時(2007年)教會團隊對這樣的「類直播」也非常緊張,沒想到禱告會獲得廣大回響,一個月後就有約100間海內外教會,之後每周超過10,000人一起連線參與。

 

有了第一次跨年直播的經驗,團隊試著讓其他地區教會、牧者跟新店行道會做連結直播,透過直播畫面與眾人做簡單見證分享。

 

隔年團隊互動直播技術更純熟,2008年跨年夜直播當天,教會邀請對岸牧者連線,一看到畫面大家嚇了一大跳,牧者身後有約千位會友,本來只是要請牧者簡單分享,結果牧者說會友們要獻一首詩歌給大家聽,歌聲如在山谷歌唱般宏亮,大家不禁也跟著哼唱。

 

詩歌為現在家喻戶曉的《小小的夢想》,但當時詩歌不是那麼有名氣,大家還不熟悉歌詞,所以師母靈機一動,請同工將歌詞放上直播畫面,很奇妙的是,詩歌從台灣傳到對岸,又從對岸傳唱回台灣,接著轉播出去到其他國家,那晚約有上萬人一起歌唱。

 

那晚讓黃仁宇牧師感受到媒體無遠弗屆的力量,那一刻,時空、地界、種族、宗派的界線消失了,彷彿全世界只有一個屬神的教會,全地都合一地歌頌、仰望天父的力量,因此他也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教會牧者感受這股力量。

2020年疫情期間,愛媒體邀美福教會合作錄製「國度生命線」節目,轉播現場。(圖/黃仁宇牧師 提供)

後疫情時代下,正面迎向新常態

媒體如同時代的共通語言,以前牧者使用毛筆、鋼筆書信來往,後來學習電腦打字電子郵件往來,黃仁宇牧師鼓勵教會牧者、同工們,正面擁抱新媒體,「不要怕,只要信!」,如果有需要歡迎與愛媒體發展協會聯繫,享受媒體帶來的諸多好處。

 

疫情之後,會友們可能會習慣線上聚會,而衝擊實體聚會人數,但是黃仁宇牧師認為新媒體不是競爭,而是補充,可以補強實體聚會顧及不到的方面。

 

他舉例說明,印刷術被發明後,有增強也有弊端,以前的事物會因為科技發明逐漸取代,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口耳相傳還是沒有被淘汰,書籍也有其獨特優勢,因此新媒體不應是競爭,而是實體聚會的補強!

 

只要世界繼續運轉,科技還是會持續進步,黃仁宇牧師再次鼓勵教會不要害怕、拒絕新媒體,尤其現在後疫情時代,「新常態」需要虛實並用,福音才能有好的發展

 

以前電視台、節目只有財團才能做,但是現在新媒體的時代,已經把過去上億的設備放在電腦、甚至手機裡,他認為這是教會的機會,應化阻力為助力,將福音這個好消息傳至地極!

 

精選要聞》

還有多久才能離開患難? 蕭祥修牧師分享抗癌心得:苦難非終點,它能領人進入

巫毒盛行、西半球最窮、黑暗籠罩—專訪海地宣教秘辛:神大光照進,令人興奮一切都

憂鬱重症燒整車紙錢10萬消災遭譏「沒拜好」 絕望時聽詩歌淚流,全家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