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熵」是指亂度,熱力學第二定律說到這世界朝著「混亂」,就是極大化熵值發展。但神為最大的「熵」(死亡)早已做了超前部署,神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作為救贖的羔羊,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而被釘死,以至於我們可以向死亡誇勝…

「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歌羅西書1: 16-17)

 

「萬有」包括宇宙中所有的一切,「熱力學第二定律」以及這定律內所說的「熵」(Entropy),應該是「萬有」的一部分,那麼「熵」應該就是神創造的囉?《聖經》(神的話)這麼說。

 

偉大的德國物理學家、牧師之子,魯道夫·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發現自然定律中這個被譽為至高無上概念的「熵」,讓人為它讚嘆、充滿諸多想像。

 

「熵」是指「亂度」(Disorder);「熱力學第二定律」說到,這世界朝著「混亂」(極大化「熵」值)發展—「熵」啊「熵」,多少化學反應都因你而起。

 

「熵」確實存在,無法否認。然而,我們心中不禁要問:「熵」是神創造的嗎?還是起初神沒有創造「熵」,是人在墮落之後才衍生出來的產物?如果「熵」是神創造的,為何良善的上帝(God is good)會創造出看起來這麼邪惡的「熵」(亂度)呢?神是「有次序的神」(God of Order) 、神有「神的次序」(Order of God),為何「有次序的神」會創造出沒有次序的「熵」(亂度)?…這些都是大哉問啊。

 

「熵」在創造之始就存在了;「熵」是神偉大的創造。

 

神的偉大可以從祂創造宇宙略知一二。近代天文物理學證實《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第一章的紀載無誤:

 

宇宙在「奇點」(Singularity)剎那,一個「大爆炸」(Big bang)中被創造;這是近代科學最偉大的發現—偉大的先知摩西,竟然在四千多年前就已正確無誤地宣告神創造宇宙;如果不是創造的神親自啟示,在那科學不昌明的世代摩西如何能如此精準的預測啊!

 

大爆炸的後續發展,就是宇宙的膨脹(趨向「亂度」、最大的「熵」值)—宇宙一直膨脹,從大爆炸那剎那一直到如今,也朝向未來而膨脹。理論上,宇宙將因膨脹直到最大亂度,就是宇宙的終止,也是所有生命止息(死亡)之時。

 

幸虧,良善的神在創造的大爆炸之前,就為人類預備了救贖。參2020/12/09期,本專欄神是「無所不能」的神,神當然可以超越「熵」。

 

參本專欄2021/12/092021/06/02)—神為最大的「熵」(死亡)早已做了超前部署,神以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作為救贖的羔羊;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而被釘死,「死亡」是最大的亂度、熵值,以至於我們可以向「熵」(死亡)誇勝:

 

「熵」(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熵」(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哥林多前書15: 55)耶穌基督便是我們在趨向「亂度」(「死亡」)中唯一的希望。

 

神的創造,是何等奧妙,神創造了「熵」、更預備了「救贖」,「熵」和「救贖」是神在創造宇宙當下「同時並存」。這樣的「弔詭」(Paradox),是何等偉大的驚喜啊。

 

如果沒有「熵」,我們很難窺見神的偉大與真愛—這就是熱力學最可愛、「熵」最令人心動的地方。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您~(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