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蘭惠於9月8日至10月7日於藝境畫廊舉辦「一點,不僅一點點」年度個展。圖右解說者為周蘭惠。

周蘭惠於9月8日至10月7日於藝境畫廊舉辦「一點,不僅一點點」年度個展。圖右解說者為周蘭惠。 (攝影/記者吳佳玲)

「追求夢想就是幸福」,但許多人因為內心擔心、懼怕,使得夢想尚未起飛,就已先折翼。基督徒畫家周蘭惠,為了學畫、作畫,隻身遠渡重洋赴美,沒想到這一路神供應與恩典滿滿,讓她一無所缺,盡情恣意的築夢。

周蘭惠老師與個人畫作「巴掌大的雲」,創作來自聖經故事以利亞在乾旱時禱告,飄來那塊「巴掌大的雲」。

周蘭惠老師與個人畫作「巴掌大的雲」,創作來自聖經故事以利亞在乾旱時禱告,飄來那塊「巴掌大的雲」。 (攝影/記者吳佳玲)

周蘭惠,從小對畫畫就很有想法,國小美勞課時,就獨具創意的將山圖上三種顏色,因此受到老師獎勵;14歲就立志當畫家,父母非常支持。直到23歲時,父親因肺癌病死在自己的眼前,迫使她一夜長大,代替父親照顧媽媽。

直到29歲,在姊姊的幫助下,前往美國夏威夷,在姊姊開設的便利商店打工,並且開始學畫。後來,母親也因乳癌去世,返台的她未能見母親最後一面;痛失親情的周蘭惠,決定返回美國,重拾畫筆,這次轉往紐約校園。

神差派天使 恩典隨處在

學畫所費不貲,實踐夢想之路看來似乎充滿困難,最大的挑戰就是經濟。然而,生命中很多的朋友成為這一路上的天使,成就周蘭惠的繪畫之路;台灣教會的簡姓家人幫忙她給付學費,讓她可以繼續轉往波士頓修讀碩士學位。

古根漢得獎作品群之一:Life is not easy but still beautiful (生命不易卻依然美麗)。

古根漢得獎作品群之一:Life is not easy but still beautiful (生命不易卻依然美麗)。 (圖片提供/周蘭惠)

事實上,簡姓家人根本不要她還錢,最後甚至把借據寄還她,只說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當她缺錢時,朋友會給「零用錢」,再以畫作相抵。朋友對周蘭惠來說,就像是「家人」。

因著神這樣一步步建立起的信心,她從不擔心金錢問題,深信神會供應,更笑稱自己是「周神養」,一直保持樂觀,喜樂創作、到處旅遊,過她想過的生活。2007年時,她的創作更獲得古根漢創作獎殊榮,「感謝主,這獎項的獎金,讓我活了兩年半不用工作的生活!」對周蘭惠來說,神的恩典總像及時雨。

為了回饋簡家人的愛,從2006年開始,周蘭惠每年會在台灣偏鄉小學免費教畫畫藝術營,這項「簡愛行動」就是為了回饋當初簡姓一家給她的資助,她也要將自己擁有的分享給更多人。

畫風從具象轉為抽象 積極追尋「符號」

周蘭惠作品「我在母腹已認識祢」,就是由「點」所構成的作品。

周蘭惠作品「我在母腹已認識祢」,就是由「點」所構成的作品。 (圖片提供/周蘭惠)

學畫的入門,都是從人體畫開始,但周蘭惠對此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喜歡自由的作畫。1999年是她個人創作畫風上的重要分界點,由具象開始轉為抽象。因為當時發現乳房有疑似腫塊,回台檢查後證實虛驚一場,她將這個經歷視為「新生」的開始,於是開始積極尋求符號。

第一個「符號」的產生,源自於生日時,朋友從紐約寄送到波士頓的一籃水果。周蘭惠看著籃中的一顆鳳梨,彷彿看到很多「人」字符號在上面,於是連續畫了6顆鳳梨畫作。她的指導老師某天到畫室看到這些畫,驚訝於鳳梨可以有這種表現手法,於是呼朋引伴來看畫,周蘭惠知道,這個創作方向對了!直到2006年,才開始專注在「點」符號的創作。

畫作「153尾魚」。

畫作「153尾魚」。 (圖片提供/周蘭惠)

或許有些人覺得「符號」創作很抽象,但對她來說,抽象反而更真實,因為意義可以無限延伸。周蘭惠符號的靈感來源,常是從日常生活敏銳的點滴觀察得來,如風箏、花、鳥、雲彩…等,甚至是朋友開設泡沫紅茶店中的珍珠奶茶,都可以成為主題入畫。

當然,聖經事蹟更是她創作的靈感來源,她所作的第一幅聖經相關畫作,是烏鴉叼餅給以利亞的故事,其他像是西門彼得補到153尾魚、巴掌大的雲、使水變酒6水缸的故事…等,創作源源不斷。

周蘭惠的畫中總是色彩繽紛,就算是黑色色調也看得出一線希望,這全來自於喜樂的靈;對於色彩的高度敏銳,更是神賜予她的恩賜。欣賞她的畫作時,會讓觀賞者心情不由自主的喜悅起來。

繪畫是上帝的呼召 創作無需迎合市場

畫作:耶穌使水變酒「6個水缸」。

畫作:耶穌使水變酒「6個水缸」。 (圖片提供/周蘭惠)

繪畫是上帝的呼召,周蘭惠從14歲開始就非常清楚,而且無人能取代,卻因著台灣的升學壓力,必須暫時擱置;直到前往夏威夷,接著轉往紐約,最後常駐波士頓,就像來到生命的天堂,即使每天作畫超過12小時也不累。

「對我來說,作畫是自我生命的呈現;對神來說,這是我的禱告與獻祭。畫室就是我的祭壇,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個屬靈的經歷。」周蘭惠說,自己的畫作和屬靈、聖經不一定有絕對關係,但萬物都歸神所管,無需強制區分基督或非基督、屬靈或非屬靈,不管觀賞者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傳福音,因此她創作從不考慮「市場性」。

夢想實踐之路 心不要懼怕

不管遇到人生的順境或逆境,周蘭惠這一路上,從來沒有一刻想過放棄作畫。可以如此義無反顧追求夢想,實在令人稱羨,因為更多的人是選擇顧肚腹,而讓美好的夢想就此夭折。

畫作「In the Beginning」。周蘭惠用色繽紛,讓人看了心情不自覺愉悅起來。

畫作「In the Beginning」。周蘭惠用色繽紛,讓人看了心情不自覺愉悅起來。 (圖片提供/周蘭惠)

如何在理想中持續堅持?周蘭惠說,很多人不敢追夢是因為「心裡懼怕」,只想求安全、安逸,就無法冒險,而且生命也沒有太長的時間去等待。但是當有一件事讓自己喜愛到不做會生不如死時,內心就會迸發出足以燙人的「熱情」,但前提是必須清楚自己想做甚麼。

「畫家」真的是高風險行業,其中的風險主要來自「收入極度不穩度」,因此真正的畫家如鳳毛麟角。不出賣心靈迎合市場需求,想畫甚麼就畫甚麼,若「任性」的代價是要一輩子窮困,還是要畫嗎?周蘭惠不遲疑的說:「不畫就不快樂,就不是做自己。錢很重要,但有錢和快樂,願意選擇快樂,所以當然要畫。」

如此勇敢回應神放在自己生命中的恩賜與呼召,神所回報她的是「追求夢想的幸福」,一路有豐盛的供應。「求神讓你有足夠的勇氣,讓祂承擔你所有的憂慮。」這是周蘭惠想對每一位想追求夢想卻又裹足不前的人,所說的一句話。

《聖經》詩篇37章5節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她,祂必成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