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主講此篇信息。研習會畫面清晰、視覺感舒適,搭配字幕更清楚。(圖/福氣教會研習會影音截圖)

你知道嗎?魔鬼一直都在加班,因為牠們忙著對抗上帝;反觀若基督徒不把耶穌的吩咐當一回事,繼續一味追求世界的價值,便是「一直在休假」,如同愚拙的童女,當耶穌再來的那一天,聽到的是祂說:「我不認識你們。」楊錫儒牧師提醒,教會是為了福音而存在,門徒不是被呼召來安居樂業,而是為主爭戰!

高雄福氣教會於今(2)日起,10月2、9、16、23日接連四週的星期六,舉辦「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共1萬5千5百人,1千2百間教會報名參加,其中亞洲地區佔85%,其他地區佔15%。大會提供華文(語)、英語、粵語三種語言的影片和文字資料,服務全球7大時區的參加者。

 

開場第一堂主題為「呼召就是:聖旨到!(一)」,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主講,分為以下三大點,講解上帝對祂子民的期待、重要性與嚴重性,以及如何執行。

 

一、呼召是為了要「差遣」

1.呼召,是來領受使命

首先,提摩太後書1:9-10經文說,「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從經文看到,上帝的拯救和呼召是同時發生,亦即,救恩有兩個面向:「拯救和呼召」。呼召,是上帝叫我們來;當罪人被呼召來到上帝面前,就得救了,這是第一個意涵。

 

2.差遣,是去完成使命

但接下來,並非把人放回去原本的生活,乾等著上天堂就好,而是有「使命」,且係延續一輩子、終生的呼召,承接了榮耀偉大的生命。初代信徒了解這件事,所以拼命傳福音;若非如此,福音至今可能仍停留在中東。

 

耶穌升天前下了三道聖旨,第一次是在傳道初期、呼召門徒時,,第二、三次則是耶穌升天前:

馬可福音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使徒行傳1:8  ──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馬太福音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保羅在提摩太後6:12說,「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上帝的召命臨到我們,每一個門徒都是為了「打美好的仗、得靈魂」而被召,我們應當隨時記得耶穌的三大聖旨。

 

3.誰來接旨?教會與門徒同領聖旨

上帝救我們,不是出於我們的行為,乃是因祂的恩典;而上帝使用我們,也無關人的能力。這兩件事在救恩的配套裡,是完整的。

 

教會也叫「召會」,是一群有使命的人聚在一起所組成的團體,有使命在身,要為上帝打大勝仗;因此,教會是軍隊,門徒是精兵,而打「美好的仗」就代表一定是勝仗!

 

基督徒爭戰的對象是魔鬼,爭戰的目的是搶救靈魂。我們可以在教會優閒地喝咖啡,但喝完咖啡要再出去打仗。

 

4.聖旨要求絕對的忠心

地上的皇帝頒布的聖旨不能打折,必須忠心執行,否則就屬「抗旨」,要面對懲罰;天上的君王所頒布的聖旨亦同,期望祂的子民能夠忠心遵行。

研習會從林立誠牧師帶領《求主降臨這地》、《懇求主使用我們》兩首歌敬拜讚美開始,並帶眾人為教會大聲禱告。(圖/福氣教會研習會影音截圖)

二、「忠心」是什麼意思?

聖經一再提到「忠心的僕人」,但究竟「忠心」是什麼意思?

 

根據出埃及記18:17-20,「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摩西的岳父提醒他,要教導百姓「當行的道」,做對的事且要做好。因此,不是要「做到筋疲力盡」才是忠心,應先釐清先後順序。

 

那麼,教會要做什麼事才叫「忠心」?楊錫儒牧師認為,要根據聖經,教導門徒完成使命,並讓他們有能力為此去打仗。

 

教會是為了福音而存在,門徒不是被呼召來「安居樂業」,而是爭戰!未必要採用幸福小組策略,但一定要傳福音。魔鬼一直都在加班,所以牠們忙著對抗上帝;反觀若教會不做當做的事,就是「一直在休假」。

這是一場終生的爭戰;一場需要我們所有力量,去取得勝利的爭戰!(圖/Shutterstock)

三、耶穌末世的比喻

1.耶穌為「忠心有見識」下定義

楊錫儒牧師先講解,馬太福音第24、25章都談「末世」,前面談徵兆,後面講如何預備。耶穌採用比喻,是因為直接講我們通不懂,所以要用我們能明白的東西來解釋。

 

馬太福音24:44-45說,「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14節談到,在人想像不到時人子就來了;25節則為「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下定義。為什麼除了忠心還要「有見識」?因為若無見識,則容易淪為愚忠。

 

而接下來耶穌在馬太福音25:1-30,先後用「十個童女,和三個按才幹領受銀兩的僕人」的例子,回應馬太福音24:44~45,說明「主再來之前要預備」,以及「忠心有見識的人會怎麼預備」。

 

2.十童女的比喻

馬太福音25:1-13十個童女的比喻中,「新郎」預表基督再來,隨時都要預備。因「聰明」和「有見識」原文為相同的字,所以「聰明的童女=有見識的僕人」 ;後面第二個比喻(馬太福音25:14-30)則主要講「忠實」。二者是同一件事,只是從兩個面向講解。

 

十個童女的故事,為什麼要用「新郎」來比喻?「角色」通常會帶出相對應的角色,例如談「父親」是要帶出「孩子」,「主人」要帶出「僕人」,所以這個比喻要帶出的是「新娘」,但經文看不到新娘,因為新娘不是「某個人」,而是「教會」──祂的新婦

 

「童女」則代表「貞潔」,如以弗所書5:26-27說,「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因此十個童女代表聖潔的教會,她們興奮地等待榮耀神的再來,因此要好好預備「油」;有預備油的,就是聰明、敬虔的。而愚拙的童女則自以為忠心,卻不照聖旨行事、沒預備指定的油。 

 

聖經說,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可能今天下午、晚上或明天就來了,所以「隨時」都要預備好;從被救贖、領受呼召那一天,就要開始預備。因為「油」不是隨時可取得的,所以要預備。沒預備的人,就必須面臨審判,不是因為做錯事,而是「沒做事」,耶穌會說:「我不認識你們。」(馬太福音25:12)

 

這五個沒有預備的童女,雖然愚拙仍迎接新郎,代表她們是基督徒,因為非基督徒完全不會迎接耶穌基督。耶穌為什麼明明認識她們卻說不認識?很可能代表他對這些人感到生氣。

聰明的童女會隨時預備好燈油,迎接耶穌。(圖/Shutterstock)

既然審判這麼嚴重,那麼「油」究竟是什麼?耶穌接著在第二個比喻揭曉。

 

3.按著才幹給銀子的比喻

馬太福音25:14開頭寫「天國又好比」,代表這比喻跟上一個比喻是闡述同一件事,只是在講不同的面向。

 

馬太福音25:14-30記載,主人將「八千兩」家業分給僕人,「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才幹」是指「把事情做好的能力」,也就是「恩賜」;那「給的銀子」應該就不是指「恩賜」。就像我們不會說:「按著你的廚房大小給你廚房」,而是「給你冰箱」。

 

「才幹」是人裡面的特質,「銀子」則是外來的東西,也就是資源。為什麼神給的資源不同?因為有多少的才幹,才有能力運用多少資源;若五千兩的人才只給兩千兩,是人才的浪費,反之,若兩千兩的人才給五千兩,則為資源的浪費。

 

僕人拿銀子去做生意,目的是為了賺錢;前兩位僕人的結果是「倍增」,代表家業要不斷地擴張壯大。既然這是「天國」的比喻,那麼教會既然是耶穌在地上唯一的代表,神當然會優先給教會資源;教會領受資源,亦是為了要擴張,不斷地去傳福音,讓靈魂大量地得救,而不是只為了「維持」現狀。

忠心良善的僕人,按著主人的吩咐,將取得的資源努力善用。(圖/Shutterstock)

故事最後,拿一千兩原金奉還的僕人自知虧欠,因此反倒指控他的主人,並為自己的無作為,找各種看似合理的藉口。

 

但前二人為何知道要去做買賣,而非把錢保管好就好?除非「有言在先」,他們都已經領受主人的命令。路加福音19:13類似的故事中寫道「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領受主人的資源就是要去做生意,有交帳的責任,這是耶穌的吩咐。先有交代,後續才有審判的公義。

 

即使沒有倍增的成果,若將這筆錢拿去存在銀行,仍會有些利息;而人若有認真傳福音,也算對主有點交代,好過就地掩埋。因為若要金錢原封不動,主人又何必按著才幹給銀子?因此最後,主人將這僕人的銀子奪過來,給有認真去賺錢的其他僕人。

 

總結

「預備油」是什麼意思?

1.遵旨而行,等候主再來

2.對教會來說:以福音為導向,建立教會、成全聖徒。

3.對門徒來說:為福音而活的人生道路。

 

彼得前書4:17說「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耶穌頒布聖旨在先,若我們不努力傳福音、沒有預備油,便須面對審判的後果。而教會的使命,就是門徒的使命和責任,要每一個門徒共同來完成。

 

我們既被救贖,就要被上帝使用,每一個人都要向基督交帳;教會也應為門徒的這個任務預備。這位頒布聖旨的君王,最初不是用權威壓迫我們,反倒先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我們還能無動於衷、只專注自己的事而不理會祂的聖旨嗎?

 

最後楊錫儒牧師帶領禱告:求主讓我們領受祂的話語,讓教會和門徒重新站起來,領受福音的使命、得人如魚、到地極作見證、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願眾人回應神的聖旨,讓主的話再次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