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相蘭牧師認為,當教會面臨「大復興」,需要管理會友時,仍要用「愛心」持續牧養羊群,若不小心落入「資本至上」的陷阱,恐使教會從讓人得盼望,變成毫無希望。(圖/左圖截自ZOOM會議室、netflixkr@instagram)

「資本主義社會下的教會,『會友』越多,向『錢』看的風險也越大...。」在台宣教30多年、衛理公會韓國退休宣教士—李相蘭牧師,於韓國、台灣兩地牧養,服事經驗豐富,對於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劇情中,地鐵乘客看見穿著西裝筆挺的男子靠近自己,直覺聯想到「傳福音」的情節,他針對韓國教會現況作分析、並提出3點反思,盼幫助基督徒活出「靠主得勝」的生命。

韓國教會傳福音情形

1970-1980年代,韓國有很多基督徒在「路邊」傳福音;直至1990-2000年代經歷教會大復興;大約2010年時,可看到韓國教會傳福音的人「減少」許多,因大型教會會友人數越發多,不用傳福音也有許多人來到教會,所以教會變成注重「管理」會友,而小型教會沒辦法傳福音,是因培訓、裝備好的會友,會移動到大教會。

 

李相蘭牧師認為,目前韓國教會傳福音工作仍處「停滯」光景,因在1990-2000年代,教會大復興時,大量會眾湧入教會,大部分教會轉而注重培養、管理會友,而非回到基督信仰的核心──愛,以致教會將大量心力投注在初信者身上,牧養、造就他們,雖有許多人受洗,後來仍是離開教會。

 

逐漸地,韓國教會日漸失去「生命力」。李相蘭之前聽聞過真實發生的案例:在東大門附近市場吵架的兩名攤販老闆,後來發現是同間教會的會友。

李相蘭形容,每個人都如身穿編號衣服的參賽者,都希望能穿上代表權力的紅色衣服。(圖/截自netflixkr@instagram

 

《魷魚遊戲》若出現在過去,可能不會如現在紅

據經濟發展脈絡,現在全世界社會「貧富差距」比過去大很多,有許多人買不起房子、名車,或許有人會說,自己仍然能穿名牌衣服、戴名牌眼鏡,但這些單品,可能需花費一般人一個月的薪水、省吃儉用才買得到。現今社會大約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真正享受奢侈,另外百分之九十九的大眾,仍經常為錢煩憂。

 

李相蘭牧師認為,《魷魚遊戲》之所以吸引人,是因故事劇情引起大眾共鳴,角色與我們的共通點是經常為錢操煩,關心家人、卻因沒錢而無能為力。若該劇出現在1970-1980年代,大家都有能力買得起房子、貧富差距較小之時,其可能不會如今日一般風靡全球。

 

事實上,我們也如劇中穿著綠色制服、被編號的參賽者,因人生充滿許多號碼,每個人出生後拿到的第一組數字,就是身份證字號;有權力的人身穿「紅衣」,對照現今的人們多想「身穿紅衣」,但真正掌控遊戲的是更上層者,可自由決定人們的衣著,此一階層制度與現今社會非常相似。

 

李相蘭牧師分享關於「內在生命」的三點反思,鼓勵藉戲劇警惕自己:

1.教會並非只有「管理」,更要用「愛」牧養所有會友

身處資本主義社會,當小心的是,當教會越發復興,牧師、長老、同工等教會全體,更要用「愛心」來牧養所有會友;特別是初信者,一般需5-10年時間牧養,才能穩定委身於信仰。

 

2.關心孤兒、寡婦、弱勢者

詩篇 146:9,「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聖經教導我們要關心外邦人、扶持孤兒和寡婦,但這可能是許多教會「不喜歡做」的,因他們能奉獻的少,卻拿得多;有些教會甚至沒有兒童主日學。

 

現台灣最弱勢的族群為:外籍勞動人口、外籍配偶,建議教會可多關心這一類人口。

 

3. 經常聆聽「聖靈聲音」

基督徒若無耶穌是「主人」的觀念,容易向「錢」看齊,而唯有心裡相信、口裡承認,經常「聆聽聖靈說話」,才能知道神對自身的心意,以致人生開始翻轉。

 

然而,有些人耳朵裡只有「牧師的聲音」,當然,牧師講道很重要、也需要,但已奠定屬靈根基的基督徒,應要同步自己讀聖經、參加讀經班。

 

提摩太前書4:13,「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李相蘭牧師指出,教會在「教導」上做得很好,但在「宣導」上,也就是一同讀經的事工卻推廣得很少。然而,若是生命缺少「神的話語」餵養,則易倚靠錢財來解決問題。

 

例如,在一些物資較為缺乏的國家傳福音時,對其人民而言,麵包就是他們的信仰,因為今天若沒飯吃,就活不下去;然而,錢看似能解決問題,卻不是信仰的核心理念。

 

最後,李相蘭牧師引用馬太福音4:4經文「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提醒,不論你的年收入是一百萬、一億元,一餐花費一千元或是一萬元,能裝進胃裡的食物有限,滿足感也都差不多,而耶穌已勝過世界,若要人生感到富足,除非有神的話語,世界其他東西都無法滿足我們的心和生命

 

 

精選要聞》

「擺上自己」將表演獻給神! 問題學生被神翻轉成貴重器皿,國慶禮讚用母語為全台祝禱

現象,並不一定是真相 懷恩堂吳榮滁牧師:「苦難」反使我們更認識神、邁向晨光

「弟兄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藉「牧師節」尊榮身兼多職的牧者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