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馬雅各醫生(右圖)馬偕牧師。(左圖/維基百科,右圖/淡水基督長老教會網站)

18-20日,台灣神學院,舉辦「論述與傳承: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紀念講座」,今(20)日邀請到Jamie Black Knox教授,以「蘇格蘭認同對馬偕和馬雅各的意義」為題分享。

移民拓荒者,刻苦耐勞性格

在台灣一北一南的宣教士,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與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皆受到蘇格蘭教會的影響,有趣的是,雖背景相同,卻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宣教方式。

 

馬偕牧師,在加拿大北部出生,生長在農村,性格刻苦耐勞,對福音有相當熱忱。1930年代,北蘇格蘭發生嚴重的社會問題,許多人被迫要移民,馬偕的家庭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移民到加拿大的左拉鎮。在這樣的移民環境中,培養了他拓荒者的堅忍性格。

 

馬偕深受加拿大奮興福音派的理念和熱情所影響,其中包含在左拉鎮具有相當影響力的麥肯錫牧師,在他的牧養下,有許多年輕人被培養成為宣教士。

 

另外,受到福音奮興派的影響,前往中國的著名宣教士伯恩斯,其宣教的熱情,也深深影響到馬偕的童年和宣教理念。後來,馬偕在普林斯頓進修時,宣教學大師亞歷山大的授課,也深深影響了他。

Jamie black Knox教授分享馬偕與馬雅各皆來自蘇格蘭教會的背景,但是卻有截然不同的宣教方式。(圖/截取自線上講座影片)

一生奉獻給主,奉獻給台灣

馬偕在26歲那年,終於來台宣教,熱愛台灣的他,來台五個月就能以台語講道,更在淡水建立了第一間教會。當時在地方受到居民極大攔阻,後來他透過醫療方式傳教,成立滬尾偕醫館,幫助民眾拔牙以及治療瘧疾,順利展開北台灣的宣教旅程,共建立60間教會。

 

一生奉獻給台灣的馬偕,曾在日記中寫下:「請上帝幫助我,今天我再一次與祢立誓,就是痛苦至死,我一生也要在這片祢所揀選的土地上,為祢生,為你死!

 

馬雅各醫生,則出生中產階級家庭,在較為富裕的環境成長,後來移民至蘇格蘭和英格蘭交界附近的伯明罕;那時從各地來的移民,不只有長老教會,還有蘇格蘭教會背景,雖然是弱勢小型的團體,但對福音卻充滿熱忱。

 

馬雅各醫生從打狗(今高雄港)登陸,後來進入台南府城,開始進行傳道醫療的工作。那時馬雅各會先講道再看病配藥,過程非常艱辛,行醫不久,即受到百姓反對與造謠。後來不得已,轉往鳳山旗後,成立台灣第一間西醫院,並設立了禮拜堂,其醫療傳道的果效顯著。

 

馬雅各來台宣教足跡遍布中南部,除醫療工作外,其中一個很大的貢獻是翻譯聖經,就是今日長老教會所使用的台語聖經。

馬雅各當時宣教地區的場景。(圖/截取自線上講座影片)

蘇格蘭教會背景

在馬偕與馬雅各所寫的書信中,都會以蘇格蘭傳統為例子,來描述台灣的宣教情況。當時長老教會在南部宣教時,馬雅各在台南行醫宣教,遇到當地人很大的敵意,在給英國家人的書信裡,就描述到在家鄉的街上,不會因基督徒緣故而遭受逼迫,但是在台灣宣教過中,於教會聚會卻有一定的危險性。

 

而在馬偕所寫的著作中,描寫到原住民語言和文化的流失,就跟故鄉母語流失的情況一樣;在台灣看見辛勤工作的農夫,就與祖先北蘇格蘭祖先刻苦耐勞的精神相同,讓讀者聯想起蘇格蘭傳統。

 

不同的宣教與神學特色

而馬偕牧師與馬雅各醫生,雖都具有蘇格蘭傳統背景,但是因生活環境不一樣,發展出不同的宣教神學特色。

 

馬偕單槍匹馬從加拿大前來台灣,訓練當地的長老或信徒,栽培牧者,完成在地福音化的工作。馬雅各醫生則是寫信給母會,請求差派宣教士來到台灣,因此有許多來自蘇格蘭、英格蘭等地的宣教士團隊來到台灣。

 

馬偕家族從蘇格蘭移民加拿大,是屬於離鄉背井的團體,在信仰特色中,強調團體認同、宣教福音熱忱、靈性更新運動,而馬偕也將這樣的傳統,帶至台灣。

 

馬雅各從蘇格蘭移民英格蘭,是在英國本土的移民,生活在中產階級,較強調社會安定,傾向團隊的穩定發展。而馬偕的農業生活背景,對不公義的事情,會有較多的反抗。

 

從歷史脈絡中,除了解當年情形、記念宣教士的擺上與榜樣,更看見統管萬有的上帝,祂大能的手實行之救恩計畫。讓我們繼續緊緊跟隨祂,成為未得之民的「馬偕與馬雅各」—願意全然被上帝使用的器皿!

 

精選要聞》

 

「上帝沒有按你期待做事,怎麼辦?」一位癌逝者妻的告白:短暫的婚姻,卻是永生的祝福

Deepfake深偽技術濫用危機》每一張「臉」都可能變成色情片主角! 網紅迺哥:戒斷網路色情成癮,挪去偏見謹慎查驗

打破負面循環! 將內在「毀滅性的謊言」釘上十字架,使他第一次「真正看見」妻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