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兼教會傳道人、基督徒網紅及過去竹科背景的「迺哥」接受今日報專訪,談及近日台灣Deepfake事件。(圖//Brother Nai 迺哥臉書、shutterstock)

近日,台灣網紅涉嫌利用「換臉」技術,將多位名人的臉移置AV影片上,並在社群網站招攬會員兜售,據悉會員高達8000人;事件曝光後,引起了高度社會關注。Deepfake(深偽技術,又稱:深度偽造)為新興AI人工智慧技術,其逼真的合成效果,常用於電影產業或製作虛擬模特兒,但也成為了新興的犯罪模式,被用來變造色情影像,滿足某些人對名人的性幻想。

基督徒網紅「迺哥」(本名:莊迺民)為一名回應呼召、辭去竹科工作的教會傳道人,曾在美國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學習,如今拍攝多部萬人瀏覽的影片,打破教會圍牆與大眾對話,影響多人信主。右下圖為其與妻子Michelle。(圖/Brother Nai 迺哥臉書、「迺哥是誰?」影片截圖

台灣Deepfake事件,本質上和韓國N號房事件一樣

「其實,這件事和韓國N號房事件,是一樣的事情。」迺哥直指,這件事其實並非假新聞的議題,而是網路性暴力、網路色情的議題。「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是假的,但沒有人跳出來制止,反而有人願意為此付費,就是想要看到一些臺灣名人的臉,被轉置在色情影片上,造成對當事人的傷害。」他說。

 

Deepfake科技的潛在危機

「若單純用Deepfake科技做影片,它的確有很厲害的效果,但雙面刃就是做得太像了——好處是它很逼真,壞處也是它很逼真!」迺哥表示,使用Deepfake把人臉換置到色情影片上的現象,其實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

 

其另危害公眾之處,即當有心人士在重大時刻,假借重要政治人物、宗教領袖發表假言論,他說:「即使完全是假的,卻可能在查證之前,就先帶來極大的破壞。」並表示,網路上也有所謂的「暗網」空間,無法追蹤來源。

 

「當然,危害也有可能更加切身,若有人想攻擊教會,假借牧者形象做假影片?」迺哥表示,就目前看來,Deepfake科技立即性的壞處似乎大過好處,因為很不好防範,它的傷害和假新聞、假消息很像,而且更具直覺渲染力。

 

而Deepfake也是一般人就可以學習的技術,其門檻多在電腦硬體的等級,「能做到多像?據我所知,只要有運算速度夠快的電腦,就可以短時間內做出維妙維肖的影片。網路上,也有很多開放的教學資源。」迺哥說。Deepfake科技逼真的合成效果,若使在不善的用途,任何人都可能是受害者。(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勢必要面對「網路色情成癮」問題

迺哥坦承地說,基督徒若要在本次事件議題上為光為鹽,就一定要去面對網路色情的問題。他說:「所有的研究都指出,觀看色情網站的基督徒比例,跟非基督徒沒有太大的差別。」教會中,也有很多消費色情網站的弟兄姊妹,「但講臺上,我們卻很少去講這件事。」

 

他說:「講道必須講到它,教會必須能公開討論它。」臺灣在華人文化的框架中,對「談論性」仍趨於保守,但迺哥說:「萬一,我們自己的傳道人也在網路色情成癮,怎麼辦?持續忽視問題,問題就會持續存在。」接著坦然分享,過去自己也是網路色情成癮的人,直到去了美國伯特利教會,在帶領下被更新;以下,迺哥分享戒癮的重要步驟:

 

面對「網路色情成癮」的重要步驟

第一, 你沒有辦法一個人面對

迺哥坦誠,戒除網路色情成癮很難獨自面對,「你必須找身邊能信任的人,而且對方沒有這個問題,來當你的屬靈遮蓋、屬靈同伴。」他表示,可以找兩、三個這樣的對象,固定每周找對象去分享。

 

「過去這一周,自己是不是還有再觀看一些網站?這一周內當有性慾時,自己是怎麼面對的?這些事我都必須一一和他們訴說,這是第一個關鍵──不能一個人孤軍奮戰。」他說。網路色情成癮的人,很難獨自面對斷癮,建議要有屬靈同伴同行。(圖/shutterstock)

第二, 觀察自己甚麼時候容易想看色情網站?條列出來

「再來,我必須去紀錄觀察:自己在哪些時候,色情的東西會特別吸引我?到了甚麼時間點,到了甚麼網路環境,我就會習慣性去觀看色情網站?」把這些自我觀察,一一條列式列出來,然後思想:如何用另一種習慣代替?

 

第三, 定意用另一個習慣取代它

「你必須下定決心要改變生活習慣,如果發現手機電腦放在床邊,就會容易影響自己去觀看色情網站,那能不能從今以後,就把電腦、手機、平板都只留在客廳?禁止自己在個人房間或廁所使用3C產品?」迺哥說。

 

其表示,這些步驟可以幫助癮中的人改變習慣;但許多臺灣教會也需要改變環境,讓不易坦承的保守文化,改變成「可以講、可以彼此扶持的地方。」

教會需要改變「保守封閉的氛圍」,讓來到教會的每一個人,可以講出自己的問題、可以在敞開的光中彼此扶持。瑪拉基書4章2節說:「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圖/shutterstock)

如何查驗假影片?

如同過去人們因假消息氾濫,慢慢知道「假新聞」的存在,開始學習查核步驟和使用查核工具,查驗假影片也將類似如此。迺哥說:「時間,是查驗的重要元素,很多時候,我們都必須等待,真相才會出現。」

 

回顧網路時代之前,報紙新聞都要經過多方人、事、時、地、物的查證,「甚至慢個一、兩週才能完整報導某些事、才會被大量印刷傳遞,」反觀現今網路新聞搶即時性,「為了賺錢,也不太在乎是非對錯了,只要能比別人快,哪怕早個5分鐘,也佔得更多點閱的先機。」他說。

 

「不如就先假設:在網路上看到的任何東西,都是假的。」最重要的就是,用「查驗」的態度來面對網路資訊,是我們應有的時代素養。
 

社群越封閉、情緒越憤怒,越容易轉傳偏差言論──包括基督徒

再次省思假消息的議題,迺哥表示:教會需要不斷對此自省,「有時候,我們傳的也不完全是假消息,而是偏差的言論,例如美國有些基督徒把政治捲入信仰來解讀,發展出較極端的立場。」

 

迺哥說:「基督徒應當慢下來,因為我們有上帝,很多事都可以慢下來,好好檢視思考。」其分享,根據社群網站上的統計:最被大量分享、留言、轉貼的內容,通常都是「最令人憤怒的」資訊。

 

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也常被怒氣激動呢?我時常轉貼令我憤怒的消息嗎?我的舉動是撲滅社會的不良現象、還是火上加油呢?「沒有慢下來,就容易造成更大的傷害──不管消息是假或是真的。」勉勵身在末世的基督徒,當用真理束腰、說醫人的良言,才是榮耀神的生命表現。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2章21節。(圖/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黃國倫專欄】從N號房事件,理解孩子的世界與其對話

 

精選要聞》

緊急代禱》雙溪虎豹潭大水暴漲,9歲小女孩回天家 兩孩童仍未尋獲

幫助想婚的你脫單! 先學習「戀愛交友5不、婚姻5觀」

結婚18年璽恩懷孕、周巽光牧師今喜迎「50歲前的恩典」:我們已預備好為人父母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

 

LINE社群/每日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