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聖經中對信徒的許多提醒裡,其中一個就是不可為自己打造偶像。以色列人走在曠野的那40年,就曾經發生過為自己打造偶像──金牛犢的事件。這讓摩西怒摔法版,而在法版上所刻著其中一個上帝的誡命,就是「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埃及記20:4)

crosswalk專欄作家辛蒂.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說道,讓這些以色列百姓打造金牛犢的原因,並不是他們不再相信上帝,而是很有可能—一個可以看見、就在身邊的像,比起神那看不見又摸不到的本體,更讓人有安全感。有些學者相信,他們真的想要敬拜上帝,只是需要一個東西擺在面前,他們的信心似乎就會更加堅固。

 

上帝非常清楚的禁止了這件事,避免讓我們以其他人、事或物,取替上帝本來應該在的位置。漸漸的,我們將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敬拜神,還是在拜那隻牛犢。

 

金牛犢事件

出埃及記32章記下了這個事件。以色列人經歷極大的神蹟離開埃及以後,在曠野裡的生活不如他們所想的美好,他們開始覺得帶他們脫離法老之手的偉大領袖摩西,已經要拋棄他們了。

 

出埃及記24章17到18節提到,「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摩西離開以色列人40天,當時的以色列人並不曉得摩西什麼時候會下來,或是他到底在山上做什麼。他們只感覺到那位曾經行大神蹟的神,離他們愈來愈遠…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出埃及記32:2

 

在山下留守的亞倫看見這種情況,竟然提出了「造金牛犢」的想法,百姓把身上的金環全部拿出來,造成了一隻牛犢。「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埃及記32:4)接下來,這一群人在這隻無生命的假牛面前獻祭、跳舞,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上帝非常憤怒,因著他們為自己造了一個「人以為的形象」來敬拜而厭惡。「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埃及記32:8)

 

聖經描述上帝的怒氣如同烈火,「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因著摩西的懇求,耶和華才收回口中的話、不降禍給祂的百姓。

 

金牛犢的問題是什麼?

有些學者認為,金牛犢可能是仿造埃及的阿比斯神(Apis)而做的。在以色列人還在埃及為奴時,這樣的神像或許是他們所熟悉、也帶給他們很大安全感的。即便亞倫的本意並非仿造其他神像,他的心態真的是要敬拜真神,卻仍然築了一座壇,像外邦人一樣把假像放置其上,甚至把其稱作神聖的。

 

就算我們今天不再打造神像,我們仍然會試著將「上帝的形象」形象化,強調祂的某一個面向好符合我們的慾望和期待。當我們這麼做,最終在敬拜的是自己而不是上帝。

 

自我崇拜和高舉自己會導致許多嚴重的問題,我們把自己的地位升高到上帝以上,認為可以要求上帝配合我們的喜好。某種程度上,這正是當時那群以色列人所犯的問題。

 

檢視生命中的金牛犢

或許我們不會熔化黃金,造出一隻小牛來向牠禱告。然而,當我們檢視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有哪些事情遠遠超越「上帝」的排名,被你視作比活出上帝心意更重要的事呢?

 

如果這樣想有點抽象,從金錢的花費來觀看,我們花最多錢在哪些事情上?買衣服、大啖美食,還是花錢買昂貴的保險和安全門鎖?這些選擇都透露著我們最在意的事。

 

我們的慾望和恐懼帶出生命中的很多習慣和選擇,我們也習慣緊緊抓住這些事情,而忘記交託和倚靠神才是我們應該做的第一個選擇。

 

現代的金牛犢可能是成功、名望、他人的肯定…任何比追尋靈性的豐盛、追求與上帝的親密更吸引你的,那些都是應該除去的金牛犢。

 

除掉金牛犢唯一的方法,就是停止靠自己滿足生命的缺乏。讓上帝當上帝,不要讓名利慾望、別人的肯定和自我追求成為你的倚靠。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