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Unsplash)

基督徒作家凱西.霍華德(Kathy Howard)表示,人的觀點會導致「錯誤的解釋經文」。因著「慾望」和「想要達到的目標」,我們傾向用「自己期待的方式」來解讀經文,以致忘記聖經的焦點在於這位神—我們要抓住的是祂的真理,而非抓住祂的話、來成就我們想要的結果!

凱西.霍華德在Ibelieve媒體上提到,儘管上帝的話可應用在許多不同情況,但祂的意思是不會改變的──不論時代如何變遷、風俗民情如何改變。

 

為瞭解經文的意思,我們必須從一個更全面、整個章節的角度去了解。

 

以下有十節經常被誤解的經文,你了解它們真正的意思嗎?

1. 我們不會遇見「無法忍受」的試探?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很多基督徒把這節經文,當成從神來的「應許」,從而理解為,上帝絕不會使人經歷自身難以承受的苦難。然而在13節之前,作者保羅用更大的篇幅,談論那些我們可以忍受、卻仍然犯罪的惡行。

 

此意思是,該句經文不應當成基督徒不警醒、不活出真理的藉口,或者抱怨上帝沒有賜下夠用力量的理由。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10:12)

 

2.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孩子就不會「偏離」?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誤解這句經文的父母,可能會白白承受許多哀傷和自責。箴言是針對信徒生命的提醒,並非保證或從神來的應許。我們可藉由這節經文,成為更合神心意的父母,卻不要因此定罪自己,乃是仍要把孩子交在上帝手中,相信祂的帶領。

 

3. 不論如何都不該論斷人?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7:1)

 

論斷人真的有這麼嚴重嗎?耶穌對於那些自視甚高、自認為高人一等的法利賽人,確實很嚴厲,但在馬太福音的經文裡,同時也表達出,基督徒要帶著愛心指出弟兄姊妹的過錯,扶持彼此、持續走在「聖潔道路」。

 

按著上帝的心意辨認哪些是不合神心意的罪行,甚至指明出來,許多時候對教會的肢體是有「益處」的。

 

馬太福音18:15-17清楚地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你們被論斷。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4. 以耶和華為樂,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37:4)

 

我們因著與主同在而充滿喜樂,祂就會讓我得到想要的一切?請先等一下,大衛在這首詩詞裡談論的,是為何惡人的道路看似興旺,正直人卻在痛苦中掙扎。

 

大衛作這首詩的目的,是鼓勵跟隨上帝的人,要把眼目設立在永恆生命和盼望上;我們要仰賴上帝、倚靠祂得著真正的快樂,而那些未被解答的事,終有一天會在神的時間裡獲得解答。

 

5. 在試煉中一定找得到喜樂?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各書1:2-3)

 

基督徒讀這段經文時,有可能誤會於,雅各要我們相信──即便在痛苦中,也一定能找到喜樂。

 

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雅各真正要說的是「因著我們落在百般試煉中」,意指,上帝透過生命中的苦難和不同處境,模塑我們的「信心」,領我們成為更像耶穌的人;此目標即是我們能「以為大喜樂」的原因——生命充滿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是多麼美好的事!

 

延伸閱讀》十節你可能搞錯意思的經文(下)

 

精選要聞》

聰明的太太,記得這樣愛先生!

罹癌肺部長出腫瘤,她不埋怨、形容是「恩典記號」! 婚後與先生重新談戀愛,寫歌作見證

聖經預言末世糧食危機》「紀念窮人」,與神同行-節約、知足、分享、同理與實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