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英國格拉斯哥的St Rollox教堂,今年10月揭幕這座名為「Assembly」的宏偉公共藝術創作,獲獎的視覺藝術年輕雕塑家為邁克爾·維索基。(Michael Visocchi)的作品。(圖/The Church of Scotland)

一位英國雕塑家為蘇格蘭教會創作一件公共藝術品——77個由混凝土製成的十字架,宏偉的裝置藝術結合33種不同風格的十字架,每一種即代表耶穌受難前的一年。每個十字架,代表參加聖羅洛克斯教堂聚會的會眾多樣性,每個十字架,也都讓人想起耶穌和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更想起耶穌告訴門徒的話:「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12:32)

44歲的視覺藝術家邁克爾(Michael Visocchi)說,每個十字架代表教會會眾的多樣性;St Rollox是蘇格蘭教會中最多元化的教會之一,其外展項目在過去20年中,支持來自科索沃、波斯尼亞、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飽受戰爭蹂躪國家的尋求庇護者和難民,在格拉斯哥尋求庇護。

 

邁克爾花了兩年時間,製作屬於各種基督教傳統的十字架,藝術品中的十字架靈感,來自各種基督教傳統,如科普特、拜占庭、天主教和長老會。

視覺藝術雕塑家邁克爾榮獲St Rollox教堂公共藝術委員會獎。(圖/The Church of Scotland

 

從21位國際知名藝術家中脫穎而出

其中四位才華橫溢的入圍藝術家,都參觀教堂並與會眾共度時光,然後提交設計、接受陪審團訪談,每位都貢獻非常高質量的創作提案。最後,由邁克爾贏得評審團委員會成員們的青睞,一致同意任命他,完成當地最具「地標」價值的藝術創作。

 

委員會主席簡·豪伊特(Jane Howitt)牧師提到,「陪審團認為邁克爾的作品,在多種標準下,更具有社區會眾多元對話的潛力,他的創作提案,是一件真正獨特的藝術品,在蘇格蘭其它地方和整個英國都沒有見過。

 

這是一件『將教堂帶入社區』的作品,並透過使用各種十字形設計,強烈地將這座建築標識為教堂。我們相信,這將成為一個深受喜愛的『地標』,並經得起時間考驗。

邁克爾畢業於格拉斯哥藝術學院,2007年當選為蘇格蘭皇家藝術與建築學院「最年輕的藝術家」,2009 年獲傑伍德雕塑獎,其作品為蘇格蘭人所熟悉。 (圖/The Church of Scotland

 

2014年,St Rollox教堂正在搬遷重建,對整個社區而言宛如重生。

 

邁克爾得知獲得委任後,開心地說:「這是極大的榮譽,參與『社區重生創建』是一個獨特的任務,非常令人興奮!」並提到,社區15年來的演變是獨一無二的,其中的會眾具備國際多樣性,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多元化發展。藝術很重要,尤其是「公共藝術」,能幫助人們更融入當地,並以新的眼光開展新未來。

 

「我希望這藝術品對委託者和社區有意義,會激發多年來的教學和佈道。」

「這件作品在某種程度上,類似一群候鳥,指出會眾們到格拉斯哥定居的距離。」

「所以,它有一種詩意的元素,因為教會在進行外展,希望透過作品呈現出來。」

「這是一個靈活多變的多功能空間,象徵著Sighthill地區的『重生』。」

 

——邁克爾·維索基(Michael Visocchi)說

 

 

簡·豪伊特牧師(Jane Howitt)表示,

「這件藝術品的設計非常巧妙,當你看它時會被吸引,思考十字架的意義。

「這是一件美麗的事情,十字架讓我們想起耶穌和基督教信仰的核心,祂為我們捨棄生命。」

「這是一件將教堂帶入社區的作品,並通過使用各種十字形設計,強烈地將這座建築標識為教堂。」

「從附近的公園可以看到它,我認為它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成一個安靜的地方,人們可以來坐著、安靜、祈禱。」

「對於我們教會來說,我想如果天氣允許,我們將在戶外舉行活動,背景是十字架。」

「我認為它會及時成為藝術界的一件重要作品。」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以賽亞書2:2)

 

(參考資料/The Church of Scotland Life and WorkBBC

 

精選要聞》

付上集體性代價,清晨六時全台逾6百教會、上千祭司為國獻祭! 國家祭壇:TIKVAH是基礎工程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 五牧師生命從破碎到為主所用,活出命定、承接大使命

你身邊有「不太好相處」的年長者嗎? 這些「絕招」助你皆大歡喜,釐清常見問題盲點!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