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馬偕牧師;(右圖)馬偕牧師與家人合照。(圖/淡水基督長老教會網站)

馬偕來台宣教30年間,透過其日記可以發現,生病的次數相當頻繁,一年中有好幾個月都在生病,病情有時維持幾天,有時甚至到整個月。在1885年至1897年間,幾乎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生病,直到1901年因喉癌過世。罹癌之際,他曾在日記中寫道:「我失去聲音,仍低聲繼續講課。」馬偕一生敬虔服事,最後葬在他最深愛的土地-台灣,也成為基督徒服事主的最好榜樣。

上(10)月18-20日,台灣神學院舉辦「論述與傳承: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紀念講座」,19日邀請到王政文教授,以「馬偕疾病與日常生活」為題分享。

 

頻繁的生病

從史料可以看見,馬偕到處奔走,建立教會,付出很多心思,在他寫信給麥威廉的書信中提到:「沒辦法休息,工作量又多的難以抵擋。」從馬偕的一生中,可以看見他勇敢,且工作量相當驚人。1886年,馬偕身體最不好的一年,曾在日記中寫道:「我好想休息,遠離這個苦難的世界。

 

馬偕有相當多的醫療知識,很多時候自己給自己治病,在他的紀錄中,包含發燒、瘧疾、感冒風寒、癤瘡、腹瀉、暈船等。王政文分享,病人通常描寫身體症狀,而無法得知病因,從日記裡面很難直接推斷具體的疾病。

王政文教授。(圖/截取自台灣神學院講座影片)

瘧疾是傳教士的老敵人

發燒是馬偕紀錄最多的病症,高達65次,認為與常見的瘧疾相關,他判斷自己為瘧疾後,會服用大量的奎寧,藥物很快見效,接著又繼續工作。

 

他形容瘧疾是「老敵人」,許多來這裡宣教的傳教士、士兵、外國人,都深受此病的困擾。而在發燒時,馬偕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臥床休息,神奇的是,他會躺在床上,繼續教學與禮拜聚會,就在房間內舉行。

 

後來,馬偕開始改善原本的住所,往上加蓋了空間。因為再熱帶國家,最好預防瘧疾的方法,就是睡在高處。果然,居住品質改善後,馬偕生病次數也減少。

 

1884年清法戰爭時,基隆與淡水被轟炸,馬偕描寫其睡眠相當不好,後來法軍宣布封鎖台灣,他去到香港整整五個月的時間,不斷在生病,推斷可能擔心台灣教會與信徒的狀況,工作停擺,教堂也可能被摧毀,學堂停課等等。

 

不畏宣教環境的艱險

馬偕另外一個常寫的症狀是癤瘡,此為細菌入侵皮膚後,所引發的發炎狀況,他形容,當全身長滿癤瘡時,一被觸碰到,就如同碰到燒紅的鐵塊般疼痛。馬偕會躺在長板凳上,學生輪流為其敷蓋藥品。

 

從記載來看,可以得知在癤瘡發病前,馬偕經常在外面佈道,有長時間的移動,在他的住宿過程中,描寫道:「吃飯時,豬在旁邊跑來跑去。」可見,其住宿環境的惡劣,跟他一起出去的傳教士,多無法忍受的一些痛苦,對於馬偕而言卻都無所謂,可以躺在稻草上睡覺,佈道時下大雨而全身沾滿泥巴。

身為宣教士的馬偕,並不畏懼環境的惡劣與艱險。(圖/shutterstock)

直到最後,仍堅守主工

馬偕最後一個疾病是喉癌,在日記中他寫道:「我失去聲音,我仍低聲繼續講課。」原以為是流行性感冒,症狀卻持續三個月之久,直到後來才檢查出,喉嚨長出了腫瘤,甚至潰瘍。

 

經歷了窒息性筋鑾後,他在脖子旁開了一小孔,讓感染的膿可以排出,後來症狀每況愈下,檢查出惡性腫瘤,因著脖子處的傷口,無法正常進食,最後在1901年6月份辭世。

 

最後,王政文教授分享,馬偕身為加拿到人,來到台灣,氣候緯度皆不同,加拿大緯度很高,應該是更為寒冷,但在他的日記中,卻提到在淡水的天氣很糟,潮濕且經常下雨,認為這裡不是很多外國傳教士可以待的地方,因而體認到培養本地傳教士的重要性。他也勉勵大家,在為主作工盡忠的同時,以長遠之計,應注意讓身體更強壯,讓我們的服事能夠走得更長久。

 

從馬偕的故事可以看見,為宣教不顧一切的決心,即使在最不舒服的情況和環境中,為了福音的緣故,願犧牲奉獻自己,直到生命的盡頭,皆堅守主工。

馬偕在最不舒服的情況下,仍堅持作主的工。(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專訪》為何有人願作線上「遊牧民族」? 寇紹恩:領袖的眼光,決定教會「器皿大

作異夢見「耶穌騎重機」迎接!兩度遇死亡車禍生還 楊家彰:我們像屬靈蚯蚓,為人心

「溫室即教堂,泡茶講真道!」 農夫牧師劉世勝:以當地文化帶入福音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