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綽號「小花」的張文亮教授,在花草生命中看見神永恆的榮耀,他結合植物學和信仰,向世人分享小花的啟示。      (照片提供/台北貴格會合一堂)

任教於台灣大學環境系統工程系的張文亮教授有個外號叫「河馬教授」,但少有人知道在他大學時代也有朋友稱呼他「小花弟兄」。求學遇挫折時,喜歡在植物園徘徊沉思的張文亮,從小花體悟天父的心意,也發展出對植物學的熱愛。在花朵短暫而美麗的生命裡,看見神創造的奇蹟,藉著一段段精彩的「小花」故事,張文亮述說神永恆的榮耀。

曾著作超過30本關於科學、生物學及信仰等主題書籍的張文亮,持續在所撰文章中展現對植物學的熱愛。繼去年出版的《聖經與植物》之後,張文亮分享「小花」的故事,道出他藉神的創造所體悟的信仰生命。

問題學生張文亮 從植物體悟信仰、找到生命出口

學生時代的張文亮教授,因不容於教育體制的思考和行為,成為令師長頭痛的學生;曾被學校記過甚至開除,張文亮形容自己是「被教育界放棄的孩子」。但在他失意時,心中一直有個意念,認為宇宙中有位自己不認識的神。

高三時,張文亮接觸教會,第一次開口向神禱告。在後來重考苦讀的日子裡,他不斷思索生命的意義。上大學後,某次散步時,看見一旁的花草突然領悟,生命就像一朵不起眼的小花,雖然不知道自己的顏色,但只要轉向陽光,就能顯出神造它的榮耀。

大學時代信主後,張文亮開始愛上植物學。那時他最喜歡的詩歌之一就跟小花有關,歌詞寫著:「我是小花一朵,敞開我臉;我完全轉向神,接受恩典。」他認為上帝創造每朵花都有獨特的故事,常注意隱藏在角落的生命奇蹟,並從中體悟上帝造物的美意。

上帝造物奇妙 不起眼小花也有大功用

      百香果花造型複雜、多變,可辨認具支撐力之植物,往陽光的方向生長,因此為蝴蝶連結更多活動空間。

張文亮發現,大自然中有個謎,只要在某些植物附近,動物種類與數目就會增加。而這些植物通常長得矮小不起眼,像百香果就是其中一種。

雖沒有神經元感應,百香果卻知道如何攀附於具支撐力的物體,朝有陽光的方向爬上樹木頂冠,生長路徑因而吸引平時不飛入森林的蝴蝶進行生物遷移,成為渾然天成的「保育廊道」。

同樣成為生態環保要角的還有藍雪花。故事要從南非祖魯人和大象之間的戰爭說起,他們曾被稱為「最勇敢的壯士」,唯獨害怕大象。有天意外發現大象遇到藍雪花就會轉向,原來藍雪花的汁液含數種強酸,對皮膚具腐蝕性,許多生物都不敢接近。

於是,祖魯人在部落外圍以堆肥將藍雪花種得又高又密,自此大象不再入侵部落,更開啟後代建造「生態道路」的智慧。現今生態保育工作中,藍雪花常被用於引導動物避開現代文明建設的天然籬笆。

以神所造 保護神所造之物

      藍雪花是現在最常見的圍籬植物之一。

張文亮認為,植物其實是生態保護工程最好的材料,將合適的品種種在合宜的地方,可以展現細膩的關懷。就像藍雪花保護祖魯人一樣,「以神所造保護神所造之物」,最符合自然法則。而就像百香果花的存在幫助蝴蝶一樣,他也相信成為一個基督徒是執行上帝交給我們的使命,讓萬物和世人都過美好的生活。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談到小花,張文亮引用彼得前書1章24、25節,從草和花中看見神榮美的創造,雖然生命短暫,但人卻要藉此看見上帝永恆的榮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