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顏和一生盡忠職守,愛神愛人,常接受教會邀約傳講信息。(圖/曾瑪珊 提供)

病情好轉時,身旁的醫師都感到不可思議,但王顏和卻回應,「你不知上帝的力量,上帝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生命剩下的歲月,他絲毫沒有浪費,盡忠職守地服事到最後一刻,當生命即將走到終點,他躺在病床上,毫無恐懼的說,「我已經看見天使來接我了!」

前台大醫學院復健科教授、台大醫院門診部主任王顏和醫師,8年前因罹患肝癌辭世,他生前因著基督信仰委身服事,不辭辛勞,親自處理病友大小事,在工作職場活出基督的生命,積極投入脊隨損傷病友活動、募款、改善醫療環境及協助翻譯專業書籍等公益行動,享有「脊髓之父」的美譽,並獲得「脊髓損傷特殊貢獻」等獎項。

 

被神吸引,夫妻同奔天路

其夫人曾瑪珊憶起信仰旅程,分享王顏和高中時,看到身旁的同學一直在看聖經,心想「怎麼每天都在看?」進而好奇開始閱讀聖經,過程中神親自對他說話。同時,他在大學重考期間,受到這位高中同學及其家人的照顧,親自感受到基督徒的愛心,因此接受耶穌成為生命救主。

 

曾瑪珊則是在進入大學時開始追求信仰,也因被神的話語吸引,開始參與教會團契生活。但因家人信奉一般民間信仰,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受洗,直到有一天晚上,她聚完會騎腳踏車回學校宿舍途中,神如一道曙光從天而降,霎那間解開了她心中所有的疑惑,次日即帶著喜樂的心去受洗。

 

曾瑪珊在大學團契中認識王顏和,兩人相談甚歡。有一天她夢到對方一個人背著十字架,不斷往前走,心靈深受感動,遂漸漸清楚神的帶領,畢業後兩人步入禮堂。日後的生活,王顏和醫師不僅在醫院工作中盡心竭力,對真理極為渴慕,家中屬靈書籍甚多,經常受邀到石門水庫教會傳講信息,還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前去聆聽。

王顏和與妻子年輕時的合照。(圖/曾瑪珊 提供)

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到石門水庫教會作禮拜。(圖/曾瑪珊 提供)

積極傳講福音(圖/曾瑪珊 提供)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盾牌,心裡依靠祂,就得幫助

王顏和雖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健康狀況良好,直到民國82年開始出現肝功能指數異常,接受治療,肝臟發炎8年後被診斷出肝癌,當下夫妻皆非常難過。恰巧當時團契有位外請講員來醫院分享,並為每個人按手禱告。妻子帶著丈夫的手帕,請牧者為其祝福,懇求說,「神啊!請再給他10年的時間。」之後把手帕放在其睡覺的枕頭下面。

 

這個禱告真實應驗!因著神的恩典,之後的10多年,雖然罹患肝癌,但他的生活與工作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多次週五住院進行肝腫瘤血管栓塞治療,隔天即出院回家休息,下個週一又立即回到醫院照常工作,許多同事皆不知其罹癌之事。

 

直到當上復健部主任,因工作繁忙疏於回診,再次複診時,才發現腫瘤已有8、9公分大,腫瘤的位置也讓醫生非常頭痛。曾瑪珊詢問每一個台大肝病權威醫師,但他們都束手無策,認為不可能再進行任何治療。

 

感到極為沮喪時,此刻有一位原本拒絕手術的醫生仔細思考後,決定放手一搏,安排王顏和住院開刀。這一次手術極為凶險,同事們非常擔心,甚至幫他舉辦簡單的惜別會。但相較於許多人的憂慮,他卻抱持平常心,把醫院工作交待好,才住院接受手術治療。

 

感謝神,這次手術出乎意料的成功,又多活6、7年,許多醫師都感到不可思議,但他卻說,「你不知上帝的力量,上帝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妻子也說,這些都是神的恩典,兩人一邊禱告、一邊真實經歷神。手術後的幾年期間,王顏和仍努力工作並傳福音,復健部主任任期滿後,派任門診部主任,升等為醫學院教授,繼續教育學子,並擔任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

王顏和醫師與摯愛的妻子及一雙兒女的合照。(圖/曾瑪珊 提供) 

天使迎接,進入榮耀

疾病的末期,王顏和的病情逐漸惡化,臨走前二個月才完全放下工作,住院接受保守性治療。當時已經退休的妻子,在一旁全心全意的照顧。在臨終前幾天,妻子詢問他,「對於回天家會不會害怕?」王顏和醫師搖搖頭回答說,「我已經看見天使來接我了!

 

被主接走前,他告訴妻子:「愛妳,永遠!」並交待要把屬靈藏書送給教會,親朋好友雖然不捨,但看到他安詳的離開,也替他能回到天父的懷抱而感到欣慰。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65:11

 

談起丈夫的辭世, 曾瑪珊對神充滿感恩,因為神垂聽禱告並給予超出10年的時間,她堅信所有的日子都是恩典,並表示,王顏和醫師生前常講「施比受更為有福」,他曾接受別人的幫助,後來也幫助許多人,特別是脊隨損傷等弱勢的病人。秉持著「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精神。

 

王顏和醫師去世後,妻子將其留下的醫學藏書全數捐給金門署立醫院,屬靈書籍則捐贈給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讓書的生命能繼續延續下去,並散播神的愛。

曾瑪珊偕子蒞臨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致贈書籍,造福學子。(圖/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 提供)

正道福音神學院學生參觀王顏和醫師藏書書展。(圖/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 提供)

直行的勇者(部分內容節錄)

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王亭貴

得知他有肝腫瘤,是民國90 年的事。當時只是小腫瘤,看來不是大問題。復發是在他擔任第一任主任時(民國96 年),當時腫瘤已有8 至9公分大,我們非常擔心,幫他辦了簡單的惜別會。那時候,我們以為要失去他了。但是上帝知道他的努力,聽到他的祈禱,開刀後一切順利,他又回到每天忙碌的生活。

 

我覺得這件事不可思議,但王主任覺得沒有什麼。他跟我說:「阿貴,你不知上帝的力量,上帝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身為醫師,很難相信會有這樣的事。但在王顏和主任的身上,我看到了神蹟。

 

手術後,神再給了他六年的時間,讓他完成所有的工作,這六年中他沒有一刻休息,時時為復健醫學及榮耀上帝而努力。第二次發病治療後,一開始我們不太瞭解,認為生了如此重症,為何不好好休息,還要拼命工作。但最後我們被他的熱誠感動與說服,所以我們不再勸他不要工作,而是跟他一同努力,因為他工作時臉上流露的喜悅及光芒,讓我們知道他是幸福而充實的。

 

一生為基督效力—朱秋全、李天惠

王顏和長老是我們基督權能福音教會的長老,也是我們從年輕時代一起讀聖經走天路的同伴。他不辭辛苦從台北到桃園講道幫助教會成長。在閒談中,他常提起在年輕求學時幫助過他的朋友,覺得這些都是神給他的恩典。生活簡樸,談笑風生,治學嚴謹,滿懷感恩,是他的寫照。
 

今年3月長老疾病復發時,他對這次的治療很沒有信心,但想到兒女已長大成人,妻子生活也無慮,就覺得可以安然去見主的面。但我們沒有放棄,持續為他禱告,盼望有神蹟發生。直至逝世的前幾天,長老親口說他看見天使來接他,他一點都不懼怕,我們才覺悟他即將息下世上的勞苦,要歡然迎見他的救贖主。

 

父親是我的典範—王士榮

父親做事從容不迫,工作雖忙,卻從未離開信仰。他日夜禱告,鑽研聖經,講傳福音,參與推展教會的工作。如今我較能體會爸爸的辛苦。對父親,我有無限地尊敬與愛。為了不讓孩子擔心,父親很少談到自己的病,身體不舒服,依舊默默付出。父親以鋼鐵般的意志克服病痛折磨,持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附註說明:「直行的勇者」一書是曾瑪珊請各方好友撰文紀念王顏和醫師所編印的書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