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椰油國小的基督徒教師顏子矞,自願用愛與熱忱陪伴偏鄉孩童成長。

現任椰油國小的基督徒教師顏子矞,自願用愛與熱忱陪伴偏鄉孩童成長。 (照片提供/顏子矞)

從古至今,都市一直是多數人求取功名利祿、爬上金字塔頂端的築夢天地,但也有人嚮往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沉浸田園風光的單純生活。

得失之間,因人而異。只要「心眼」對了,生活就會「美麗」!

難怪《聖經》說,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城鄉差距問題嚴重,偏鄉教育資源一直比都市缺乏,但殊不知孩子們迫切需要的並非先進的硬體,而是「人」的陪伴。

2006年來到素有「基督之島」蘭嶼教書的顏子矞,燃燒自己的「陪伴」,照亮偏鄉孩童的生命。雖然外人認為他所生活的蘭嶼不如都市來得方便、有趣,但顏子矞卻依然選擇將愛留給蘭嶼孩子。「不管住在哪裡,一定都會有需要忍耐的事情,所注視的『焦點』正確,就會忽視那些次要的不方便!」

感受孩童強烈的需要 順服神安排的計畫

顏子矞用堅定不移、單純順服的心,享受上帝的安排。

顏子矞用堅定不移、單純順服的心,享受上帝的安排。 (照片提供/顏子矞)

身為基督徒的顏子矞,高一因著朋友的邀請進入教會,起初是半推半就、半信半疑,也曾因禱告所求與所得的差異而埋怨神。直到當兵時受到不人道待遇,顏子矞因為神的出手相救,不可思議的轉調單位,讓他體悟到:「不是神不搭救,而是讓我學習完全信靠祂,明白上帝的安排是最好的!」從此奠下堅定不移、單純順服的信仰生命。

大學時期,顏子矞就時常跟著教會團契到偏鄉服務,讓他愛上小孩的天真可愛,並深刻感受強烈「被需要」,也知道許多教師都是非自願性來到偏鄉教書,因此教學意願低迷,於是他立志未來要將自己貢獻於偏鄉的教育工作。

顏子矞很有帶孩子的恩賜。

顏子矞很有帶孩子的恩賜。 (照片提供/顏子矞)

畢業後,顏子矞迫不及待到花蓮的國小擔任代課老師,也因著孩子們有聲、無聲的「呼喚」,於2002年考上教師資格,2006年申請調動,回到「記憶中」的蘭嶼,原本已對教學產生一絲倦怠感的他,因此重燃初衷。

還記得10年前來到蘭嶼的一個晚上,有海風星星作伴,小孩子圍繞身旁聽他說故事,眼神中透出無比的著迷與興奮。那一晚,顏子矞狠狠愛上蘭嶼,就是這份情感,讓他義無反顧繼續待在這裡,也再一次想起曾經歷過的體悟:「上帝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

隨時隨地活出信仰 將孩子帶出去!

顏子矞認為,蘭嶼的孩子缺乏看見與比較,相對缺少學習的動力,他會透過一些方式激發他們求上進,也積極「帶孩子走出去」。由他訓練的「小飛魚文化展演」孩童歌舞表演團隊,經常外出比賽、受邀演出,不僅向外推廣蘭嶼特殊文化,同時使當地孩童了解、傳承自己的民族文化,增加孩子們的自信心與眼界。

由顏子矞帶領的「小飛魚文化展演」經常外出比賽、受邀演出蘭嶼文化的歌舞劇。

由顏子矞帶領的「小飛魚文化展演」經常外出比賽、受邀演出蘭嶼文化的歌舞劇。 (照片提供/顏子矞)

蘭嶼在教育資源確實相對缺乏,顏子矞有時也會對於孩子的成長問題感到無力,但他確信,「我不是特別會教,也沒十足把握能教出資優生,但我有時間付出陪伴,孩子的成長很寶貴,也無法重新來過,他們很需要被愛與引導,上帝如何愛我,我就如何愛這群小孩。」

在蘭嶼教書沒有宗教的限制,分享基督信仰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過顏子矞不喜歡用嘴巴「推銷」,而是更喜歡「活出」信仰,透過行動讓人看見耶穌的愛。

「我很感恩、很有成就感、很珍惜這份工作,有信仰真棒!」也許有人認為蘭嶼生活落後,但在顏子矞的眼中,蘭嶼是天堂,因為心對了,就會發掘更多的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