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舉辦「關鍵面對—虛擬世界與真實教會」論壇,於1月13日在台北復興堂舉行,邀集多位牧者同來探討如何預備未來世界。(圖/記者吳旻樺)

當人手一機,離不開「手機」及「網絡」時,其實已經進入元宇宙了。而疫情再加速了數位化的腳步及虛擬商機時,關鍵點,在於如何面對,以及如何用神所賜最寶貴的「時間」。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舉辦的「關鍵面對-虛擬世界與真實教會」論壇,於1月13日在台北復興堂舉行,邀集各領域專家、牧者,針對元宇宙、虛擬世界與教會、機構的未來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倡議。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開場時表示,虛擬世界已是後疫情時代,超越個人習慣或喜好,是不可逆的生活必需。當虛擬世界獲得商業與科技團體龐大的關注與推動,快速靠近人們日常的生活時,教會的固有思維與習慣,必將面對突破。

VIVE創始者陳信生牧師,透過影片分享「近在咫尺-元宇宙與未來社會」,他提到要積極「花時間」了解科技,進一步與年輕世代對話,成為作鹽作光的正面能量。(圖/記者吳旻樺)

神給的「時間價值」才是寶貴的

論壇中邀請HTC VIVE創始者陳信生牧師,也曾經去各地宣教,前往中東國家建造學校。陳牧師透過影片分享「近在咫尺-元宇宙與未來社會」,深入談到元宇宙時代對基督徒的影響是什麼?
 

陳信生牧師分析,元宇宙時代的前身可說是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虛擬貨幣,亦即網路加上沉浸式體驗所衍生的;當現代人手一機,離不開「手機」及「網絡」時,其實已經進入元宇宙了。

 

真要定義元宇宙,其實就是:「時間價值」。當你投入「大量的時間」、「專注力」在虛擬世界,並認定其價值時,就是在元宇宙裡了。

 

身為一個基督徒,無論我們花時間在什麼平台、朋友圈上,都要注意所投入的「時間」,因為神給的時間是很寶貴,也是有限的,專注於何處,就容易成為我們所敬拜的東西。每一個網路平台或虛擬工具的商業模式,都是要抓取人的時間,因讓人花越多時間在其中,就會有越多的獲益。
 

交友、工作、生活行動都已經深受影響,教會可以思考的,是在元宇宙科技的發展中,如何能讓人透過科技,花更多時間去思考神的話語,在元宇宙裡經歷神。


他鼓勵牧者們,要積極「花時間」了解科技,進一步與年輕世代對話,成為作鹽作光的正面能量


不是「要不要」面對,而是「如何」面對?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提到,對於教會來說,不是要不要面對,而是如何面對元宇宙?

 

他認為,現階段還不急著下定義或定論,因為仍有太多的未知及可能性,我們需要帶著敞開明辨的心進入,更多關注了解,而不是歸類為另一個巴別塔,一味拒絕或排斥,也毋須無限妖魔化,認為上帝無法救贖。

 

面對未來新科技,「載體」是重要的關鍵,不僅僅是個工具,反而「塑造」出某些「應對的態度」。

董牧師進一步說明,例如:喜歡關注YouTube載體來吸收資訊的人,據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是以畫面感、放鬆的方式來接觸;而另一些習慣使用Podcast載體的人,藉著聆聽廣播來學習的人,多會搜尋較為有深度、國際性的議題。載體影響著人們如何使用、及顯示出正在尋找什麼東西。

未來科技環境仍有一大段技術門檻,而疫情加速了數位化的腳步,同時科技大廠也「嗅出」虛擬世界的商機,此兩個條件下,使得早就存在的數位趨勢,加速來臨!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說道,疫情加速數位化的腳步,如何將和好的福音傳遍各地,正是當前亟需反思之處。(圖/記者吳旻樺)

除了商機之外,人們為什麼也渴望元宇宙時代?董家驊牧師提出四點說明:

 

1.身分認同

虛擬世界中,可編輯、打造、嘗試不同的身分,特別是現實中身分認同混淆的時代,這樣的渴望是更深的。而「編輯」替身阿凡達(Avatar)身分角色,早就存在了,臉書Facebook的使用,也已經開始運用了。

 

2.意義的追求

疫情加速下,不只是打遊戲的商機提升,更擴大網路的功用,包括數位創作、增進工作效率等。他自己以前也不相信透過社群平台,可以建立真實的關係,但在他接任華福總幹事的五個多月以來,每周三次與香港的同工團隊線上開會,現在已經建立「有溫度的互動關係」,

 

3.渴望連結

數位社會衝擊,對每一代人都有不同影響,也都希望被關注。就像他與香港的同工,建立數位關係後,也渴望跟對方「有一起喝杯咖啡」實體接觸的機會。

 

4.實現「去中心化」的正義

包含經濟、政治的去中心化,不想再被集團機構掌控,去中心化的觀點被放大,期望能公平地進入「理想化」的元宇宙,並增強區塊鏈、數位資產憑證NFT等的運用。

 

董牧師認為,藉由神學的反思:到底上帝的心意是什麼?我們又如何被呼召參與在其中?

 

如詩篇8: 4所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人是上帝所造之物,而「身體」能夠真實地去感受實體之美,可相對的也是最大的限制。

 

 

凡人們生活的所有時空,都應是宣教的禾場,基督徒應「有意識地」帶著福音進入當中,因為當科技平台、元宇宙越來越成熟之際,不代表人會更豐盛,而是人的心靈將更孤立空虛,這也才是福音最大的機會。如何將和好的福音傳遍各地,正是我們當前亟需反思之處。

 

耶穌的「去中心化」教導

新媒體中心邱慕天主任以「非實體的基督信仰?論神聖性的位移」為題,提醒大家不要被虛擬的迷惑。

 

首先點出約翰福音第4章經文來說明,當耶穌特地繞道井旁,向撒瑪利亞婦人要一杯水喝,談論敬拜問題時,耶穌已刻意衝破當時社會觀點,突破撒瑪利亞人堅守敬拜的唯一地點,談到「神聖性位移」的觀點:敬拜不是在基利心山,也不是在耶路撒冷裡,耶穌揭示一切真正的敬拜,是在心靈和真實裡。

 

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約翰福音4:5-7)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

新媒體中心邱慕天主任以「非實體的基督信仰?論神聖性的位移」為題,他先點出經文約翰福音第4章,來認識一切真正的敬拜,是在心靈和真實裡。(圖/記者吳旻樺)

同時,當舊約聖經記載以西結、耶利米等先知,說出超乎當時人所能理解的異象時,也宣揚出神聖位移的圖畫及殿的榮耀。 

以西結書10:18-19記載,耶和華的榮耀從殿的門檻那裡出去,停在基路伯以上。基路伯出去的時候,就展開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輪也在他們的旁邊,都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


聖經已點出「非實體」的基督信仰!而透過現今技術快速升級的元宇宙平台,許多阿凡達替身(Avatar)出現,產生與現實差異極大的生理設定,例如在虛擬世界中,無論體型、性別都可以重新設定,也可跳脫現實界線,進入球場一起打籃球,甚至透過語言翻譯軟體,而能跨語言、文化、生理差異的限制進入。

 

那麼,這是否能打破社交結構,成為重新共創福音的機會,而創造神聖性的位移?

他接續點出,元宇宙所強調的另一個論述:「去中心化」,以下先來看看耶穌怎麼做:


約翰福音第8章提到「一位行淫的婦人」,「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約翰福音8:3)


這些猶太人法利賽人的中心,圍繞的是「行淫的婦女」,耶穌叫他們離開,他們的良心卻沒有發揮作用,反而自以為義的霸凌一位弱小的行淫婦女,他們圍繞的中心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宗教中心」,但經耶穌提醒,他們該去掉的中心乃是「罪」,以至於他們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都出去,最後,婦人也離開去了。


邱慕天請大家思想,當科技無限發展,逐漸弱化人與人間的關係,並以「去中心化」為導向時,教會福音的去中心化是什麼?而如何在去中心化的情形下,鼓勵教會把人差出去,往其他地方去,宣揚耶穌做了何等奇妙的事情?這正是教會、機構可一同深入研究探討的議題!

中華福音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主持講座表示,虛擬世界已是後疫情時代,超越個人習慣或喜好,不可逆的生活必需。(圖/福音協進會 提供)

 

精選要聞》

代禱》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Elon Musk:「以眼還眼」只會讓每個人都失明.讚基督教導大有智慧!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