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牧師提醒:「不是每個環境順遂的人才喜樂,不是都沒問題才有平安。」(圖/跨越YT)

「你不是基督徒嗎?那你的神在哪裡?」「你都信主這麼久了,怎麼還這麼慘?」當我們遇到困難或挑戰,身邊的朋友可能會質疑「上帝不幫忙」或出言不遜,讓我們更容易陷入憂慮中自亂陣腳。黃國倫牧師分享,人的惡言有時就像用「打碎骨頭」的力道襲來、連我們個人都會論斷自己,但大衛、保羅都受過這種煎熬,他們做了什麼?「靠主喜樂不是自欺欺人,是你要回過頭,對自己的心說話。」

當你正處於困境中,你的下一步會怎麼做?

 

人們會嘲笑基督徒:你的神呢?

保羅在腓立比書4:4-7提到:「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經文中「靠主常常喜樂」的「常常」二字,英文翻譯為「always」,意即「總是喜樂」,神命令人要喜樂,但我們的處境就是艱難、怎麼喜樂?難道要人前強顏歡笑、人後自欺欺人嗎?

「你不是基督徒嗎?那你的神在哪裡?」「你都信祂這麼久了,怎麼還這麼慘?」當我們遇到困難或挑戰,身邊的朋友可能會質疑「上帝不幫忙」?或是出言不遜,讓我們更容易陷入焦慮和憂鬱中自亂陣腳。(圖/shutterstock)

「不是每個環境順遂的人才喜樂,不是都沒問題才有平安。」黃國倫引用詩篇42篇,大衛寫的一字一句,都一再顯出他的困境,人生幾乎走到盡頭…

 

詩篇42:1-6-11經文說:「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

 

大衛寫出這首富有情緒的詩,第3節他說「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讀到這裡我們不難發現,一個認識神的人心裡也會有掙扎、也有困難;大衛原本是帶領眾人敬拜神的人,結果等他落難時,旁人開始落井下石,甚至嘲笑他「你的神呢?」

 

「成為神的百姓,不代表你不會遇到任何困難,我們仍舊會有困難跟問題,唯一跟世界上的人不同的是,神一直與我們同在,跟著我們一起度過前面的困境。」

黃國倫牧師說道:「成為神的百姓,不代表你不會遇到任何困難,我們仍舊會有困難跟問題,唯一跟世界上的人不同的是,神一直與我們同在。」(圖/跨越YT

基督徒都有過類似的「鬱悶」心情

第9-10節,大衛抱怨:「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反觀,我們也是一樣,有時旁人似乎像用「打碎骨頭般」的力道攻擊我們,用難聽的字眼辱罵我們,好像我們的神從不存在、從不出手幫忙,但大衛回過頭來,對自己的心說話:

 

第5、11節記載,「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

 

整個詩篇42篇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大衛被陷害、被辱罵,卻轉過頭來,對自己的心說話,那是怎樣的心情?黃國倫形容,那種明明你知道自己認識神,但你遇到負面的環境,你也無法跟旁人多說什麼,也無法解釋「神在哪裡」,心情真的只有一個字:悶!

 

於是,大衛斥責自己的心,禁止自己繼續憂慮、繼續煩躁,對「自己的心」宣告神是用笑臉幫助我們的神!

 

儘管神一直都在我們身旁,但因為我們「看不見」祂,只看見「困境」,就會允許內心充斥各樣煩惱、憂悶的情緒。

 

保羅也說過,「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應當一無掛慮,是神給人的命令;大衛說的「我心為何憂悶」指的是其實你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思,不可放任憂慮、負面情緒在心底發酵,當交託給神。

勝過憂慮不是要人「自我催眠」,更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學習大衛(左)、保羅(右)的經驗談:1.不要憂慮、2.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圖/shutterstock)

端看大衛、保羅的經驗談

「我們很多時候常在意別人怎樣、環境怎樣,不在乎自己怎樣,很喜歡管教別人,但最需要管教的是『自己』。」

 

黃國倫也提到,憂慮常常伴隨著不知名的擔憂和恐懼:「人很會憂慮,常看見眼前困境,就想到下一個困境,就大喊『我完蛋了』!突然被恐懼淹沒、突然不能呼吸,未來失去盼望、世界末日了!憂慮會從一開始的一點點,排山倒海而來,因為你允許它繼續下去,允許它發酵。所以當焦慮進來,你要拒絕它,應當一無掛慮。」

 

他強調,勝過憂慮不是要人「自我催眠」,更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學習大衛、保羅的經驗談:1.不要憂慮 2.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有些人會認為「憂慮」不是作奸犯科、無傷大雅,因此不遵守聖經真理教導「不要憂慮」,仍然執意去做,這就是犯罪了。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這裡的平安不是「人的平安」,因「人的平安」只有一切風平浪靜時才會出現,但「神給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可能有人會質疑基督徒:「你環境不好,你平安什麼?你放什麼心?」但當基督徒把一切憂慮交給神,就能經歷神給的平安。

當你選擇停止憂慮,神會保守你的心思意念,保護你的心。(圖/shutterstock)

「明明眼前就是困難,你看到心都消化、都喪膽,竟然可以平靜安穩,因為那是神賜給你的平安,當你選擇停止憂慮,祂會保守你的心思意念,保護你的心。

 

箴言4:23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不要讓任何事物進到我們的心裡面,我們需要用屬神的平安過濾一切雜質。

 

大衛時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感謝和讚美神,成了眾人的榜樣。

 

當我們遇到困難,抱怨都來不及,如何感謝?黃國倫說:感謝,是幫助我們回想神為我們做的,祂以前沒幫助過你、沒出手救過你嗎?感謝,是幫助我們想起這位神沒有改變;讚美,是我們不再聚焦自己,而是看見神用『笑臉』幫助我們,不是『愁眉苦臉』,當你看見祂,你會體會出人意外的平安。

 

親愛的弟兄姊妹:

若你過去曾放縱你的憂慮、情慾或恐慌情緒,甚至陷入憂鬱症中,影響夜間的睡眠,你要重新向神悔改,不要再犯罪,也許你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喜樂,但神要出手幫助你,倚靠祂滿有平安。

黃國倫牧師分享信息。(影片/跨越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