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商場中,許多人為了淘金而創業,有人為了自由而創業,但葉蔭人卻是因著看見花東貧童的缺乏而創業。原本只想做點好事的他,從沒想到這條「環保」和「公益」的窄路,一走便是20年。

從團隊、科技公司再到創立品牌,葉蔭人靠著信仰堅固了屬神的品牌「葉綠素」,並向世界宣告:「上帝是光,葉綠素是媒介;我們只是小小元素,離了上帝就沒有功用。」

葉蔭人與太太、女兒的合照。      (照片提供/葉蔭人)

自1992年創業至今,「無心插柳柳成蔭」可說是葉蔭人一路走來的最佳寫照。原本只想為偏鄉兒童列印教材的葉蔭人,沒想到最後卻成了「碳粉匣環保達人」,進而創立「葉綠素」品牌,拓展公益與環保的的藍圖。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他曾不斷質疑上帝的存在,從小便是不斷挑戰牧師的「問題」孩子。但在牧者、家人的扶持下,他秉持「榮神益人」的信念,雖堅持不應酬、不黑心、不說謊,卻也因此經歷大大小小的恩典。

教會弟兄一同熱血圓夢 開啟20年環保公益路

葉蔭人利用使用過的碳粉匣,再填充裝入碳粉後重新使用。      (照片提供/部落客愛吃鬼芸芸)

20多年前,剛退伍的葉蔭人和教會的弟兄攜手合作,成立了「三葉蟲科技團隊」。在電腦網路剛開始發展的年代,葉蔭人形容自己和同伴就像「瘋狂科學家」,因著對電腦的興趣、專業,搭上科技業創業熱潮,進而關懷偏鄉弱勢。在教會聯繫下,他們進入台灣東部為原住民組裝電腦,提供相關軟硬設備,希望彌補偏鄉的教育落差。

但在當時「一綱多本」的教育政策下,葉蔭人發現這群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幫助他們隨時更新教材的列印設備。因當時環保概念興起,他決定著手研究碳粉匣製作,並將科技團隊轉型為「三葉蟲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環保碳粉匣回收再生利用。

之所以有「環保碳粉匣」的出現,是因許多市售碳粉匣為防止機器運作空轉,往往會額外添加20%左右的碳粉,導致丟棄後造成環境的污染。希望創業能符合環保理念,葉蔭人利用使用過的碳粉匣,蒐集內部殘餘碳粉重新使用,變成了「環保碳粉匣」。

勇敢表明基督徒身分 為品牌加分

為推動環保、公益的理想,他曾面對複雜的行政訴訟、大陸仿冒品的競爭,還曾因工廠發生公安意外,賠上一大筆錢。但也因著這些困難,他看見神如何以「無形的手」引導他走義路。

創業過程,每每遇上金錢的考驗,他都努力做出屬神的選擇。面對環評複雜而漫長的申請程序,他寧可耗費時間精力,以行政訴訟方式爭取權利,也不走旁門左道;遇上大陸黑心貨的激烈競爭,他便和太太集結各方人馬,成立以聖經原則為中心的「葉綠素知識科技服務團隊」,以爭取更多資源。

葉綠素知識科技服務團隊」的創立信念是以上帝是光,團隊只是葉綠素般的小小元素,離開了光就沒有功用。      (圖片來源/葉綠素網站)

在公司的介紹網頁上,他表明「這是由一群敬畏耶和華的基督徒所創立」;在「葉綠素」創立理念中,他們宣告自己雖是小小元素,卻因「真光」效力;每每拜訪客戶,或有觀光客參訪公司時,他則會表明基督徒身分,堅持正直的營商之道。沒想到許多客戶不但不排斥,反而加深對品牌的信任,為他帶來更多機會。

堅持公義的曠野之路 在平凡之處見神蹟

葉蔭人曾在實驗研究案中嘗試將碳粉製做成小紀念品,並設計出搭配的包裝盒。      (照片提供/部落客愛吃鬼芸芸漁夫網誌)

20幾年來,葉蔭人「一手做環保,一手做公益」,每銷售一份產品便捐出10%的營收。因著對信仰和公義的堅持,他雖選擇不以擴張事業版圖為主要目的,卻成功打開許多通路及超過30個獨立客戶,研發獨有的產製方法,將公司定位為「民間職訓中心」,把一路所學回饋給弱勢團體。

因碳粉匣的回收再生過程須手工執行,他便雇用身心障礙人士,從事碳粉匣的清潔、填裝工作,並打開銷售通路,幫助他們自己自足。近年,葉蔭人積極訓練台東縣太麻里鄉的原住民,幫助他們學習如何改良農產品與手工藝品,行銷至大陸市場。

從研發、打開通路到行銷,在每個環節都零經驗的葉蔭人,從沒想過自己會晉升「碳粉匣環保達人」,甚至有餘裕幫助許多弱勢者立足。他回想到草創初期經歷的種種困難,就像一條行經「曠野」的道路。

葉蔭人雖然從小在教會長大,但「教會」卻僅止於「熟悉的生活圈」,當初創業的初衷其實也與信仰沒關係。直到在工作中遇到利益衝突時,才發現信仰的環境一直扶持他走在義路上,並堅固他在關鍵時刻做出對的決定。就像以色列人行在曠野中,他表示自己也會抱怨,但回首一看總會發現「神蹟其實就表現在最平凡的地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