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贏得一場戰役,需要陸海空三軍合作,就連屬靈國度也一樣!聖經當然沒有說到「屬靈三軍」這種字眼,但是用三軍概念理解聖經中的觀念卻是大有幫助。

實體教會牧養是陸軍 福音機構跟媒體屬空軍

實體教會牧養是陸軍概念。

實體教會牧養是陸軍概念。 (攝影/記者張嘉慧)

陸軍的功能就是「具體佔領」,一個人信主以後,神與他「同在」,就相當於陸軍進駐概念,這是最真實的。教會就像陸軍,牧者就像軍官,要好好持守上帝託付我們的城池。但是這種持守,非常需要「空中支援」。

所謂「空軍」有二個層面:一個是看不見的,聖經也說,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空中掌權者爭戰,所以教會要重視「禱告」,這是大家知道的;但另一個上帝的空軍卻被大家所忽略,就是福音機構跟媒體。

任何一個福音機構本身都沒有能力負擔「牧養」,因為機構本身走的是「專業」,不管電台或是文字機構,甚至監獄跟戒毒事工,以及所有的慈惠工作,向大範圍地區傳遞觀念,不可能真的去佔領。就像好消息電視台雖然標榜「進入客廳」,但這是標準的「空軍概念」,因為真正進入客廳的是教會的家庭禮拜,所以「空軍弟兄」非常仰賴「陸軍弟兄」,簡單來說,機構最後的目的都是讓服務對象進入教會,這就是空軍與陸軍的「同工模式」。

空軍弟兄的辛苦在於只能從空中轟炸,往往要背負「濫殺無辜」的罪惡感,不像陸軍,見了面才決定是敵是友,非常清楚;空軍是大範圍轟炸,很難精準。舉例來說,筆者曾寫一篇文章,請大家不要盲目跨年,也不要以為參加跨年禱告會就一定屬靈,這只是一個非常平常的提醒,卻很容易被「本來就不想去禱告會」的網友拿來當作合理的擋箭牌,說是網路上的牧師說:「不必參加跨年禱告會」。

所以,教會領袖一定要理解空軍的限制,並善用空軍的優勢。空軍優勢是陸軍做不到的,所以辦一個電視佈道會或是大規模聚會,一定要有機構來協調。

海外宣教屬空軍 每個教會必做!

至於海軍,就是「飄洋過海的宣教」,當一個教會沒有宣教異象,就會怠惰,耶穌頒布的大使命是「直到地極」,所以,每個基督徒都要被挑戰離鄉背井去宣教,不管長期或短期,幾乎每個參與海外宣教的基督徒都會得到靈命成長。

一個會擴展海軍的教會,一定會健康強壯,因為沒有宣教行動的陸軍絕對避免不了腐敗,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只向本土傳福音卻輕忽宣教,絕非神的心意。

每個基督徒都要明白這種「肢體搭配」的概念,一個肢體軟弱不是「截肢」而是「醫治」,如果大家發現某機構的節目或是產品不妥,不是發起「拒看」而是「要勇於反應」,當陸軍向空軍反應「炸錯了」,空軍就要調整。

目前,台灣教會最強大的是「陸軍」,建議陸軍軍官(牧師)們善用空軍、強化海軍,多關心機構也多跟機構配合,並且多跟海外教會連結,建立海軍優勢。

其實,牧師講道也只是「空軍」,所以日前曾經發表一篇文章提醒基督徒不能以講台為中心,而是要以「行道」為中心,所以牧師下講台去探訪就是陸軍行動。

但願每個基督徒都有完整的三軍概念,也願教會善用網路發展出教會本身的空軍,當彼此搭配在一起,福音大能必彰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