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85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於台北時間25日上午9時半登場。由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入圍的11項獎項中,拿下最佳攝影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電影原創配樂與最佳導演獎4項大獎,是本屆最大贏家。《亞果出任務》和《悲慘世界》各以3座小金人,排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後。

李安憑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李安憑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照片來源/美聯社)

李安拿下最佳導演獎時,在台上表示,感謝電影之神(Movie GOD)、此書作者及電影製作團隊,還特別感謝家鄉台灣:「沒有台灣的幫忙,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我想感謝所有在那裡幫助過我的人,特別是台中市政府、印度劇組、加拿大劇組,以及在台灣的家人。」再一次為台灣大力宣傳;並且感謝坐在台下的妻子,最後以中文及印度語說「謝謝」。李安二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是亞裔導演第一人,也追平了史蒂芬·史匹柏在此獎項的獲獎紀錄。

在奧斯卡頒獎前,各界都看好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入圍12項提名的電影《林肯》,也認為李安執導的《少年PI》充滿東方的文化與視覺元素,要在以西方為主的奧斯卡中獲獎,機率並不高。但頒獎結果是《少年PI》奪下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和最佳原創配樂獎4項大獎;《林肯》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僅奪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藝術指導。《亞果出任務》(Argo)則拿下奧斯卡最大獎-最佳影片獎,和以呈現基督教價值觀為出發的《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各以3座小金人,排在《少年PI》之後。

李安之前回台灣時,接受陳文茜專訪時表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他拍過困難度最高的電影,過往許多導演都嘗試想將它拍成電影,最後都不了了之。李安認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個題材是對「神性」的探導,引導人思考「是神創造了人,還是人創造了神」。

當陳文茜問他有沒有宗教信仰時,李安回答:「我沒有宗教,可是有一些信仰。」當初會拍《少年PI》也是出於認同感才會拍攝。李安說,自己的母親是基督徒,小時候就帶著他上教堂;在14歲以前,他一天要禱告4次。直到上了中學,午飯謝飯禱告卻被同學笑,之後他就不再禱告了。

【奧斯卡獎項得獎名單】

● 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Argo)
● 最佳導演: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 最佳攝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最佳視覺效果:《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最佳電影原創配樂:《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最佳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林肯》(Lincoln)
● 最佳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
● 最佳女配角: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 最佳混音:《悲慘世界
● 最佳化妝及髮型:《悲慘世界
● 最佳外語片:《愛.慕》(Amour)
● 最佳原創劇本:《決殺令》
● 最佳改編劇本:《亞果出任務》
● 最佳道具與佈景設計:《林肯》
● 最佳服裝設計: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 最佳動畫長片:《勇敢傳說》(Brave)
● 最佳紀錄長片:《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
● 最佳紀錄短片:《Inocente》
● 最佳動畫短片:《紙上談情》(Paperman)
● 最佳實景短片:《Curfew》
● 最佳剪輯:《亞果出任務》
● 最佳音效剪輯:《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007空降危機》(Skyfall)
● 最佳原創歌曲:Skyfall–《007空降危機》(Skyfall)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