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文字的力量到底有多大?1922年,大陸曾爆發大規模「反基督教運動」,由知識份子組成的「反基督教聯會」,運用各種極具威力的手法來打擊基督教在大陸的影響力,眾教會四面楚歌、信心低迷,基督信仰搖搖欲墜…

當時,全國的基督教文字機構不約而同站出來,同心發表及出版一系列的護教文章和書籍,這場用文字捍衛基督教的「護教運動」持續多年,成功逆轉被打壓的困境,重振當時教會界在社會中的地位,更因此帶出一波復興高潮。

是文字,幫助基督教界打贏這場勝仗!

參與其中並見證這場革命性的爭戰運動,同時也是重要推手之一的基督教文字機構,就是發跡於湖北的「道聲出版社」。走過無數艱難的「屬靈戰役」與風霜,如今依然為主屹立於文字宣教戰場。隨著道聲100週年的歷史,一同見證以文字護教、傳教的宣教足跡,與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那些年的大陸道聲】文字護教與傳教的重要使者

道聲出版社起源於大陸的信義神學院。

道聲出版社起源於大陸的信義神學院。 (資料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1913年信義神學院在大陸湖北成立,為推廣福音,致力發展文字事工,出版佈道單張、基督教讀物及釋經教材等,成為當地宣教事工的一大利器,這也是道聲萌芽的重要階段。

在爆發「反基督教運動」前,大陸的基督教文字刊物、報紙或書籍等,加起來只有124種。「反基督教運動」興起後短短不到3年間,敵基督的文字出版超過300種;但基督教文字機構發起的「護教運動」更甚之,出版品高達720種之多,遠超出一倍。

護教文字運動不僅幫助大陸教會安然度過一場文化風暴,也使教會與社會對基督教文字在傳播福音中扮演的角色「刮目相看」,同時提升信徒對基督教文字的興趣,1925年基督教相關刊物銷售平均增長30%。

走過20年代的反基督教運動風暴,緊接著30年代的國共內戰,1948年因時局變化,信義神學院遷往香港,1951年成立信義宗聯合出版部,1960年正式更名為「香港道聲出版社」,1970年代正式來台設立「台灣道聲出版社」,第一任華人社長為殷穎牧師。

【草創時期的台灣道聲】百合文庫大放異彩 橫掃未信市場

殷穎牧師是台灣道聲出版社第一屆華人社長,成功將道聲打進一般市場。

殷穎牧師是台灣道聲出版社第一屆華人社長,成功將道聲打進一般市場。 (照片提供/殷穎)

當時剛踏入出版界的殷穎,認為「整個出版界都應該改革」,立即著手改善書籍的紙張與裝訂,大膽使用「全彩」印製書封,這就是在台灣1970年代初期異軍突起的《道聲百合文庫》,這是一套「福音預工」相關書籍,內容含括婚姻、心理學等「信仰生活化」議題,推出後港台出版界為之驚豔。這套叢書也因殷穎決心將之推進一般出版市場,帶起另一波宣教高峰。

當時,台北重慶南路的書店街上,隨處可見各家攤位展列出《道聲百合文庫》書籍。「這套書橫掃台灣出版市場,每本書在出版2、3個月後又會再版!」殷穎說,百合文庫不僅大受未信者歡迎,還獲得優良圖書出版金鼎獎,因此獲得總統嚴家淦的特別接見勉勵。

殷穎擔任社長時期,帶領道聲成為台灣基督教出版社成功打進主流市場的先驅,因為《道聲百合文庫》,許多一般讀者至今仍對道聲存有印象。

【這些年的台灣道聲】教會建造書及兒童繪本 締造銷售紀錄

1985年,殷穎辭去台灣道聲社長一職,開始由歷屆台灣信義會監督擔任,並由陳敬智接任副社長,負責主要業務管理。從業務員起家的陳敬智,缺乏相關經驗,以至無法掌握稿源及出版方向面臨極大瓶頸,卻因此開啟「代編印」的新業務,沒想到做得有聲有色,連一般企業都找上門。「道聲在編輯能力及品質上廣受肯定,服務許多教會。」道聲出版社社長陳志宏說。

到了1990年代,上帝的手又翻動道聲。陳敬智參加美國最大的基督教書展時,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屬靈好書值得出版。「國外翻譯書籍」的出版定位,為道聲出版事業再下一城,包括1997年出版的《直奔標竿》及2003年的《標竿人生》都大賣,對當時的教會界帶來極大影響,更因此發現基督教界很需要「教會建造與成長」類的書籍教材,而《標竿人生》締造的銷售量,至今無人能及。

道聲出版社副社長陳敬智,已在道聲服務38年。

道聲出版社副社長陳敬智,已在道聲服務38年。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在道聲服務長達38年的陳敬智,因為這份工作成為基督徒,接著看見兒童福音的需要,開始出版兒童繪本,沒想到又刮起一陣宣教旋風。如《你很特別》一書,除了在一般市場反應極佳外,還吸引許多主流媒體主動報導介紹,成為全台校園生命教育的「首選書籍」。

道聲的出版定位,從一開始的茫然,逐步「找回方向」。陳敬智認為,教會建造與兒童繪本成為道聲的特色品牌,兒童繪本至今也已出版100多本,每年屢獲好書推薦獎。

談到印象最深的見證,就屬他獨排眾議、堅持發行的韓國雙翼養育系統教材。當初請進這套教材時,已被某些基督教出版社婉拒,但基於「建造教會」的考量,陳敬智仍決定出版;爾後因為韓國雙翼教會來台舉辦特會,親自傳講這套教材在牧養上的用法及好處,許多教會才開始跟進使用,因而變成暢銷書籍。

此外,5、6年前,道聲開始接手《活潑的生命》發行工作,銷售量也從原本的每月3千多本,成長到至今每月3萬本,足見道聲的行銷功力。陳敬智卻認為,出版重點不是書賣得多好,而是銷售量背後的意義-有更多人因此認識福音,更多教會從中得著建造,帶動信徒每日養成讀經靈修習慣…等。「現在的道聲已經不單是一家出版社,而是真實蛻變成為『屬靈聖工的推動者』。」

【100週年後的台灣道聲】栽培華人作家人才 延續文字革命力量

道聲出版社社長陳志宏。

道聲出版社社長陳志宏。 (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大家對道聲印象,是書賣得不錯、與教會密切結合,即使在不景氣的環境下,依然非常願意支持文字工作。」陳志宏表示,道聲未來將有更多突破,除繼續往「廣傳福音」和「造就門徒」的方向前進外,也要積極「栽培華人作家人才」,出版更多華人基督徒自行創作的好書。

因此今年特別舉辦「道聲百年」徵文活動,盼望成為平台,挖掘、蘊育出更多優秀的基督徒作家,同時提升道聲出版的「主體性」,這也是一大挑戰。另外,因應網路數位化帶動閱讀習慣的改變,道聲出版書籍的運送方式也將從「空運」改為「網運」,陳敬智表示,4月起即可在各大網路書城架上看到道聲的電子書。

「道聲百年」徵文活動是100週年慶的重點活動,盼望栽培出更多華人基督徒作家。

「道聲百年」徵文活動是100週年慶的重點活動,盼望栽培出更多華人基督徒作家。 (圖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殷穎說,與其他宣教事工相較,文字事工在教會界內還是屬「冷的宣教」,比較不被看重。但不管是面對大陸歷史上的「反基督教運動」,抑或是現在進行式的「異端東方閃電」,基督教團體都選擇用「文字」護教,因為「文字的傳播優於只限於一城一鄉的宣教。」教會界及出版界應共同承擔這項無可取代的使命,帶來革命性的力量。

在每年國際書展中,一定會看見道聲從不缺席的模範生身影,從這些實際行動中,可看出他們以大無畏的精神走在這條以文傳教和護教的十架道路中。「過程中有許多的困難、眼淚與挫折,但我們越做越清楚,因為文字實在太重要,且充滿神的祝福與恩典!」陳敬智說。

4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道聲出版社將推出回饋讀者活動,暫定10月31日舉行100週年感恩禮拜。「道聲百年」徵文內容分為中篇小說、短文及簡訊三大類,活動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徵件截止,獎金優渥,歡迎讀者踴躍參與,詳情請上道聲出版社網站taosheng.com.tw查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