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夢是每個人的共同經驗,也是古今中外的熱門話題。

夢是每個人的共同經驗,也是古今中外的熱門話題。

不管是「莊周夢蝶」、《愛麗絲夢遊仙境》,還是電影《全面啟動》,「夢」的話題常引發好奇和討論。

翻開聖經,基督徒做「異夢」更是特別,被視為上帝傳遞神聖訊息的管道。舉凡但以理、雅各,甚至尼布甲尼撒王,都是聖經著名的「做夢者」,但其中最著名的要屬約瑟透過異夢,預知自己未來將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甚至在荒年來臨前存糧。看完這些異夢的記載,讓基督徒也不免對自己的夢境多作聯想:「也許這個夢是上帝要跟我說甚麼?」

然而,夢如果真有聖俗之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和「異夢」的分別究竟是甚麼?真的做了異夢,這些神聖密碼,又該如何解開?

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表示,基督徒面對夢的課題要放下幾個迷思,首先要釐清的是,夢不可能完全從神而來,也不會跟上帝毫無關係。由於我們受造成為「有靈的活人」,夢就像人與神溝通的心靈語言,在我們睡覺時,因不受理智壓抑,得以展現最真實的感受。

外國畫家描繪聖經中雅各做的異夢,夢中有天使在梯子上上下下。

外國畫家描繪聖經中雅各做的異夢,夢中有天使在梯子上上下下。

有些基督徒很排斥心理學的「解夢」論調,有些人則過度依賴夢來理解神的心意,這些都是過猶不及。事實上,夢只是上帝親近人的管道之一,若夢可以把人引到上帝面前,那每個夢都可以很神聖!只是和神關係不親密的人,做的夢大多和自己對話;和神親密的人,心裡常以神為念,則比較容易明白神的心意。

「牧師,我在夢裡看到一個穿白衣、全身發光的人,拿棍子在打我,這是不是代表上帝要懲罰我?」擁有多年研究道學、神學及協談經驗的王榮義表示,像這樣的夢境,就是當事人把對權威的恐懼,投射在夢境中,並錯誤解讀上帝的形象。這時,如何透過這些情節「引人入神」,就是解夢的關鍵。

王榮義指出,解夢並不是怪力亂神,而是根據心理學原則,例如若夢到身體部位受重擊,愈近腦部代表思想;愈近下腹的,代表情緒。這些歸納幫助人查覺夢境與內心狀態的關聯,再以信仰角度真實面對自己。

有些基督徒排斥心理學,但心理學其實是神給人的學問,也許不能解決問題,但若合乎中道看待、與信仰連結,還可能成為傳福音的管道。然而,弟兄姊妹心中若有強烈的感動,認為夢境「指示」了某個重要抉擇,一定要再加上外在環境、弟兄姊妹的印證。

因此,判別「亂夢」、「異夢」並非關鍵,重要的是反思自己的內心狀態,並以真理回應,不讓夢境本身左右自己的信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