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功課三:常常數算己所有而非己所無

在拿單責備大衛的言辭中,指出他的問題所在:他並沒有滿足於神所給的一切,或更直接的說,是貪婪。大衛有地位和尊榮(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有經歷(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有產業(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有家室(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擁有整個國家(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

更重要的是,他擁有一個真正知道他需要什麼的神(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然而,大衛卻任由自己的情慾去追求更多,從來不自問「我夠了嗎?」就會被墮落的慾望牽著鼻子走。假如大衛在情慾衝動時能回想這一切,事情發展或許會不同。

同樣的陷阱也成了亞當、夏娃的網羅。當蛇誘惑夏娃吃分別善惡果樹的時候,夏娃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世記3:2~3)也許你也看出來,「不可吃」是神說的,「不可摸」是夏娃加上去的。

這話到底有什麼問題?表面上沒有,但她明顯強化了神的禁令。換句話說,魔鬼成功轉移夏娃的眼目焦點,放在神所不許可的事情上,可是他們卻忘了,神給他們的實際上是整個伊甸園!

我們要小心魔鬼的技倆,只專注於神所沒有給的,卻不數算神已經給的,不但使人不能滿足喜樂,而且時時將我們推到試探之中。專注於配偶的某些缺點,就容易被其他異性的優點所誘惑;不懂得滿足於現在的物質所有,就容易貪圖不正當的金錢來源;無法享受在自己的工作上,一心只想登高位,就容易用詭詐手段去達到目的。

活在現今的時代,這種誘惑更多,一方面所有的廣告都在傳達一個信息:「你現在的生活不夠好,你還缺少這個」,另一方面網上經常會有信息告訴你中獎了,或給你一個很容易中獎的機會等,結果很多人就這樣上鉤。試想,在很多被老千騙錢的案子中,有多少受騙者真的有那些需要?

要避免陷入試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常看自己所有的,而不是看自己所沒有的。常常問自己:「我真的有這個需要嗎?」箴言書作者的禱告應當成為我們的禱告:「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7~9)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