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聖經中,神很少稱讚人精明,大衛王卻四次得神稱讚做事精明,聖經〈撒母耳上〉18章中提到:「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就甚怕他。」、「每逢非利士軍長出來打仗,大衛比掃羅的臣僕做事精明,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

(圖片提供/佳音教會)

這代表神很欣賞大衛精明,因為從一開始大衛站出來打敗巨人歌利亞,為神爭戰得勝。有些時候看似不可能打勝的仗,當你禱告認為這是合神心意的事情就站出來,因而成為精明的人。大衛的精明就是建立在「合神心意」上面。

若將大衛和掃羅做比較,就可以看出其中差別。掃羅打敗亞瑪力人之前,神就告訴他要全部滅絕,一個都不要剩,因為亞瑪力人敵擋耶和華神。但「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上15:9)掃羅理當照著神的旨意去做,在這件事情上沒有遵行神的旨意,神就把他從君王的位子拔除,重新膏抹另外一個合神心意的人,那就是大衛。

後來,掃羅開始追殺大衛,因為知道神膏抹了大衛。當第一次大衛有機會殺了掃羅時,大衛一開始心動了,接受部屬建議,但立刻改正。「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撒上26:8)「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撒上26:9)大衛知道神膏抹掃羅,神使用他,自己就會收回他,不勞我們用心。

大衛堅持做對的事情,即使從世俗角度看來多麼不合理,因為他知道神的旨意;大衛有另一筆帳,在天上他做事向神負責。有些時候,人會為了一時的利益而離開神的心意,但是要回轉,重新遵行神的旨意。

有一些神的作為,超乎人的理解,特别是大衛對掃羅的態度,不敢殺神的恩膏者;就像有些時候看似我們是對的,追求是好的,但是神依然看重次序,神在次序下面做事情。就像在教會裡,神設立權柄,如果神沒有拿走,你不要幫神拿走,而是要在教會裡學習順服的功課,因為你生命當中有很多雜質,要在教會被清洗乾淨。過程中,神會幫助我們因著順服,生命不斷被煉淨,成為一個更合神心意的生命。

所以,不要抱怨教會的牧師、長老不屬靈,因為神自己會對付他們。讓我們先學習順服,在順服當中發現生命被調整。要永遠記得,即便自己有更好的想法,都要順服教會的權柄,不要隨便換教會。

大衛打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

大衛打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

在非利士人的攻擊事件當中,大衛知道得勝在乎耶和華。「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馬書8章31節)要知道你是否站在神這邊,就要明白神的心意。大衛上戰場先求問神的旨意,果然大衛勝了非利士人。只是過沒多久,非利士人又來攻擊大衛,大衛又求問耶和華,神說:「第二次你不用自己打,我幫你打。」神是做新事的神,人不要用自己的成功經驗去揣度上帝的作為,反要跟隨神的腳蹤。

後來大衛愛神愛到一個程度,想要為神建聖殿,但神不要他建聖殿。雖然如此,大衛仍為兒子所羅門準備建殿的材料,他知道這合神心意。

可惜,大衛在拔示巴的事件上犯了姦淫、謀殺的罪,當拿單提醒,他就立刻醒悟,悔改、禁食,雖明快認罪,但已經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這是大衛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但是他是在神的饒恕中經歷這一切。大衛是一個精明的人,當他認罪悔改之後,神又使他重新作王。

大衛和神的關係,讓他成為「屬靈的精明人」。他時常親近、求問神,所以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求神給我們智慧、勇氣,心裡要有聖靈,常常求問「神的旨意在哪裡?」願我們都能像大衛一樣,成為精明的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