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們,常喜歡進教會去找神;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多用心觀察,就會發現,原來神「無所不在」!

只要神內住在心裡,不管到哪,就會發現「每一站,都能遇見神」的奇蹟。即使是一花一草,盡顯神造物的奇妙;儘管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或一位偶然巧遇的陌生人,都能帶出無比的感動!

旅遊作家依品凡,具10年撰寫旅遊書經驗。      (照片提供/依品凡)

具有近10年撰寫旅遊書經驗的旅遊作者依品凡(筆名),曾出版過《心,遺落在北海道》、《在京都找到幸福》、《阿爾卑斯山的風景會說話》…等著作,由於對日本與歐洲情有獨鍾,因此許多國家一去再去。

不過,以前的旅遊書都是為了她自己所寫,直到2005年信主後,因為先生急性心臟衰竭,她為此踏進教會,受洗並尋求神,先生的病況因此神蹟式的獲得控制,穩定下來。

於是她向神許下一個心願,要以個人自助旅行的經驗寫上帝,因為每趟自助旅行所到之處都很特別,而且宇宙萬物都是神所造,所有美景都蘊藏了神的美意與恩典在其中,這是讚美神最好的方式,更能向未信者傳福音,因為大家對旅遊接受度高,透過旅行帶出神的美善,藉此吸引更多人認識並接受上帝。

儘管她旅遊著書經驗豐富,但神並沒有馬上應允她所求,反而要她先把筆放下…

      了解更多

為神撰寫旅遊書之前 要先修剪生命

儘管如此,她仍然很執著,心想著就算神不祝福,也要自己寫,結果卻一個字都生不出來。每次教會牧師呼召服事的同工時,她心裡雖有感動,但一想到要為神寫書,怕服事耽誤,就會因此而後退。後來,神把這個憂慮從心中挪開,她才能全心全意去做神的工。

於是在教會舉辦的一場恩惠相遇中,曾任花藝設計老師的她,承接下教會插花同工的服事職份。神又感動她去教讚美操,還當上教會小組長,就一直在神的事工上努力,結果越努力就越謙卑。

依品凡信主後7年,所著的第一本福音旅遊書《跟著上帝去旅行》。      (圖片來源/宇宙光)

事後依品凡才明白,上帝要她先透過教會服事,更加認識祂,而且當時聖經根基不穩,可能無法真正把神的美好傳達出來。「若神一開始就應允自己所求,順利把書寫完,我一定會驕傲自高,認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經過6、7年的服事,神大大修剪了她,才恍悟所做的一切都是神所賜,這對自己的信心是很大的造就。

直到2012年,在某次教會清晨5點半的晨禱中,聽見上帝對她說:「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希伯來10章37節)1個月之後,她參加一場全基隆牧者晨禱會上,被一位韓國牧師按手禱告後,看到耶穌拿著一支鑲有十字架的筆給她,就從那一天起,依品凡開始可以寫文章,期間歷經5個多月,直到今年農曆年前交由宇宙光發行,6月正式出版個人第一本福音旅遊書《跟著上帝去旅行》。

《跟著上帝去旅行》 在英格蘭海岸發現52個祝福

馬丁谷(Combe Martin),擁有一間仿照撲克牌原理建造的紙牌旅館(Pack of Cards Inn)。      (照片來源/宇宙光)

依品凡表示,每次的旅行,都是被小角落裡某種心動的東西所牽引。如去美國鹽湖城為了一個故事、去德國奧伯阿瑪高(Oberammergau)為了一齣戲…,而2011年6月成行的英格蘭西南海岸之旅,是為了兩個村莊:一個是艾斯木國家公園(Exmoor National Park)裡的林茅斯(Lynmouth),另一個是達特木國家公園(Dartmoor National Park)巴克蘭(Buckland-in-the-Moor)。其實,她早就對這兩處嚮往已久,遲遲沒去是因為當地交通實在不便。

後來,她發現西南海岸線附近有一處馬丁谷(Combe Martin),擁有一間仿照撲克牌原理建造的紙牌旅館(Pack of Cards Inn),共4層樓,每層樓有13間房,如同一副52張的撲克牌。她心裡想著,說不定神會在旅途中,為自己預備52個祝福。於是帶著滿心期待,踏上為期2周的旅程…

當行程結束後,開始著手寫文章時卻驚訝的發現,不多不少,整整52個祝福!

不以描述景點美景為重 每個篇章都帶出一個「感動」

〈山頂上的城堡〉-赫爾登˙貝弗第爾城堡。      (照片來源/宇宙光)

擺脫以往撰寫旅遊書慣用的筆法-著重美景的介紹,或以單一景點為獨立篇章;依品凡第一次為神撰寫的福音旅遊書《跟著上帝去旅行》,更在意的是抓出旅行中從神而來的點滴感動與聖經話語的亮光,過程中令她難忘的人、事、物躍然紙上。不論是不是基督徒,在閱讀的字裡行間,不經意就能感受到「原來神就在每一件感動人心的小事中!」

在52個旅程的祝福中,她能娓娓道出每一個感動細節。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往〈山頂上的城堡〉-赫爾登˙貝弗第爾城堡,途中所遇的公車司機。這座城堡位在荒郊野外,發車班次間隔時間至少3、4小時,為了減少無謂的等車時間,公車司機居然願意主動送她和友人到城堡的山腳下,回程再來路口接她們。

「聖經教我們要『行善』,因為這樣可以幫助很多需要的人,也可以使那些不信者能得著神的恩典。」依品凡說,現在唯一想到的就是那位公車司機;或許美景可能會隨著時間褪色,唯有別人無條件給予幫助的善心與善念,會永遠停留在心裡面。

在達特木國家公園裡,在罕見行人的鄉間小路上。      (照片來源/宇宙光)

又如在達特木國家公園裡,在罕見行人的鄉間小路上,只見呼嘯而過的車子,以及依品凡和友人孤單的身影,結果遇上一位駕駛很不客氣的嫌她們擋路,原本愉快的心情當下立刻轉為沉重;後來卻遇到一位駕駛太太,停下車願意主動載她們前往住宿旅館。下車後,依品凡感謝的想請教對方的姓名,她卻只回了個微笑說:"Friend,a friend! "(我的名字叫「朋友」)。

此舉令依品凡非常感動:「因著這樣的善意,讓我感覺到,不論走到天涯海角,神都可以當我們的朋友;」「耶穌也說祂是我們的朋友,願為朋友捨命,但我卻從來未曾真正體會到『朋友』一詞如此珍貴,直到那刻,才讓我重新體會『朋友』的定義。」

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件、小人物,才是《跟著上帝去旅行》整本福音旅遊書最精華的所在。原來,旅程中與神的真實相遇,就在每個不經意的「轉角處」!

繼續跟神去旅行 完成以「上帝」為名的系列旅遊書

艾斯木國家公園。      (照片來源/宇宙光)

依品凡認為,聖經應該活在生活中,而不是只在教會裡。她會繼續跟著神去旅行,更計畫撰寫出版一系列以「上帝」為名的福音旅遊書,目前計畫重遊她與神初相遇的定情之地-德國阿爾卑斯山間的小鎮奧伯阿瑪高和附近的相關景點,心心念念再回去受耶穌感動一次;還有偶然從世界旅遊圖鑑中發現的,義大利西北邊一處「天堂國家公園」。

未來也不排除帶團,帶更多未信主的遊客走訪她所走過的景點,每晚必要安排禱告、靈修時間,分享景點中的感動,適時帶入福音與聖經教導。

現在已經60多歲的依品凡,憑著聖經羅馬書9章14節中神給摩西的應許:「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她曾在神面前宣告,要像摩西一樣活到120歲仍眼睛不昏花、體力不衰退,繼續為主「行萬里路」!

  • 《跟著上帝去旅行》內容試讀請點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