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盧葦從小在台東成功鎮長大,雖然因為罕見疾病身高只有130幾公分,卻展現高人一等的音樂創作天分,目前就讀於奧地利格拉維茲音樂學院。      (照片來源/蘆葦花開粉絲頁)

隨著金曲獎頒獎典禮落幕,「金曲效應」卻不斷延燒,不僅帶動歌手、音樂作品知名度翻漲,這次獲得「最佳專輯包裝獎」的專輯《卡片教堂的鐘聲》,也讓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小教堂再次成為話題。

當年為盧葦舒緩病情的葛修女(左),與盧葦的專輯合影。      (照片來源/蘆葦花開臉書粉絲頁)

乍看之下這裡只是平凡小漁港,其實卻是座深藏不露的「寶庫」,不僅是職棒選手陳致遠的故鄉、歌手A-Lin長大的地方,和台東其他鄉鎮相比,教堂的密度也特別高。最遠近馳名的「卡片教堂」宜灣長老教會、天主教診所,和當地時常穿梭巷弄、探訪病人的天主教修女一樣,都成為居民心中不可抹滅的人文景觀。

《卡片教堂的鐘聲》演奏專輯就是收錄成功鎮少女盧葦3歲至15歲的點滴創作。雖然因為罕見疾病只有130幾公分,但她從小就展現高人一等的音樂天分,還有「音樂小巨人」之稱。她創作的第一首曲子〈Amiss在跳舞〉,就是她3歲參加阿美族豐年祭後寫下的。

由蕭青陽設計的專輯《卡片教堂的鐘聲》獲得本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      (照片來源/蘆葦花開粉絲頁)

而專輯中一首長笛豎琴二重奏〈白蝴蝶〉,則是她為了感謝當地修女所創作的歌曲。在盧葦還沒上幼稚園時,某天半夜耳朵劇痛,在求助無門之下,盧葦的爸媽向葛玉霞、布蘇曼修女尋求幫助,病狀才緩合下來。

也因此盧葦一家人後來和修女們成了好朋友,長大後的蘆葦發現修女們為了探診行走不便的病人,時常穿梭在大街小巷,看著她們白色的頭紗隨海風飄揚,使她聯想到優雅的白蝴蝶,因而寫下這首曲子。

盧葦(右)和設計師蕭青陽(左)合照。      (照片來源/蘆葦花開粉絲頁)

一直到後來,盧葦前往奧地利就讀音樂學院,還是念念不忘家鄉風土人情烙印下的美麗風貌。為感念她們當年付出,盧葦後來還舉辦感恩音樂會,邀請修女們列席欣賞,去年也為了幫台東馬偕醫院募款籌建急重症醫療大樓,無限量捐贈專輯提供義賣。

從專輯裡充滿春夏氣息的〈卡片教堂〉、〈比西里岸〉,到最後的〈蘆葦〉、〈浪煙〉、〈小豐田村〉等曲子,不僅記錄了小鎮四季更迭的樣貌,也像是一場深度的自然人文之旅。後來甚至啟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畫出「聽著盧葦的音樂輕旅行」套裝行程,旅客可以一邊聽著MP3裡的樂曲,一邊漫步欣賞成功鎮風貌。

  • 欲取得更多專輯資訊與試聽按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