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縣有位牧師不只熱衷福音工作,同時積極投入原住民部落社區營造,為許多生命帶來生機!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上月底舉辦「原住民事故傷害防制計畫」成果發表,花蓮「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獲獎。圖右為協會理事長牧師那麼好˙阿讓牧師。      (照片來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上月底舉辦「原住民事故傷害防制計畫」成果發表,花蓮「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因在農事事故傷害防制上成效顯著,成為獲獎單位之一。

協會理事長牧師那麼好˙阿讓牧師表示,為了真實幫助在地居民的需要,2005年11月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成立,長年透過基督信仰進行關懷輔導,並深入部落關懷原住民的「母體文化」,希望健全家庭和教育工作。

他們不只做農事事故傷害防制,還有農業產銷。如「紅糯米」是現今熱門的養生食材,花蓮縣光復鄉是全台唯一紅糯米的產地,因此協會教導部落居民將原本單調的特產米食,開發出不同的特色食物,行銷全台。

為傳承部落文化,打造「太巴塱文化園區」,主要以經營阿美族傳統木雕與皮雕為主,結合現代生活藝品創作,不定時推出新奇好玩的原住民DIY手工藝品活動,創造觀光收益。這麼做也是希望召集失業族民,參與手工木雕技藝開發和職能訓練,留住青壯年與婦女在地就業,進而健全家庭結構。

「太巴塱文化園區」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使婦女及青年能留在家鄉,穩定部落中家庭結構。      (照片提供/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為達到「學習型部落」的目標,園區特別設置原住民藥用植物園區及其他原住民傳統活動設施等,提供學校或團體做戶外教學,提高與社區的互動。

阿讓牧師下一步的計畫,是要將太巴塱打造成觀光及文化景點,透過欣賞當地豐富生態,品嚐在地特色美食,營造部落新風貌及新文化。藉著這些事工,能建立起族民的自信心,發展共有、共享的阿美族部落生活。

投入原住民部落總體營造,建立健康及自主有尊嚴的部落永續發展,是阿讓牧師的異象,現今也有愈多牧養原住民部落的牧師開始這麼做,因為這對他們的實際生活需要,和文化傳承都具有極大價值。

阿讓牧師看見,身為牧師的意義,不只可以讓人們的信仰重生,透過社區營造事工,整個部落也可以因此甦醒,這正是最好的無牆教會!

協會投入農業產銷的社區營造工作。      (照片提供/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由族人創作的手工木雕藝品,其中蘊含基督信仰元素。      (照片提供/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