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力克真實故事改編的暢銷繪本《來個擁抱吧!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

力克真實故事改編的暢銷繪本《來個擁抱吧!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 (圖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生命的鬥士,也是世界知名的演說家力克․胡哲,他的個人生命見證激勵全球數億人心,他的書籍幾乎是出版社的暢銷保證。首本以力克成長故事作藍本的兒童繪本《擁抱力克Give Me a Hug》,自2013年6月在香港出版後,得到廣大讀者好評,並登上各大書店暢銷書榜。

這部由香港插畫家芝麻羔繪圖及獨立文創人阿丁編著的繪本,陸續被翻譯成多國語文,如繁、簡中文、英文版、越南文、印尼文等版本,在世界各地發行。台灣方智出版社也於去年11月推出台灣版的《來個擁抱吧!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課》。去年12月,當力克在高雄進行演說時,這本繪本幾乎被民眾「秒殺」購買一空,搶手程度可想而知。

相較於力克其他立志書籍,如《人生不設限》、《勢不可當 化信心為行動的神奇力量》等,《來個擁抱吧!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課》繪本,不論成人或小孩都可以輕鬆閱讀或親子共讀,內容同時附有注音符號,成為國小學童品格教育讀本的最佳選擇,也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書!

一個講述信心、盼望與愛的故事!

力克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有手腳,只有左腳掌的「小雞腿」。

力克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有手腳,只有左腳掌的「小雞腿」。 (圖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沒有一本書比力克的故事更能帶給人希望與勇氣!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的力克,天生沒有手腳,但父母對待他就像一般正常小孩,更為他爭取上一般小學,就是不希望力克覺得自己跟別人不同。然而,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常被視為異類,飽嘗同學的嘲笑與欺負,甚至痛苦得想要自殺。

《來個擁抱吧!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課》是一個關於「信心」與「盼望」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收錄力克在成長中體會到的事,書裡可以看到他遇過什麼樣的困難,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情和態度,如何在黑暗中摸索出路,最後又怎樣付諸行動、克服困難,過著「沒手沒腳,沒有限制」的快樂人生!如今他成為世界級的激勵演說家,聽他的故事,總會讓人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勇氣。

(圖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繪本的第一章,並不是從力克出生開始說起,而是〈親愛的,來個擁抱吧!〉,從「同理心」談起,這也是力克至今難忘的一個經歷。

一個2歲半的小女孩有一天來到力克面前,忽然停下腳步,當下力克以為她害怕自己,因為自己是沒手沒腳的「海豚人」。結果小女孩先把手收到背後,然後輕輕的靠向力克,接著兩個人就如同長頸鹿般,用「脖子」彼此擁抱。

「我永遠忘不了這個特別的擁抱!當時我的心真的被抱得緊緊的。」力克說,小女孩主動模仿他的肢體動作,以示感受他的處境、體會他的狀況、體解他的困難,這樣的同理心,也一樣令許多讀者動容落淚。

每則小故事背後 都帶出深度省思

力克曾在小學一年級時,一天之內被12位同學嘲笑、欺負,言語霸凌讓他幾乎要崩潰。

力克曾在小學一年級時,一天之內被12位同學嘲笑、欺負,言語霸凌讓他幾乎要崩潰。 (圖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在《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課》中,方智出版社責任編輯黃淑雲特別介紹書中的第4堂課〈你要當惡霸,還是天使?〉,因為這是許多孩子們在校園中可能遭遇的狀況,就是「霸凌」問題。內容描述年少的力克,在學校遭遇霸凌的經過。霸凌很多時候不是行為上的,而是出自言語上讓人感到恐懼、難過,或者不安全感等。

小學時,力克每天上學前,父母總會祝福他擁有美好的一天,但他從來沒有告訴父母的是,上學並非總是那麼美好,因為有同學會叫他怪物、外星人、坐輪椅的怪胎,甚至問他:「你怎麼上廁所?」當有人笑他,大家就會一起跟著嘲笑他。

他曾在小學一年級時,一天之內被12位同學嘲笑、欺負,小孩的話很天真,有時卻也很傷人。雖然表面上他假裝不在乎,內心卻在流淚和淌血,他更討厭自己對於這些嘲笑無法做出任何反擊,內心幾乎快崩潰。

他就像站在懸崖邊,準備往下跳!就在當天快要放學回家前,有位小女孩叫住他,力克當下作了一個決定:如果今天再被第13個同學嘲笑,他就不想活了。結果這個小女孩卻對他說:「力克,你今天好棒喔!」聽到這個出乎意料之外的讚美,力克忽然愣住了;這句簡單卻充滿力量的話救了他,把他從墜崖的邊緣拉回。

真正的強者是不斷充實自己的不足和弱點。

真正的強者是不斷充實自己的不足和弱點。 (圖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這提醒我們反問自己,是不是常因為自己能力比人強,就覺得高高在上,並用言語去嘲笑、羞辱別人,或開惡劣的玩笑,這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力克覺得,真正的強者是不會去欺負或傷害別人,藉此顯出自己的高高在上;真正的強者是不斷充實自己的不足和弱點,甚至為他人伸張正義,有度量原諒他人。

「想想自己究竟要成為惡霸,還是救人一命的天使?」也令人重新思考強者與弱者的定義。如力克,在人眼中看來是四肢殘缺的「弱勢者」,但他所顯現出來的生命樣式和態度,想做甚麼就能做到甚麼的勇氣與信心,才是不折不扣的「強者」;很多人羞辱他人,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心虛、自卑與害怕,這種人實際上才是「弱者」。

《來個擁抱吧!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課》透過簡短的故事,啟發人性的光明面,不只小孩,連大人看了都會深受感動、帶出自我省思,為這個缺乏續航力的世代,再一次加足前進的馬力。

力克如今已結婚,還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

力克如今已結婚,還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 (圖片提供/方智出版社)

【力克叔叔教我的8堂課】

● 第1課:同理心
● 第2課:無條件的愛
● 第3課:從失敗中站起來的勇氣
● 第4課:面對欺凌或不公平的待遇
● 第5課:活出自己定義的人生價值
● 第6課: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
● 第7課:全力實現夢想
● 第8課:永不放棄的精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