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起: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董事長龔天行、榮譽董事長周聯華、前國際展望會總裁賀迪恩、前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譚帝煥等人,慶祝台灣世界展望會50周年。

右起: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董事長龔天行、榮譽董事長周聯華、前國際展望會總裁賀迪恩、前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譚帝煥等人,慶祝台灣世界展望會50周年。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從1964年1月9日成立至今,已服務滿50年。過去半世紀,民眾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國外愛心的20年陪伴下,走過資源貧乏的年代;在相互扶持的鼓勵中,度過各種天災急難;在愛與分享的仁慈裡,讓絕望的角落看見希望;在每個默默行善、無私奉獻的行動中,締造世界第一的台灣愛心奇蹟。

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龔天行感謝所有資助人、志工,以及企業、教會、學校等合作夥伴,更最感謝那些接受幫助的孩子與家庭,「因為他們的成長茁壯、自立成功,我們的工作才有意義。」他說。國際展望會總裁任開文則代表全世界受台灣資助的23萬多名孩子,表達感謝之意。

台灣世界展望會榮譽董事長周聯華牧師,也在50週年之際,提出「展望之光」即將成立的構想,希望有效集合主要資助人、合作夥伴及社會賢達的力量,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的後盾,將資源落實到有需要的社區與角落,使資源與需求都能各得其所。

台灣不大,愛心很大! 展望會記錄台灣的人道救援史

從1991年資助第一名印度貧童開始,迄今這份愛心已經幫助逾3萬7千名兒童、30個計畫區邁向自立之路,每一年更持續幫助台灣及國外40個國家約23萬名兒童。

從1991年資助第一名印度貧童開始,迄今這份愛心已經幫助逾3萬7千名兒童、30個計畫區邁向自立之路,每一年更持續幫助台灣及國外40個國家約23萬名兒童。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成立之初,由美國、加拿大資助人以每位每月10美元,定期資助500多名台灣育幼院、療養院的院童,也開始關懷偏遠地區衛生醫療需要。到了1980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台灣各偏遠鄉鎮成立41個計畫區,提供學用品與助學金發放、衛生保健、公衛教育、巡迴義診及醫療補助等服務。

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自1985年起,國人逐漸接手資助國內貧童的需要;1989年年底,第一屆「飢餓三十」募款救援非洲飢民,開啟台灣愛心援外的歷程。由自立到成為資助國,台灣僅花了近5年時間,創下全球展望會所有受助國中,轉型最快的紀錄。

「在困境裡努力不懈,在擁有後樂於分享」是國際對台灣人的讚許。迄今,台灣愛心已為64萬人次的國內經濟弱勢學童發放助學金,為超過13萬人次特殊景況與急難家庭提供醫療補助等救助津貼,並在近19年內投入111次的國內天災救援、重建行動。

至今,台灣世界展望會已在全球飢荒地區進行6萬多公噸的白米援糧。以1公斤米能提供12碗飯推算,已提供超過66億碗救命的白米飯。

至今,台灣世界展望會已在全球飢荒地區進行6萬多公噸的白米援糧。以1公斤米能提供12碗飯推算,已提供超過66億碗救命的白米飯。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台灣民眾堅持的愛心,更改變了世界的樣貌。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已投入623個國際間天災、飢荒、戰禍、疾病等人道救援計畫;「飢餓三十」25年來,累計參與捐款與飢餓體驗人數超過100萬人。在國際社區興建495口水井、78間校舍,提供1萬盞太陽能學童燈,協助11萬4千戶家庭發展生計產業,更在飢荒地區進行6萬1,040公噸的白米援糧,相當於為飢民提供超過66億碗救命的白米飯!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岳君會長表示:「台灣雖然不大,但是愛心很大,對世界的影響力更大!」台灣在全球展望會捐款長期居於前5名,總計目前全台約有16萬名愛心資助人,幫助約23萬名國內外受資助兒童的需要。

從受助人成為資助人 堅持,帶出改變的力量!

從受助童轉變為資助人的葉和慧。

從受助童轉變為資助人的葉和慧。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目前任職花蓮海星中學輔導室的陳淑芬,在國小二年級時,參加由花蓮秀林鄉受助童所組成的「頌恩合唱團」,「因為受資助,一個窮孩子的童年才會這麼豐富。」她回憶曾經坐著救護車、農用機械車到各地用歌聲傳愛的往事。

受資助超過10年,目前在屏東原住民文化委員會擔任解說工作的葉和慧,也對德國資助人夫婦心懷感念,於是自己有經濟能力後,也資助一位非洲賴索托的女孩。她說,把資助人送給她的愛傳出去,就是對資助人最大的回報。

資助人「鐵馬阿伯」林昭雄。

資助人「鐵馬阿伯」林昭雄。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現年70歲的林昭雄,堅持以自己的社會福利津貼,資助展望會兒童。9年來每個月月初,他會騎著三輪車往返南投草屯與台中市,來回4小時的車程,就為了到展望會辦公室繳交兩名資助童共1,400元的資助款,再加600元幫助國內偏鄉兒童就學。

他說:「一個人沒什麼開銷,炒盤菜、煮鍋飯就可過2、3天,但做善事不能等、也不能省!」這些年來,不變的是那份堅定的信念,曾一度繳款缺席,是因為腳受傷,但傷癒之後,他又再度出發。林昭雄阿伯就像是許多資助人與捐款人的縮影,總是默默行善,深信只要堅持,就能帶出改變的力量。

繼續貫徹創辦人初衷 辦50週年影像故事史料展

走過50年,在每一個數字背後,藏著無數孩童的笑臉、家庭的重生、社區的感謝,以及每一位資助人、捐款人的愛心與堅持。台灣世界展望會50年來,謹守創辦人鮑伯‧皮爾斯的禱告:「願讓上帝心碎之事,也讓我心碎!」未來也將持續這個初衷,搭起資助者與受助者的橋樑,致力於國內與世界公義的服務。

10日(周五)晚間,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感恩同享 希望飛翔」感恩音樂會,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深志工孫越、張艾嘉、王力宏、陳建州與范瑋琪、王宏恩,分別上台分享不同階段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的深刻感動。身為展望會長期志工的總統夫人周美青,也以資助人的身份出席這場音樂會,與現場3,500名觀眾,度過一個溫暖感動的夜晚。

1月11日至19日,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於台北市華山藝文中心舉辦「50週年影像故事暨史料展」,邀請民眾一同回顧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半世紀以來的感動故事,透過照片、影片傳遞溫暖與愛,作為台灣社會繼續前進的正面能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