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早年紅片歌壇的重量級台語歌星鄭日清1月10日逝世,曾有「鐵馬歌王」封號的他,曾經紅極一時,直到晚年回歸信仰與家庭生活。

早年紅片歌壇的重量級台語歌星鄭日清1月10日逝世,曾有「鐵馬歌王」封號的他,曾經紅極一時,直到晚年回歸信仰與家庭生活。 (攝影/記者陳曉玫)

在台語歌壇舉足輕重的鄭日清,出道近一甲子以來,成為許多長輩的共同回憶。當昔日歌壇巨星紛紛退居幕後,很少人想到年近九旬的他,還能穿著大紅西裝,在螢光幕上自在的跳著恰恰舞步,展現許多年輕人也不及的開朗與熱情。

「鐵馬歌王」鄭日清10日逝世,16日於永和靈糧福音中心舉行追思禮拜。

「鐵馬歌王」鄭日清10日逝世,16日於永和靈糧福音中心舉行追思禮拜。 (攝影/記者陳曉玫)

更令人驚喜的是,這位眾人眼中的「鐵馬歌王」,晚年其實已在家人帶領下,受洗成為主內一家人,每周日卸下明星光環,隨家人到教會唱起詩歌。然而,年紀老邁的鄭日清由於身體漸衰,1年多前不慎跌倒後便臥病在床,時常進出醫院。直到1月10日清晨傳出於家中辭世,安息在睡夢中,享壽91歲,16日於永和靈糧福音中心舉行簡單的追思禮拜。

自小熱愛唱歌 公務員鄭日清35歲一曲成名

鄭日清對歌唱的熱情一直不減,從年輕到老在螢幕亮相時常身著亮色西裝,給人精神奕奕的印象。

鄭日清對歌唱的熱情一直不減,從年輕到老在螢幕亮相時常身著亮色西裝,給人精神奕奕的印象。 (攝影/記者陳曉玫)

出生日據時代的鄭日清,在家中10個孩子中排行老二,卻是唯一的男孩子。從小求學平順,自成淵中學畢業後,便隨著任職於總督府的父親,進入公務體系,而後任職於鐵路局。穩定的生活讓他得以發展從小熱愛歌唱的興趣,有段時間他下班後幾乎天天到淡水河邊報到,和三五好友引吭高歌。

直到婚後,鄭日清依舊沒有放棄這項興趣,甚至在民國47年拿下三家電台歌唱比賽冠軍,隨後簽下唱片約,以〈落大雨彼一日〉一曲走紅歌壇。當時因著歌唱比賽冠軍而得到的腳踏車,更成為他日後趕場的重要交通工具,自此得了「鐵馬歌王」封號。

不僅如此,每次上台前對歌唱自我要求高的他,一定在家反覆練唱,還會事先寫好歌譜。為人親切大方的他,還贏得歌手江蕙的「四不」封號:不爭排名、不計較、不生氣、不八卦的個性,為他在演藝圈贏得好人緣,包括余天、紀露霞,以及晚年也在家人帶領下受洗的洪一峰都是圈內好友。

用愛彼此堅固 鄭日清晚年回歸家庭與信仰

鄭日清在演藝圈內人緣佳,雖追思禮拜未公開邀請演藝人員,包括康康(左)、魏少朋(中)、番王(右)等藝人仍到場致意。

鄭日清在演藝圈內人緣佳,雖追思禮拜未公開邀請演藝人員,包括康康(左)、魏少朋(中)、番王(右)等藝人仍到場致意。 (攝影/記者陳曉玫)

然而,不同於演藝圈一貫的豪華排場,16日的追思禮拜中,鄭日清的家屬選擇按照他的遺願,低調辦理。雖然並未大規模邀請藝界好友出席,仍有藝人番王、魏少朋、洪榮良、洪敬堯、康康等人到場致意。

透過一張張老照片,這段穿梭黑白與彩色畫面的絕代風華再次呈現,也帶領人更深入他晚年回歸家庭與信仰的生活面貌。

兒子鄭郁志表示,在過去數十年的歲月中,父親雖然曾因著歌唱事業,在家庭生活中缺席,卻持守了婚姻長達一甲子之久,直到母親在2010年逝世。隨著家族中成員紛紛信主,眾兒女也帶領父親在民國84年(1995年)於台北靈糧堂受洗。

鄭日清晚年與家人合照。

鄭日清晚年與家人合照。 (攝影/記者陳曉玫)

直到晚近幾年,鄭日清雖然頻繁出入醫院、行動不便,每到周日卻總在眾多家人攙扶下,穩定來到教會聚會。「鄭弟兄雖然不多和人分享聖經的話,但他卻透過和家人愛的關係活出聖經。」永和靈糧福音中心趙齊實牧師表示,藝界人生可能讓鄭日清不完全屬於家庭,但這些不完全,加上上帝可以成為完全。

10日早晨,鄭日清出乎家屬預期的安然於睡夢中辭世,家人雖然不捨,但原本發黑的遺容,卻慢慢出現光輝並漾起一抹微笑,成為他們的安慰。息了人間的勞苦,鄭日清一生對歌唱永不放棄的精神,烙印在家人和許多聽眾的心中,深願他與妻子能在天堂相聚,繼續在天上快樂歌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