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風災過後一片荒涼,建築只剩斷垣殘壁。

風災過後一片荒涼,建築只剩斷垣殘壁。 (照片來源/Bobbie Cuenca臉書)

去年11月8日,菲律賓受到超級強颱海燕侵襲,罹難人數逾6千人,當地眾教會也投入初期的物資發放工作。風災至今屆滿3個月,基督教救助協會特別邀請參與救災的菲律賓牧者們來台分享救援歷程,同時呼籲台灣各教會支持災區教會重建工作。

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中部,位處颱風中心附近的幾個島嶼嚴重受創,包括宿霧(Cebu)、雷伊泰省(Leyte)、薄荷島(Bohol)、維薩亞斯(Visayas)等區,估計約6200人死亡、1700人失蹤,損失近8億美元。

災後4天,台灣的基督教救助協會就聯合「希望護航」(Convoy of Hope)、宿霧華人基督教會(Cebu Gospel Church)和維薩亞斯福音使命團(Visayas Evangelical Friends Mission)展開救災,將食物、飲水、帳篷等送入災區。只是目前恢復速度仍然緩慢,許多教堂及房舍仍是斷垣殘壁。

挺進災區怵目驚心 低價購入民生必需品見恩典

左起為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Bobbie Cuenca、Julieto Uriat、葉保國傳道、救助協會急難救助部主任張謙方。

左起為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Bobbie Cuenca、Julieto Uriat、葉保國傳道、救助協會急難救助部主任張謙方。 (攝影/記者林純如)

在7日的風災救援分享會上,原定受邀的災區牧師們,因證件遭風災沖毀,護照簽證等文件趕不及辦理,以致不克來台,僅有深入災區救援的菲國Bobbie Cuenca牧師、Julieto Uriat牧師,以及台灣貴格會菲律賓維薩亞斯區宣教主任葉保國傳道出席。

Bobbie Cuenca牧師分享表示,早在去年10月,薄荷島就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當時他們進入震災地區救援,不料不到1個月的時間,又有強烈颱風來襲,對災區居民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風災過後,一片荒涼,景象怵目驚心,但救災過程,他仍深感上帝同在。當地民生必需品一路飆漲,從街頭走到街尾同樣商品就漲了好幾百元,例如一袋米從1850披索攀到2000披索,但他們竟然可以以低於市價的1350元買進400包米。此外,災區最缺乏的乾淨飲用水,直接向從事水買賣的教會會友購買,平時一桶25元的水,以每桶10元買進,會友還主動提供水塔,協助到各地分裝。

重建教堂、買漁船 助教會及災民自立

災區尚有許多重建工作仍待完成。

災區尚有許多重建工作仍待完成。 (照片來源/Bobbie Cuenca臉書)

到目前為止,水電供應仍未完全恢復,連建造房屋所需的釘子、鐵皮都大量缺乏,Bobbie Cuenca為此募集釘子。今年1月,他還曾清晨4時乘船前往北宿霧,與木工合力修復災民家園。儘管同時要兼顧牧會、重建、養家等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仍然甘之如飴。

Bobbie Cuenca指出,菲律賓信仰基督新教人口不到一成,多數新教教會財務相當貧窮,亟需經費重建。但目前當地多數會友只能在帆布搭起的臨時帳篷聚會,因此教堂重建成為接下來的重點項目之一,平均只需12萬台幣即可建造一間簡易教會。基督教救助協會已選出36間待建的教堂,呼籲台灣眾堂會認養奉獻,盼望當地教會興建自立後,可作為居民避難所和社區中心,發揮傳福音的功能。

基督教救助協會呼籲關注菲律賓災民的需要,為此特別設立「重大災難救助-菲律賓教堂重建」募款專項,所募經費除了協助當地教堂重建外,也計畫購買100艘簡易漁船給災民捕魚為生,每艘約需600美元。如欲捐款,請點此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