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台灣的同志團體成功將多元成家立法草案送進立法院提案,在10月底獲得一讀通過。此舉觸動維護一男一女婚姻定義的台灣人的神經,於11月底有30萬人上街,表達反對該法案通過的立場,給予議員壓力,暫緩了立法進程。另一方面,除了台灣與香港面對同性戀運動浪潮外,新加坡的同運勢力也愈趨強大。

香港愛家共融網絡於日前舉辦「從同運看城市轉化新策略」教牧研討會,邀請來自星、港、台三地守護家庭定義的牧者,分享對抗當地同性戀運動的感受和心得,並為香港教會作出建議。

香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主任蘇穎智牧師。

香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主任蘇穎智牧師。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香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主任蘇穎智牧師發言時指出,同志運動是世界性的,而非只是在一個地方發生。他在會上播出其早前出席香港浸會大學一個5宗教領袖論壇時演講的片段,解釋自己對同性戀的立場。他表示在該論壇中,其餘4個宗教領袖也有與他相似的看法,贊成一男一女的婚姻,這使他感到驚喜。

他又回應,有人建議為同志立反歧視法時牧者可豁免的說法,指基於聖經的人權觀,所有人均是平等的,牧者不應例外,因此不贊成豁免,寧願和平信徒一起面對。他更指,無論該法例最終是否設立,其對同性戀議題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因寬容小眾而強迫大眾?

蘇穎智強調自己不會歧視同性戀者,也會關心他們。只是因他牧養過一些感染愛滋病的人,對於他們很年輕便要面對死亡,感到可惜和痛心。他認為政府須在這方面加強對市民的教育,強調只有一個性伴侶的重要性,也期望衛生署能公佈資料,說明若擁有多於一個性伴侶,患上愛滋病的機會會有多少。而愛滋病患者中又有多少是因同性性行為而受感染。現在社會高舉個人自由,可是不應因個人自由而影響公眾健康。

蘇穎智又指出在美國加州,現時已有一本符合法例的聖經,當中把同性戀是罪的經文全部刪除,他問在場的教牧:「這樣,我們又是否可以接受?」同性戀運動就是由寬容小眾開始,可是這寬容小眾卻引致強迫大眾接受的後果,即所謂的逆向歧視。他指自己也是逆向歧視的受害人,這些年來因為自己的立場,外出時被人指摘他是「道德塔利班」、「宗教極右派」,心裡感到不舒服,可是他仍努力以祝福回應這些人。

裝備信徒對抗同運

新加坡的堅信浸信教會主任鄺健雄牧師。

新加坡的堅信浸信教會主任鄺健雄牧師。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來自新加坡的堅信浸信教會主任鄺健雄牧師則指,面對這屬靈爭戰,教會必須合一與同心。他慶幸,相比台灣與香港,新加坡的同運並未走得太快,因新加坡仍有肛交刑事法,可是該法例有不完善之處。

鄺健雄指另一點慶幸的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公開說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此外,新加坡的教會也非常合一回應此議題。在17年前,他對眾教會的合一有所領受,舉辦「愛新加坡運動」,每年聚集各教牧禱告,有多達4百多位牧師參與。

2年前,他到香港了解港、台兩地同志運動的情況後,便把信息帶回新加坡,希望教會開始正視這挑戰,結果各教會牧者都十分支持和信任他。在前總理吳作棟一次到訪教會時,鄺健雄向他讀出教會對同運的立場,結果被傳媒廣泛報道,使人知道當地教會對此議題的立場。

鄺健雄認為,教會回應同運的策略是要奪回話語權。他又指出,教會更要好好裝備信徒面對這挑戰,例如訓練大家回應一些別人會對教會立場可能有的疑問,讓信徒懂得和別人談這問題,並使人覺得這是祝福他們家庭的福音。

教會須贏回年輕一代

會上也有人問及如何幫助對同運議題無知的人了解更多。蘇穎智指,過往他曾用很多宗教語言來向人解釋。但經過這些年的學習後,他認為不能只向人講述聖經中對同性戀的講法,而是要讓人感到這是與自己有關的議題,告訴大家這是在為市民、為下一代著想,是關乎公眾利益的事。他亦分享應讓人知道他們提出這些不只是因為宗教原因,也是因為愛大家。

蘇穎智又認為,香港教會的當務之急,是要教育教會的青少年,使他們明白為甚麼要如此堅持。鄺健雄也特別指出,教會很多時候假設教會的青少年明白聖經對同性戀的看法,以為他們明白為何聖經說同性戀是罪,可是其實可能他們並不明白,所以教會須要肯定年輕信徒明白,並應分小組與他們討論和教導他們。

蘇穎智表示,在面對這場同運挑戰時,城與城之間的結連十分重要。此外,也應不分宗教,結連所有贊成一男一女婚姻、不贊成逆向歧視、贊成言論自由、宗教、良心自由、教育自由的人,期望更多教會能連成一線,面對這個挑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