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顏色的創造,讓我們百分之百相信上帝的存在,且佩服得五體投地。

顏色的創造,讓我們百分之百相信上帝的存在,且佩服得五體投地。 (照片提供/依品凡)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聖經》創世記1章31節

羅曼蒂克大道上的房子,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都是半木框架的結構,屋頂斜斜的,有五顏六色的牆壁,好像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如果以牆壁色彩的豐富來評分,在我們拜訪過的小鎮中,我覺得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應該得第一。

橘色牆壁配咖啡色窗框,淺綠色配深綠色,淡紫色配紅褐色,淺黃色配寶石藍…。好像天使不小心打翻了調色盤,所有的顏色散落一地,就這樣凝固在這些牆壁上。

阿華說:「我妹妹常常笑我是色彩白癡,不會配衣服,今天,我要拜這些牆壁為師,好好的向它們學習。」

我們對色彩並不陌生。在上帝賦予人類「看」的視覺權利後,我們就生活在一個充滿顏色的美麗世界中。從大自然的天空、海洋、山脈,到我們的食物、穿著、居家佈置、交通等,都和它息息相關。色彩,已經深入到食、衣、住、行、育、樂的每個縫隙中。

那麼,我們對色彩又瞭解多少呢?

造物主奇妙創造

人們以為色彩是獨立的:天空是藍的,植物是綠的,花朵是紅的、粉的、黃的…。其實,色彩就像音符一樣,許多音符組合在一起,才能譜出美妙的樂章。沒有哪一個顏色本身是好看或不好看,而是它和其他顏色配在一起時,協調或不協調、適合或不適合,有沒有營造出美感。

有人說,了解色彩的奧秘之後再去賞畫,看到的不是一幅畫,而是顏色世界的一份密鑑圖。

所有的顏色,是由紅、黃、藍三個基本色變幻出來的,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每一個基本色有256個色度(0~255)。所以,這三個基本色的256個色度互相搭配的話,256x256x256,可以變化出1677萬種不同的顏色…

了解這些之後,你可能忍不住要這樣驚呼起來了!顏色的創造,讓我們百分之百相信上帝的存在,而且,對這一位造物主佩服得五體投地。

上帝喜歡把最好的東西,送給自己所愛的、所看重的對象。所以,祂把這1677萬種顏色送給花朵,讓它們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祂把這些顏色送給藝術家,讓他們創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祂把這些顏色送給建築師、造景師、服裝設計師,讓他們美化我們的空間,也美化我們的生活。

他還把這些顏色送給世上每一個人,所以,我們每天可以為心情畫一個漂亮的妝。

想想看,我們有多幸福啊!如果上帝在創造顏色時,把天造成綠的,把山造成紅的,把地造成黑的,把海造成灰的,我們會活得多痛苦?

所以,當我們仰望藍天白雲時,要感謝祂;當我們看到羊群躺臥在綠色草原上時,要感謝祂;當我們看到蔚藍海洋與白色浪花時,要感謝祂;當我們看到檸檬黃的月光映照在湖面上時,要感謝祂! 人生因為顏色充滿了畫面,也充滿了故事。

今天的風是甚麼顏色?

今天的風是什麼顏色?這些彩色的房子又要訴說哪些故事呢?

今天的風是什麼顏色?這些彩色的房子又要訴說哪些故事呢? (照片提供/依品凡)

十幾年前看過一本書,描寫全盲鋼琴家辻井伸行的故事,裡面有一句話,到現在還深深感動我。小時候,媽媽為了給伸行「顏色」的概念,教他用手摸著水果,然後告訴他:蘋果是紅的,香蕉是黃的,芭樂是綠的…

有一天,伸行好奇的問媽媽:「今天的風是什麼顏色?」

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這句話。

對顏色,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想像力。為什麼牆壁一定要白的?上帝給我們1677萬種顏色,不是嗎?為什麼不像羅曼蒂克大道上的房子一樣,給牆壁化個漂亮的妝?

環境中擁有色彩,可以讓氣氛變得不一樣,對我們的心境有很大的影響。可惜在台灣,人們不太敢用色彩來改變環境,所以,我們對生活的周遭常常感到麻木、疲累、缺乏驚喜、沒有興奮感。也許,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思想化個妝,只要一點點色彩,就可以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使生活空間活潑起來、生動起來,也能讓我們有不同的情緒感受。

兒童美術教育,常常用說故事的方式,教導他們認識顏色—有一天,藍色跑到一張白紙上,畫出一片海洋,海面很遼闊,不過有點寂寞。黃色開心的跑進來,問藍色說:「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有時候,老師要小朋友畫出心情的顏色。小朋友非常可愛,在他們的畫筆下,哭有顏色,笑有顏色,回憶有顏色,沈默有顏色,期待有顏色,寂寞有顏色,懷疑有顏色,無聊有顏色,樂善好施有顏色,吃巧克力和吃冰淇淋的心情,也有顏色。

多豐富的想像力啊!我們也應該這樣,讓自己的想像力充滿色彩。今天,我要用這樣的心情,來欣賞丁克爾斯比爾的街道。我不只要「看」,我還要「聽」、要「想」、要深深的去「感覺」。

今天的風,到底是什麼顏色?這些房子,到底在說些什麼樣的故事?

浪漫,

就是把自己的心變成一張白紙,

讓上帝把顏色放進來,對你說故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