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崙浸信會今年初舉辦第5屆「夫妻成長營」,至今在台灣已陪伴超過70對夫妻,盼組成「夫妻成長營同學會」。      (照片提供/花蓮美崙浸信會)

夫妻真的可以重新談戀愛嗎?花蓮美崙浸信會自2011年起著手夫妻關係事工,陪伴海內外至少85對夫妻,不少伴侶都有「再一次戀愛」的感覺!

8月初,美崙浸信會在海外舉辦第一屆「夫妻成長營」,3天下來共幫助15對夫妻成長,有顯著果效。主任牧師蔡志堅表示,至今教會推動「夫妻成長營」事工已有6屆,今年初在台灣舉辦完,因緣際會下「走出台灣」,到海外舉辦,因此「越來越有信心」!

夫妻重新談戀愛 主裡饒恕立約

該教會所設計的成長營課程,著重確立安全關係,讓每對夫妻在受保護、不八卦的情況下,敞開心門暢談兩人情感世界,一起交流成長。      (照片提供/花蓮美崙浸信會)

「真的會有重新談戀愛的感覺!」課程中透過問題的引導,夫妻分享當年戀愛的過程,曾經配偶最吸引你的地方?你們約會最常去哪裡?在你們談戀愛的過程中最難忘的一件事?讓夫妻回到當年浪漫戀愛的情境中。再加上情境式的營造,例如會場利用燈光昏暗與肢體接觸、房間內擺放玫瑰花瓣、在電視機貼上「不要讓電視成為你們的第三者」等方式,帶領夫妻找回戀愛的滋味。

「找回感覺」後,營會即開始教授夫妻正確的溝通原則與理念,否則在夫妻關係較為疏遠的情況下,溝通原則無法發揮應有功效。

最特別的是,在夫妻們重燃愛火、濃情蜜意之時,會讓彼此思考「生命若只剩下三天,你的內心會有什麼感受?你最依依不捨的是誰?你會如何使用這最後的三天?」主辦單位會關燈,安排夫妻倆握住彼此的手,說出內心深處的話,此刻,許多人都熱淚盈眶。營會最後一天舉辦「主餐(聖餐)儀式」,一對對夫妻分別進入會場,在燭光中流淚交談,在主愛裡願意彼此饒恕,在上帝面前重新立約,決志要好好經營夫妻關係。

聖經夫妻觀+諮商輔導+體驗教育=夫妻成長營

營會尾聲挑選「風景圖卡」,提醒夫妻們對婚姻的期待與約定,並設定實際目標與行動計畫,如:一年一次兩人重新蜜月旅遊。      (照片提供/花蓮美崙浸信會)

蔡志堅指出,在不懂幫助夫妻經營關係前,「教會就只會帶他們讀經禱告」。但值得思考的是,信仰上敬虔,不見得對夫妻關係經營有心得。幾經摸索下,蔡志堅與師母陳淑貞邀請繆偉傑、陳儀芬夫婦及唐有毅、藍月珠夫婦,三對夫妻一起設計課程,發展出結合聖經真理、諮商輔導及體驗教育三方面專業的「三角架構」課程,搭配情境及氛圍的營造,並在營會中邀請過去參與過課程的夫妻,擔任陪伴者與小組長,因此果效漸佳。

美崙浸信會原本只是希望幫助會友夫妻重建關係,但不少參與過的其中一方配偶卻意外信主,進而參加慕道班,甚至不少人準備受浸。「年初這一屆很多,至少有4、5對。」有些基督徒夫妻也會邀請未信夫妻一同參加。

有對夫妻在參加完第一屆夫妻成長營後,應用營會中習得的原則,自行設定衝突解決的行動,於是就沒再吵架了。夫妻倆會在浴室內貼上5張卡片,當他們情緒高漲時,便會唸出卡片上的內容,如:「要讓老婆的情緒發完後再說道理」、「老公不喜歡我生氣,事情點到為止就好,不要重複指控」…等。

夫妻營事工將製成教材 盼與眾教會交流

6屆夫妻成長營辦下來,美崙浸信會已有所心得,未來將朝下列方向邁進:

美崙浸信會「夫妻成長營」課程架構,是由聖經真理、諮商輔導和體驗教育結合成的「三角架構」,課程活潑實用,有別於一班講座式課程。      (圖片提供/美崙浸信會)

  1. 每年上、下半年度各舉辦一次海內外「夫妻成長營」。
  2. 教會也將為國內5屆成長營的70對夫妻,舉辦「夫妻成長營同學會」,讓大家繼續在夫妻關係中分享與成長。
  3. 如有更多學員加入,以致成長營規模擴大,將會使講師群與學員維持一定比例,維護營會品質。
  4. 計畫將「夫妻成長營」教案製成教師本與學生本,盼與眾教會分享心得。
  5. 到各教會舉辦「夫妻成長營」研習會,將對夫妻關係事工,傳承給有負擔或需要的教會。
  6. 不排除在現有的「夫妻成長營」事工之外,舉辦夫妻成長營「進階版」。

「我們投入家庭事工,樂此不疲!」由美崙浸信會研發的夫妻成長營課程,真實建造夫妻關係,像是教會內有3對夫妻從第一屆就參與至今,真的改善了婚姻,使彼此關係更為進深,教會也藉此耕耘福音預工,蔡志堅盼與更多教會合作,一同有份於推廣經營夫妻關係的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